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翁美玲逝世20周年专题 >正文

翁美玲逝世二十周年,我见到了汤镇业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23:04 新浪娱乐

  没想到会在这个时候见到汤镇业,而且我们见面的原因纯粹只为了翁美玲

  给他打电话之前,心里一直很忐忑,约他来聊翁美玲,会不会很残忍?他会委婉地推辞还是强硬地拒绝?结果他痛快地应承下来,反而更让我惊讶,挂了电话问自己:这会不会是拒绝的一种手段?明天他也许会把手机关掉。可是,第二天再打电话确定,他依然是那副客气的语调,惟一的要求就是希望我能前去带路。我通知相关部门做准备,他们都充满怀疑
地连问:“在北京?就是14号?不会吧?居然请到了。”说真的,我也没想到,会在翁美玲逝世二十周年的时候,见到汤镇业。

  汤镇业让我印象最深的一部戏是《天龙八部》,他演段誉,扮相俊美洒脱。而今站在我面前的汤镇业,虽然老了,黑了,但眼睛依然有段誉的那份神采。

  由于刚下飞机就匆忙赴约,汤镇业穿着很随意,助手帮他拖着小行李箱,他一边走一边把套在T恤外面的背心脱下来然后翻过来再穿上,因为觉得橘红色不适合今天的气氛,所以穿了黑色的一面。坐上出租车,我却不敢提起翁美玲的字眼,总觉得对他来讲,那是极其残忍的三个字。简单地跟他寒暄近日的安排,他说最近在谈办学校的事,可是一会儿他不会讲,因为不想别人以为是在借机宣传。我跟他提起《天龙八部》,他笑笑,笑容里面有欣喜,也有往事如烟般的无所谓。

  看汤镇业谈话,让我心里很沉重。二十年了,逝者已已,生者将承受怎样的痛楚。这么多年来,我们一直惋惜翁美玲的早逝,却未曾想过,一个男人为此付出了近一生的代价,他到底应不应该?他究竟何罪之有?汤镇业称:“习惯了。”简单的一句话听来有无尽的辛酸。汤镇业说:“如果我们不是名人,只是一对普通男女朋友,这件事情会不会那么受关注?”如果他们只是一对普通男女朋友,他的日子也就不必过得如此疲惫。二十年了,他从未替自己辩白过什么,今天也是,对一个故去的人,你能说什么?唯有祈祷,就连怀念,也只能忆之美好。

  我们一直很担心,如今回忆翁美玲,他会是一种怎样的表现,现在看来,正如他所说的,已经“麻木”了,在经过那么多非议、责难、甚至漫骂之后,他今天站在大家面前,没有矫揉造作的悲痛,没有虚伪的言辞,纯粹只是和大家一起缅怀一位故友。在此刻之前,我也怀疑过他是想借机炒做,可现在,我怪自己小看了这汉子,他笑着说:“喜欢翁美玲的朋友怪我骂我恨我没关系,只要你们喜欢就可以,如果我撑不住的话,一早就倒下来,今天还活得很好,谢谢大家。”

  我开始喜欢上这个男人了。他一直被伤害着,却不愿说伤人的话;他承受着莫大的悲痛,却坚持乐观地生活;他总是被迫生活在回忆里,却一再告诫人们要向前看;他饱受“蓉”迷责难,却希望以后三十周年、四十周年、五十周年还能和大家一起缅怀翁美玲……

  聊天结束,我请汤镇业签名,他在名字下面写下了今天的日子,我想,他也许是故意要记下这个特殊的日期。他进电梯间,坚持不要我们送,挥手告别,很洒脱的男人味,我竟又想起了段誉。

  昔日的“五虎将”,刘德华梁朝伟做了影帝,苗乔伟家庭幸福生意红火,黄日华时不时还会出来演好男人,只有汤镇业默默淡出演艺圈。刘德华、梁朝伟、苗乔伟、黄日华,如今哪一个出来不是前呼后拥,汤镇业却只有一个助手,拖着行李箱,坐出租车回家。

  我想着,他拖着行李走出大楼,不起眼的装扮,淹没到人群里,不是红极一时的明星,只是孩子的父亲,为家庭而劳累,从一个城市跑到另一个城市。他的孩子不知道父亲曾是大明星,也不知道他的辛酸,如果有一天他们知道了父亲的故事,应该要为他感到骄傲。 黄玲/文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 请勿转载!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翁美玲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