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2005BEYOND的故事内地巡回演唱会专题 >正文

Beyond绝唱·光辉岁月--Beyond 乐与路(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21日01:07 北京娱乐信报
Beyond绝唱·光辉岁月--Beyond乐与路(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从1988年到1993年,是Beyond在音乐旅程中的黄金时代,共推出十四张专辑

  Beyond又要开演唱会了!2003年工人体育场6万人齐声高歌《海阔天空》的景象还在眼前浮现,那一刻我们为了Beyond的重组而欢欣鼓舞;两年后,Beyond又将在首体,向所有的Beyond歌迷说“再见”!听Beyond三子用音乐给我们讲述Beyond的故事,因为,Beyond,我们是“真的爱你”。

  旧日的足迹

  独坐在路边街角,冷风吹醒,默默地伴着我的孤影,只想将吉他紧抱,诉出辛酸,就在这刻想起往事。——《再见理想》

  1974年,年仅12岁的黄家驹受搞乐队的好友和经常出入各种Party的姐姐的影响,开始接触音乐。一次偶然的机会,家驹在电视上看到了影响了自己一生音乐态度的偶像——DavidBowie。当时家驹在听到DavidBowie的“1984”及“DiamondDog”之后被深深地震撼了,之后家驹开始疯狂地追随DavidBowie,收集他的唱片和海报,DavidBowie式的前卫摇滚影响到家驹日后的音乐走向。

  1983年,为了参加一场音乐比赛,黄家驹、叶世荣和邬林临时组成了Beyond乐队,在比赛中演唱了自己原创的作品,最终获得冠军。除了在一年后同达明一派的刘以达等地下音乐人共同灌唱了一张名为《香港》的唱片外,Beyond成员仍然是一边工作一边偶尔在一些小酒吧演出。

  1985年,Beyond由黄家驹、黄家强、叶世荣和陈时安四人组成。已经有了一定作品积累的Beyond打算开个演唱会,但由于吉他手陈时安要去美国,最终黄贯中加入Beyond,Beyond的四人组合基本成形。他们自己出钱租场地、租音响、卖票,在港岛明爱中心开了一场“永远等待”演唱会,引起了唱片界人士的关注。

  1986年,上一年举办的演唱会给了Beyond很大的信心,于是他们着手制作他们的第一张专辑《再见理想》。同年刘志远以吉他兼键盘手的身份加入Beyond,他们和小岛、达明一派合录了一张盒带《劲歌金曲I》,其中收录了他们的四首歌曲。年底Beyond签约KINNS。

  1987年,香港刮起了一股乐队风,达明一派、太极、Beyond等二十多支乐队纷纷在流行乐坛崭露头角,签约唱片公司后的Beyond首先推出了一张名为《永远等待》的EP,随后正式推出他们步入流行乐坛的首张大碟《阿拉伯跳舞女郎》
Beyond绝唱·光辉岁月--Beyond乐与路(组图)
《再见理想》1986年

Beyond绝唱·光辉岁月--Beyond乐与路(组图)
《永远等待》1987年

  代表专辑:《再见理想》、《永远等待》、《阿拉伯跳舞女郎》

  这个时期的Beyond仍然处于地下乐队的状态,音乐风格也没有确定下来。《再见理想》由Beyond自己出资录制,收录的歌曲大部分表现他们身处“地下”而不被大众所接受的无助与失落。签约唱片公司后推出的《阿拉伯跳舞女郎》这张专辑比起乐队早期的音乐,由于加入了一些电子音乐,而显得更加柔和,易于被大众接受,这张整体有浓烈的中东音乐特色的专辑也成了Beyond早期重要的代表作。虽然Beyond还处于一个从地下到浮出水面的过渡过程中,他们还没有得到香港乐坛和大众的接受,但是早期的Beyond仍然创作了很多非常优秀的经典作品,比如《再见理想》、《永远等待》、《旧日的足迹》、《昔日舞曲》、《阿拉伯跳舞女郎》等。

  光辉岁月

  多少次,迎着冷眼与嘲笑,从没有放弃过心中的理想,一刹那恍惚,若有所失的感觉不知不觉已变淡,心里爱。原谅我这一生不羁放纵爱自由,也会怕有一天会跌倒,背弃了理想,谁人都可以,哪会怕有一天只你共我。仍然自由自我,永远高唱我歌,走遍千里。——《海阔天空》

  1988年,Beyond的第二张大碟《现代舞台》推出,而在当年刘志远也正式宣布退出Beyond,Beyond也恢复到四人组合的形态。在唱片公司的压力下,Beyond的第三张专辑《秘密警察》更加注意照顾大众的口味,不仅诞生了Beyond第一首经典名曲《大地》,它为Beyond捧到了进军流行乐坛后的第一个奖项“十大劲歌金曲”奖,专辑中另一首《喜欢你》是家驹对于自己心爱的女人的真情流露。1988年可以说是Beyond辉煌时代的开始。

  1989年,对于内地歌迷来说,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作为最早到内地演唱的香港歌手,Beyond乐队在首都体育馆举办了他们的演唱会。Beyond让内地的观众看到了来自香港的摇滚乐队的力量。除了开内地演唱会,Beyond还推出了他们的第四张粤语专辑《BeyondIV》,在这张专辑中,Beyond的音乐创作更加多元化,不仅有重金属的《爆裂都市》,还有激励青年人上进的《逝去日子》,其中描写伟大母爱的《真的爱你》。在这一年Beyond还参与了电影《福星高照》的拍摄。

  1990年,Beyond推出了他们的第一张国语专辑《大地》,收录了他们多年来多首经典粤语歌曲的国语翻唱版本,其中的《大地》和《你知道我的迷惘》更是红遍大江南北,Beyond已经成为香港最顶尖的乐团。同年发行的《命运派对》是所有歌迷都不应该错过的一张专辑,在《命运派对》中我们看到了Beyond对社会的关爱,看到了Beyond对于自身社会责任感的认识,反对种族歧视,希望世界和平,为南非的曼德拉致敬所写的《光辉岁月》。家驹也因《光辉岁月》成为当年年度最佳填词人。

  1991年,Beyond应邀远赴非洲等地去探访第三世界的穷困人民,并成立了一个第三世界基金,同年发行了第二张国语大碟《光辉岁月》。虽然该年发行的新专辑《犹豫》被批评为他们最为商业化的一张专辑,但是并不能就此掩盖它的成功,特别是家驹在非洲探访归来后有感而作的《AMANI》,其中对世界和平的高声疾呼和Beyond悲天悯人的博大情怀让歌迷们为他们从心底生出不少敬意来。此外,专辑中的《不再犹豫》、《谁伴我闯荡》等也是大家耳熟能详的金曲。这年Beyond走进了香港歌手心目中的演唱会圣地“红磡”,年底签约AMUSE经纪人,正式进军日本歌坛。

  1992年,Beyond把工作重心都放在了日本市场,推出了他们的第八张大碟《继续革命》,整张专辑从编曲到创作都非常精良,主打歌《长城》更是邀请到日本音乐大师喜多郎制作片头音乐。

  1993年,Beyond诞生十年的日子,Beyond给自己和所有歌迷送了一份生日礼物——《乐与怒》。《乐与怒》是Beyond经过十年发展达到巅峰时期的极品专辑。同时,《海阔天空》这首家驹演绎的惊世骇俗的歌曲也将成为所有Beyond歌迷心中的经典,同时也成为家驹的绝响。它的激情与豪迈至今不曾有人超过!

  1993年6月30日下午3时15分,这是一个让Beyond的歌迷永远难以忘怀的时刻,6天前在东京富士电视台录节目时意外从舞台上摔下而昏迷的家驹永远停止了呼吸。由于Beyond几乎所有歌曲的创作都由家驹完成,所以他的离去对于Beyond是一个沉重的打击,Beyond的传奇也在那一刻终止。
Beyond绝唱·光辉岁月--Beyond乐与路(组图)
《秘密警察》1988年

  代表专辑:《秘密警察》、《Beyond IV》、《大地》、《命运派对》、《继续革命》、《乐与怒》等

  从1988年到1993年,是Beyond在音乐旅程中的黄金时代,套用家驹为曼德拉所作的那首歌名“光辉岁月”来形容也不为过,短短五年间,Beyond推出十四张专辑,各大颁奖礼上获奖无数,更是留下《海阔天空》、《光辉岁月》、《真的爱你》、《大地》、《AMANI》等大量被广为传唱的经典名曲。但家驹的突然离世给了Beyond和所有歌迷巨大的打击,一个时代到此终结,Beyond三子将何去何从?1993年11月底,从伤痛中逐渐走出的Beyond三子参加了创作人音乐会,这是他们在家驹去世后的首次公开亮相。家强、阿Paul、世荣用他们劲力十足的吉他和鼓点表达着心底的痛苦……
Beyond绝唱·光辉岁月--Beyond乐与路(组图)
三人对家驹的怀念和心底的伤痛在专辑中处处可见

  活着便精彩

  远方有一个地方,那里种有我们的梦想,某天也许会相遇,相遇在这个好地方,不要太担心,只因为我相信终会走过这条遥远的道路。——《遥远的dise》

  1994年,Beyond再次出发了,他们结束了与华纳的合作关系而与滚石签约,同时为了完成当年家驹进军国际乐坛的愿望,三人再度远赴日本,不久,Beyond推出了缺少家驹后的第一张专辑《二楼后座》,三人对家驹的怀念和心底的伤痛在专辑中处处可见,特别是家强的唱腔越来越像家驹,《遥远的dise》和《祝你愉快》两首缅怀哥哥的歌曲用家强略带哭腔的嗓音唱出来,更是感人至深。

  1995年,经过两年多的探索和磨合,Beyond三人音乐的形态也基本形成,6月推出了《Sound》专辑,专辑仍然延续了怀念家驹的主题,但是音乐风格却已经完全不同,在这张专辑中他们的音乐更加偏向于重金属。三人还在《Sound》专辑封面打上了“不是每一种声音都是音乐,不是每一个乐队都叫Beyond!”这样一句个性十足的话。

  1996年3月初,在“红磡”举办了四场名为“LIVE&BASIC”的演唱会,他们用精彩而精湛的演出及弹奏再次征服了观众。家强积极地为其他歌手创作歌曲,Beyond也将自己多年以来一直使用的排练房“二楼后座”改建为录音室,着手培训新人。同年他们拿到本年度的最佳团体金奖,成了香港民众票选最爱的乐队。

  1997年,Beyond的风格越来越另类,经过很长时间沉寂后推出的《请将手放开》充满了试验性,大量融入了迷幻电子音乐。专辑得到了不少的非议。

  1998年,新国语大碟《这里那里》对一些老歌曲进行了全新的编曲和演绎。7月,美国华纳电影邀请Beyond为其即将上演的电影《轰天炮4》演唱主题曲,于是发行了一张《ACTION》的EP,《打不死》那颇具007感觉的前奏以及极具爆发力的演唱,十分出色。年底,他们推出全新粤语大碟《不见不散》,长达六分多钟的《不见不散》在编曲上十分精彩。

  1999年,Beyond在新城电台主办下于3月7日举办了一场纪念15周年的“Beyond2000”演唱会。不过由于音响不佳,歌迷们意见很大。11月Beyond推出《GOODTIME》专辑并宣布解散。

  2003年,在Beyond成立20周年纪念的日子到来之际,Beyond三子又重新聚集到一起,举办了一次名为“Beyond超越Beyond”的巡回演唱会,所到之处无不引起轰动,2003年8月23日在北京工人体育场6万人座无虚席,从演唱会一开始就站立起大声唱和直到落幕,甚至唱到声音哽咽、泪流满面,如此火爆的场面是北京演唱会历史上最成功的一次,即使未来也很难被超越。
Beyond绝唱·光辉岁月--Beyond乐与路(组图)
《二楼后座》1994年

Beyond绝唱·光辉岁月--Beyond乐与路(组图)
《不见不散》1998年

  代表专辑:《二楼后座》、《Sound》、《不见不散》

  失去了家驹的Beyond,这十多年来逐渐淡出了公众的视线,先后发行的这几张专辑也由于同以往的风格相比太另类而市场反映不佳,不过即便如此,如果放开对从前的Beyond的音乐风格的怀念不谈,Beyond三子的音乐还是有很多值得品鉴的,无论是早期的《遥远的dise》,还是后期重金属风格突出的《Sound》,批评香港民众盲目崇拜偶像的歌曲《醒你》都算得上佳作。不过太过于偏重于电子乐等试验色彩的音乐风格,缺少家驹时代那种很易于传唱的流行摇滚,使Beyond丧失了大量的歌迷,解散Beyond开始三个人各自的音乐发展,也许未尝不是一个好的开始。

  信报记者 何鹏浩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