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国家干部》即将杀青 王志文当初辞演有道理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15:05 北京晚报

  根据著名作家张平同名小说改编、王志文主演的电视剧《国家干部》即将杀青。该剧制片人、出品方作家出版集团旗下巨帆影视负责人陈酉正如释重负,当初王志文的辞演曾让他惊出一身冷汗,如今总算拨云见日。

  《国家干部》是作家出版集团进军影视业的首部作品,集团上上下下对它寄予厚望。“目前众多的优秀影视剧都改编自作家出版集团出版的小说,像海岩、周梅森的影视作品
,但我们很多一手的影视资源都没开发。”陈酉正戏言,肥水不流外人田,有了同一旗下的影视公司与出版社的密切配合,就可以优先拿住许多优秀小说的影视改编权。而《国家干部》的示范意义也在于此。在他看来,有了张平的原著,王志文的加盟,苏舟执导,作家出版集团影视剧领域的首次试水,已是“天时地利人和”。

  去年《国家干部》由作家出版社出版,基于良好的合作关系,在得知作家出版集团有意拍摄电视剧版《国家干部》,张平毫不犹豫就答应了,但毕竟作家出版集团是第一次触电,张平对于能否改编成功还是心存疑虑,但随着拍摄如期进行,他的担心也一步步消解。陈酉正表示,“张平现在对我们评价是,电视剧与小说互补共荣。”

  “过去我对王志文印象是‘难相处,喜欢一个人独处’。他独处的时候在干什么?他在做功课!”刚刚从宁波返京的陈酉正对片场的王志文大加赞赏。不过与现在的兴奋不同,王志文一度打算辞演,曾让陈酉正惊出一身汗,当初,王志文读完《国家干部》之后,态度很积极,但在签约之后、开机前的一段时间他第三次再读剧本后,却通过经纪人表示不想演了。“我当时懵了。”陈酉正描述当时的情形。

  “因为距开机的时间已经不多了,再找主演的难度非常之大。后来我了解到‘拒绝’的原因是对剧本不满意,事先他已经提出了对剧本的修改意见,而修改后的剧本仍然不尽人意。‘有问题却没有解决,带着问题拍出的作品对谁都是不负责任的’。导演苏舟也非常理性地肯定了王志文提出的修改意见。是的,今天我们回过头来看,如果没有王志文有条件地拒绝出演,如果没有导演认真的肯定态度,现在拍出的《国家干部》将会是什么样确实很难预料。”

  《国家干部》开机时,曾传出导演苏舟与王志文各签了一份合作特别合同的消息,苏舟要求“如果和演员在艺术上出现无法调和的矛盾,可离组退出”。王志文的合同则标明,“有权配合导演进行台词修改。”《国家干部》即将杀青,谈到两人的实际合作,陈酉正说,“苏舟和王志文过去没有合作过,可以理解他们在签约时各自的顾虑。其实,导演更多的是考虑在艺术上出现的问题;王志文考虑的是对台词进行适当修改的问题。他们在初始合作时都比较谨慎。实际上只用了一天的工作磨合,他们便有底了。有人形容他们的合作是‘加法’,我觉得还不够,应该是是乘法。”吴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干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