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第8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专题 >正文

成龙想拍文艺片 何平担心内地功夫电影后继无人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10:06 东方早报
成龙想拍文艺片何平担心内地功夫电影后继无人

(左起)何平、成龙、大卫·舒特(赵韵/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武侠片、功夫片,可以算是中国特有的一种类型电影。从张彻、胡金铨再到李小龙成龙李连杰,上个世纪的中国电影,因为这一个个名字闯荡在国际影坛,而“打”出了一片天地。本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的首个论坛昨日下午举行,话题正是围绕着中国电影史上浓墨重彩的功夫电影。著名武打巨星成龙,曾经执导了《双旗镇刀客》、《天地英雄》的内地导演何平,还有来自美国、日本、中国香港地区以及中国内地的影评人,坐在一起,回顾、分析、展望了中国功夫电影的过去、现在与未来。

  大卫·舒特 美国观众不懂功夫电影

  大卫·舒特曾经编著了《香港制造》一书,对于香港电影黄金时期的功夫电影分门别类地做了解读。昨天的发言中,他详细地介绍了美国观众如何认识中国功夫电影。“上个世纪40年代开始,一些美国士兵的传播,让功夫电影‘影响’到美国。到了70年代,出现李小龙风潮。80年代起,成龙、吴宇森的电影开始在美国观众中有了一定影响力。”据大卫介绍,美国观众看功夫电影是“图个热闹”。“他们甚至可以记住邵氏电影中每一个配角的名字。但对于美国观众而言,邵氏的功夫电影‘很难明白’。”

  整体改变美国观众对中国功夫电影印象的是李安《卧虎藏龙》。“李安完全是在迎合美国观众对电影的接受习惯,画面漂亮,故事易懂。加上《卧虎藏龙》的武术执导是袁和平。那个时候,因为《黑客帝国》,袁和平在美国已经有一定的知名度,这也推动了《卧虎藏龙》在美国的知名度。”

  成龙 想跟不会功夫的导演合作

  在国际影坛上,成龙几乎是“中国功夫电影”的代名词。而成龙有个很著名的观点“在华语还没有成为世界流行之前,只能先靠身体语言打开国际市场”。成龙说,很多时候中国电影人对抗好莱坞科技的唯一手段就是“拼命”。“别人用特技,我们就让40多岁的周润发吊着钢丝在半空中。”

  李安的《卧虎藏龙》之后,张艺谋又给好莱坞带去了《英雄》。成龙说自己看到这两部武侠片的时候很吃惊。“当初找他们拍文艺片的时候,他们就跟我说要拍功夫片。我还在想,他们的功夫片会是什么样子?”不见血,不会招招到肉,对于这样的功夫电影,成龙自问一定无法拍摄。“我觉得那是欺骗观众,我的电影一定要让观众看到,对手是怎么被打到的。但是张艺谋、李安他们,将功夫美学化了,他们的电影里更多是意念的东西。”

  成龙希望,“让世界观众在接受了中国功夫电影之后,开始全面喜欢中国的文艺电影。”成龙特别想跟那些不懂得“真功夫”的导演合作。“不用跳楼,不要撞车,我也可以拍那些漫步沙滩、谈个恋爱的文艺片。”

  何平 内地功夫电影后继无人

  成龙自曝,从上世纪80年代到现在,他的拳脚功夫在每部影片里都一样,观众觉得不同只是因为他身后的背景不一样。那么,“中国的功夫电影还能有什么创新”?

  导演何平在15年前拍摄的《双旗镇刀客》至今还被许多人津津乐道,被称为内地迄今为止最好的一部武侠片。但之后,何平的创作速度越来越迟缓。2003年创作了《天地英雄》之后,至今也没有要开拍新片的想法。“我不认为中国的功夫电影已经拍到极限了,但就像成龙说的,该拍的都拍得差不多了。这也是我的拍片速度越来越慢的原因。”

  “其实剧本都是现成的,但不能说服制片人起用新人。那些热爱功夫电影、有真功夫、形象也不错的演员,只能去当替身、做武师。”在何平看来,后继无人恐怕是中国功夫电影原地踏步,甚至开始退步的很重要的一个原因。“中国内地这些年就几乎没有功夫电影了。那些年轻导演,全部都专心拍摄艺术片,想在国际上博取奖项。”记者 刘嘉琦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成龙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