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赵薇大爆上海电影节冷门 “小燕子”终熬成影后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20日01:39 新闻晨报

  昨天的上海国际电影节颁奖典礼真可谓悬念迭生,最后的结果几乎让所有的人都大感意外。中国女演员赵薇凭借《情人结》获得了她生命中的第一个国际奖项———上海国际电影节影后,而黄建新的新作《求求你,表扬我》也成功地拿下了评委会大奖以及最佳编剧奖。最佳影片则被日本电影《乡村写真馆》夺得。

  赵薇在拍摄《情人结》之初曾经有媒体采访她,问她和得奖大户霍建起在一起有什么
特别感受,她说:“我从来没有得奖的命,希望我不要令霍导倒霉。”现在她自己倒是先好运起来了。

  不过赵薇的最终封后也引来了颇多质疑,许多人认为她在《情人结》中的表演过于平淡,似乎没有实力夺得影后。奇怪的是,当赵薇从布兰登·弗雷泽手中匆匆拿过奖杯后就下了台并没有发表得奖感言。颁奖结束后就被霍建起、陆毅簇拥着从大剧院边门坐车离开,也没有参加庆祝酒会。

  昨天颁奖结束后,金爵奖评委会主席吴天明接受了记者采访,他表示:“赵薇是全票通过赢得‘最佳女主角’的,毫无争议。她的优势,在全体参赛片女演员中是最大的。”评委对赵薇得奖的评语是:“首先,我们看到了她的美丽。接着,我们又看到了她作为女演员所具有的感性和细腻,突出表现了她的才华。演绎过去的时光对任何一个演员都是一件极富挑战性的工作,感谢你,赵薇!我们透过你那双神采的双眼,看到了许许多多的情感。”许多记者对于表演还略单薄的赵薇此次获奖提出质疑。吴天明笑呵呵地回应:“其实,对于赵薇的评语,是法国评委亲自写的。他们来自国外,并不认识小燕子,是真的被她的表演所打动。我们投了三四次票,都是这个结果。”

  吴天明认为,说赵薇是票房毒药是莫须有的罪名,对她是不公正的,他说:“我认为这是赵薇最好的一部影片,她不但表现了角色的成长历程,更在影片中让我们看到了她本人的成长。我祝贺她。”记者问吴天明她有没有任何不足之处,比如她一直被置疑的台词功夫。吴天明还是比较客观:“台词是有待提高,不过这是另一个层面的问题,我们一致认为她的综合表现很好。”另外,他也表示:“还有她的化妆,其实也不是最好,三十多岁时的那个妆和前面的少女妆区别不大,这是一大遗憾。”

  另据悉,中国另一部获奖影片《求求你,表扬我》曾一度与《乡村写真馆》不相上下,经过几轮投票,才以一票惜败,但最终以绝对优势获得“评委会大奖”。吴天明说:“所有的评委,在看到一半时就觉得这是部优秀的影片。”

  汤晓丹以96岁高龄出席

  昨天的上海国际电影节闭幕式在感动中开始。96岁高龄的我国著名电影艺术家汤晓丹坐着轮椅,由濮存昕陈冲推着走出来。汤晓丹可以说是中国电影百年的历史见证人,他表示:“今天一定要来,哪怕是坐一坐,看一看也好。”台下响起长时间的掌声,向这位老人致敬。

  施隆多夫要拍中国故事

  施隆多夫为获得评委会大奖的《求求你,表扬我》颁奖,他风趣地说:“《铁皮鼓》中的小男孩一定很喜欢上海,因为这里有那么多玻璃高楼可以让他砸。”接着他透露说,虽然是第一次来上海,他已经决定拍摄一部关于南京大屠杀的影片,所以他下一次来中国,并不会遥远。

  黄建新本想改行做编剧

  黄建新身兼《求求你表扬我》的导演、编剧、制片人,在领取评委会大奖时他表示,“刚才得编剧奖时我就在疑惑,为何做了20多年的电影,得的奖大多是编剧奖,我是不是应该改行了。”如今得到这个大奖,黄建新激动得谢遍了参与影片的每一个合作同仁。最后他还特别感谢他的太太,因为他的太太是他六部影片的剪辑师。

  莫文蔚和弗里曼套近乎

  莫文蔚是首次光临上海电影节,第一次来就能与摩根·弗里曼同台颁奖,她兴奋得一直在夸张地再现她的“莫氏大笑”,并不断与弗里曼套近乎,激动得手舞足蹈。

  弗里曼手帕包奖杯

  昨天的摩根·弗里曼依然是最引人注目的重量级明星,由于稍迟到达,他同正在进场的普通观众一起走入大剧院,表现得非常绅士,不住回应影迷对他的问候。

  上台颁奖时,他特意掏出一块白色真丝手帕,裹住金爵奖杯,以免沾上指纹,这个细节表现了他难得的素养。当日本影片《乡村写真馆》的获奖者接过奖杯向他行了个日本式90度大鞠躬时,他也回以相同的大鞠躬,对方再行,他再回礼,两人不住互相鞠躬,十分搞笑。

  弗里曼得到一个青铜的爵,与上海的“金爵奖”相映成趣。他风趣地问:“这个东西怎么用?”主持人曹可凡建议他以后可以用这个爵喝红酒。

  最佳影片奖:《乡村写真馆》(日本)评委评语:影片对父辈与子女、人类与自然、逝去的时间和周遭世界的关系进行了探讨。评委会大奖:《求求你,表扬我》

  (中国)评委评语:此项大奖意在鼓励那些具有独特性和创新意识的电影作品。这正是《求求你,表扬我》这部影片的特点。最佳导演奖:拉姆尔·哈默里克(《年轻的安徒生》丹麦)评委评语:导演的工作涵盖了一部影片创作的方方面面,从灯光到服装,从布景到剪接。拉姆尔·哈默里克以近乎完美的方式完成了《年轻的安徒生》最为重要的工作。最佳女演员奖:赵薇(《情人结》)

  评委评语:首先,我们看到了她的美丽。接着,我们又看到了她作为女演员所具有的感性和细腻。演绎过去的时光对任何一个演员都是一件极富挑战性的工作,感谢你,赵薇!我们透过你那双神采的双眼,看到了丰富的情感。最佳男演员奖:藤茏也(《乡村写真馆》日本)

  评委评语:看到如此才华横溢的演员令我们感到无比欣喜,藤茏也不是在演一个角色,他成为了角色本身。并且他以简单朴实的方式与角色融为了一体。最佳编剧奖:黄欣/一凡(《求求你,表扬我》)

  评委评语:一部如此杰出而睿智的剧本为我们的思想和思考开启了一扇智慧的大门。最佳摄影奖:斯徒安·瑞伯(《我父亲的小屋》新西兰)

  评委评语:斯图亚特·瑞伯所拍摄的影像使该片所有的人物都显得丰满而充满了复杂性。黄斌袁媛/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赵薇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