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第8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专题 >正文

上海电影节难掩背后落寞 国际影响力任重道远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20日13:04 金羊网-新快报
  仍是典型的中国电影节

  上海国际电影节办公室主任陈晓萌盛邀的西班牙大师级导演阿尔莫多瓦没有出现在第8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的红地毯上,而之前颇受到期待的罗伯特·德尼罗、凯瑟琳·德纳芙也始终没有现身上海,直到6月18日,也就是电影节结束的前一天,布兰登·弗雷泽、摩根·弗里曼等国际电影明星的出现才挽救了这一次电影节的国际颜面,但他们的出现主要是为即将在中国上映的《蝙蝠侠2》做宣传,而来上海电影节,更多的是“顺道”的意味。好在电影节结束前,德国著名导演斯隆多夫的出现则增加了本次电影节的欧洲影响力。

  在此之前,除了在记者手册上印着外国电影的名字,这一次上海国际电影节看不出任何国际的味道,而在红地毯上出现的,绝大多数都是华人演员,剩下的则由几个亚洲导演来点缀,而内地明星的参差不齐更让人摸不准电影节的性质,一位来自南京的记者笑着说:“这些人在哪都能看到,无论内地任何娱乐活动,明星嘉宾都大同小异。”

  去年,一家德国媒体曾经炮轰上海电影节名不副实,其影响力显然不能达到其名号上的国际A级水平。陈晓萌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本次电影节将在明星阵容上强过去年,但事实证明并不如他想象的那样。虽然本次电影节有522部报名影片,惨淡的星光将使它们继续担负着这种炮轰的危险。

  “电影节其实是很功利的,谁得奖其实对导演才是最重要的,外界更关心的是你邀请到了谁的电影来参加,有多少国际明星要走红地毯,它的影响力也主要体现在这个方面,要是能在美国和欧洲各请50个一线明星,上海电影节的力影响力肯定暴增。”

  一位亚洲新人奖评委认为,这是所有年青电影节必须面临的困境:“这也没有办法啊,现在电影节这么多,真正想要做到具有国际影响力哪有那么容易。”他认为最好的方式是做一个有特色的电影节,比如美国著名的独立电影节圣丹斯电影节。
上海电影节难掩背后落寞国际影响力任重道远
林心如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过四成观众对电影节毫不关心

  在上海电影节的一个民意调查让人印象深刻,41.27%的观众对此毫不关心,62.29%的观众没听说过角逐金爵奖的两部国产片。虽然整个上海都被那张笑脸的海报所装点,但是很显然,观众对这次电影节并不是十分热心。在电影节的观众调查中,最多的意见是要在公信力上加强。

  上海大学三年级的法学专业学生小卢买了电影节的套票,作为一个影迷她认为上海有这样一个国际电影节是一件值得高兴的事情,但是她天天看三场的电影,却发现并不是所有片子值得花上2个小时:“我印象最深的就是一部印度电影,真是拍得太难看了,无论是制作还是剧情都糟糕透顶,比三流的电视剧还难看,真不知道是怎么被选到电影节来的。虽然我很喜欢看电影,可还是忍无可忍地跑了。”

  这种批评在去年的上海电影节就有了,许多人都觉得这是组织者为了体现自己的国际性,滥竽充数地拉了许多国家的电影,但质量却并没有很好把关。在本次电影节的主会场上海影城的第7放映厅,很多电影开幕不到半个小时,人就走得不剩几个。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国产电影的时候观众就特别少,包括首映片《鲁迅》。

  虽然本次电影节也有许多部不错的电影,比如加拿大电影《荒芜的声音》和德国电影《未来海岸》,但是这更像是碰运气,遇到好片就看好片,遇到烂片也就看烂片,因为所有的电影都很陌生,根本就无所谓热门电影,整个参赛片都缺乏影响力。

  我们在上海能看到多少张“国际脸孔”?
上海电影节难掩背后落寞国际影响力任重道远
张艺谋
上海电影节难掩背后落寞国际影响力任重道远
评委签名
上海电影节难掩背后落寞国际影响力任重道远
  金爵论坛更具实际意义

  相比电影明星的乏力,本次上海国际电影节设立的金爵国际论坛却成为突出的亮点之一。这次金爵国际论坛包括:百年中国电影———经典与潮流的对话、聚焦中国———历史与展望、中国与世界的对话———全球影视娱乐行业高层会议、市场接轨与文化对应、中国及亚洲电影的世界发行、世界动漫潮流圆桌和亚洲电影未来新势力等7场主题论坛。

  在主题为《世界与电影产业峰会———市场接轨与文化对应》的论坛上,上影集团总裁任仲伦、韩国电影振兴委员会秘书长金惠俊、华谊兄弟公司王中军、广电总局电影局副局长张丕民共聚一堂,一起讨论中国电影现存的问题,其中以王中军对张丕民的直接发难尤为引人注目。在会上,王中军有些不平地对着张丕民说:“我觉得你们的电影频道就有一定的政府补贴性质。怎么你们一建频道年销售就是两个亿,而我们就没有。我们电影的税收问题,我参加了三次这个会议,年年都说这个问题,但是总是说了再说,而没有解决这个问题。”

  而在另一场亚洲新势力的主题论坛上,青年导演陆川和主持人导演何平就炮轰国内有些导演只为电影节拍摄电影,已经忘了最初自己想表达的是什么。

  “这种论坛其实有一个平台作用,能让大家知道电影参与者们是在考虑什么问题,这有一个很直观的反映,特别是在电影产业上的许多问题都是在论坛的交谈中被着重提出来的。对于华语电影的发展来说,我认为它的意义要大于奖项。”一位记者这样表示,他认为本次电影节最为成功的地方,就在于设立了金爵国际论坛。

  不过令人遗憾的地方在于,在电影节一直被热烈讨论的电影分级制度到最终始终没有一个明确的回应。在6月17日下午,许多记者手机都收到组委会短信,说国家广电总局将发布重要消息,就在所有人都浮想联翩的时候,现场的通告却是:关于半价日的倡议———这早已不是新闻,在广州已有不少影城在去年就已实施。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