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田震2005全新大碟专题 >正文

田震蛰伏4年再战江湖 坦言对手就是自己(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23日01:56 北京娱乐信报
田震蛰伏4年再战江湖坦言对手就是自己(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田震出新专辑了,短短几天就在乐坛引发强烈“地震”,各种媒体海陆空一个劲儿轰炸,声势浩大。这还不算,专辑名字竟然叫《38.5°C》,据说有预示专辑热卖的好彩头,老天,还嫌今年夏天不够热吗?果然,歌坛大姐大呼风唤雨,新专辑不仅在几天之内卖断货,店家不停追货,天气也跟着凑热闹,连日来气温已高达38-39°C,记者一边挥汗如雨地埋头爬格子,一边不禁感叹:这就是田震效应。

  我觉得自己并不冷艳

  很多跟田震熟识的记者都说,采访的时候要小心,因为太熟而无话不谈,一不留神就被“拐”跑了,跑题跑到很远都回不来,写的时候就痛苦不堪,不知道从何下笔。因此我做这个采访万分小心,生怕“拐啦”、“拐啦”……果然,我们的采访竟然从香港购物开始!还好,田震很快意识到自己的责任,瞬间回到新专辑的正题上来。

  记:这次的造型是在香港做的?

  田:是啊,在香港那个地方呆着,如果不买衣服,觉得真对不住这地方,你看他们橱窗里的陈列,一两个星期就换。那里的资讯太发达了。我们这里的技术都有,惟一缺乏的就是对资讯的了解,那个感觉就到不了。所以我们这次还是到那里去做化妆、造型,请香港导演拍MV。

  记:这次的造型的确很不一样,他们是怎么考虑的?

  田:他们听了我的音乐然后确定我的造型,他们觉得这张专辑和他们听过的香港音乐完全不同。我对他们很放心,没提什么要求,完全交给他们做,现在做出来的造型,可能就是他们对我的音乐的理解和感受。

  记:看起来是有些冷艳跟霸气,你私底下是冷艳的人吗?

  田:我觉得我不冷艳。霸气?可能有人接触我不多才会觉得有霸气吧。其实我周围的人都说我太随性了——唱了一段时间,大家就找不到我了,自己玩去了,玩了几年又回来接着唱。

  清空是为了重新装满

  田震这次玩的时间挺长,让我们一等就是4年,她说:“每个人都会在一段时间内想要完成一个目标去努力积累,但达到一定程度,我就会破坏它,因为我要重新来过,这样才有意义。”对她来说,清空自己是为了更好的重新装满,重新上路再出发,这样才能带给乐迷更新更好的音乐。

  记:2001年做完演唱会可以说达到一个巅峰,为何突然消失在公众视线之外?

  田:做演唱会是一个愿望,愿望实现了,人突然有一种虚空。需要调整,不调整也不行了——脑子什么也进不去,而且要把里头的东西拼命往外择。

  记:这段时间你在做什么?

  田:放松自己,享受慵懒生活。第一件事是寻找美食,还有每个女人都喜欢的购物,每到新品上市我都会去香港,从大的品牌专卖店到街边小店,买了特多衣服都没穿,我买它的欲望远比穿它的欲望强……可是这次去香港拍MV,购物欲望突然消失了,开始觉得缺工作啦,而且想法很多。可能人都需要一个缓冲的过程吧,之后自然就会回到“正根”上了。

  记:那这段时间你听音乐吗?

  田:那时感觉流行乐必须清除出脑子,所以我听帕尔曼的小提琴,还有波切利和莎拉·布莱曼,都是极好的心理按摩,直到现在我在车里还经常听。

  众星捧月打造田震效应

  一直觉得,田震是最像歌手的歌手,最不像艺人的艺人。最像歌手是因为对她来说唱歌是重要的嗜好,音乐是她最想拿来在江湖上闯荡的武器;最不像艺人是因为她随性、亲和、真实、自然,不会有事没事炒作自己,不会端架子,更不会如多数艺人那样过度自恋。正如这次谈个人新专辑,田震说得最多的不是自己,而是讲述专辑幕后的音乐人的故事,正是他们之间的良好互动,共同造就了今天乐坛地震带、造就了田震效应。

  记:言归正传,说说这张唱片吧。

  田:必须要说,杨嘉淞对这个唱片非常重要,以前基本上都是我和张卫宁分工负责我的唱片,但是这次因为他太忙了,好多事务性的工作要做,你要他从中抽离出来专心做音乐是要“死人”的,当然他依然在音乐上提供支持,比如乐队的监制等方面。我认识小淞时他才18岁,以前就觉得他是一个很有才华、有天分的小孩,但是那时对音乐的掌握还不太够,现在觉得,小淞在音乐上的进步让我很吃惊,这个时期的他有一种“神儿”,做出来的音乐特纯粹。从他的歌词上来讲,我基本没动什么。可能有些人追求一些比较华丽和新鲜的词汇等,虽不至于晦涩难懂但也不能那么顺吧,小淞的东西就太顺了,以至于让我乍一看会扔在一边。可是过后我就想,正是因为这个顺,它有一种亲和力,大家都在追求“怎么着”的时候,他的平铺直叙特别可贵。

  记:看得出你这次很重用他。

  田:他现在得到的是他该得到的。他很有潜力,而且非常勤奋,我说哪里需要修改,他可以一晚上不睡去改,开始我以为是偶尔的,后来发现每次都这样,弄得我都不好意思了,觉得自己好像在欺负人家。他在音乐上靠得住,他拿音乐说话的时候我是很认可的,平时相处觉得他就是一小孩,经常说一些特逗的小孩话,很可爱。

  记:除了《冷艳》、《38.5°C》、《日出》这些主打歌以外,其他歌曲有没有特喜欢的?

  田:《祭忆》也是一首很好听的歌,原来叫《心碎无所谓》,是马上又写的,我没想到他这样一个粗糙汉子写出这样伤感的歌曲,歌词也是很平铺直叙的,我和张卫宁跟他说能不能改改词,写点听了“一激灵”的句子?他说改不了,这是当时那种真情实感,而且现在没感觉,回不去了。后来我们给这首歌改名为《祭忆》,是对过去回忆的祭奠,从此画上句号。

  记:我很喜欢的是《尽在不言中》,这首歌有什么指向性吗?

  田:没有指向性。词作者是何秀萍,我以前没有跟女性作者合作过,这是第一次。(21东方老板张卫宁插话说:“她是特别有触角的人,我打电话邀她给田震写歌,她很高兴,她说田震的每张专辑她都买了,很喜欢田震的感觉。我把demo传给她让她听,看她想些什么题材,她听完以后跟我说了大概的意思,我觉得非常好,后来我们只改了一个词汇,因为那个词是广东话的语法,不合我们的语言习惯。”)以前我觉得女性写歌太软了,我想要一些中性的感觉,以前没有碰到,而她写出“你的烦恼你的软弱我做你的挡箭牌”这样的句子,我觉得非常好——男性有男性的软弱,女性也有坚强的时候。

  最大的竞争对手就是我自己

  记:现在专辑出来了,反响挺强烈,你对外界评价怎么看?

  田:要说全国人民都喜欢田震那是胡说,反正我自己觉得这是我喜爱的东西就OK了。专辑出来后我挺失落的,因为这东西拿出来后就不属于我了,专辑拿到外面的时候我仅仅是个载体,受众群听到它时会加入很多自己的想法,这时我只是为人民服务的一个角色。

  记:你如何看待现在的歌坛状况?

  田:内地歌坛一直在前进,涌现出不少新人,他们都很有实力,各有特色,也得到了听众认可。这两年赵薇丁薇韩红孙悦她们也各自凭借自己的成绩拿了最佳歌手、最受欢迎歌手等奖项,我也祝贺她们。这是个好现象,说明内地歌坛正在有序的发展、良性的竞争。

  记:那你如何面对竞争?

  田:我最大的竞争对手就是我自己,从开始进入歌坛那一刻开始就是这样。我唱《执着》时对手是唱《黄土高坡》时的田震;唱《靠近我》时对手是唱《执着》时的田震;做全国巡演时的对手就是唱《靠近我》时的田震;现在我的对手是之前各个时期的田震。我不会把目光放在竞争上,而是要更开阔的思维,所以这张新专辑我掌控制作的各个环节,实现“自我主张”,我想完成一个角色的转换,从一个被动的歌者向主动的文化创造者过渡。这就是现在的我。信报记者 唐 峥/文 21东方/供图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田震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