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第8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专题 >正文

新京报:上海电影节,离观众再近一点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23日09:27 新京报

  上海电影节落幕,赵薇影后,据说颇引起了些争议,其实有什么好争议的,赵薇拿这个奖,远比容祖儿获什么电影音乐特别贡献奖要名正言顺得多,至少赵薇是国内堂堂正正的一线女星,到她这个人气级别上的女星,演技真比她好多少的我看也不多,而且赵薇对自己的演艺事业明显是有追求有规划的,演技也确实在不断地进步。还有记者质疑《情人结》这部电影是否烂片,那真是欲加之罪何患无辞了,《情人结》纵然不是一部多么优秀出色的电影,但它也扎扎实实地讲了一段贯穿二十年的爱情,其中不乏动人的细节,赵薇的表演也有亮
点,上海电影节的评委们不挑赵薇做影后,难道选个不知道什么国家的二三流电影的女主角来当影后吗?站在电影节的立场上,赵薇已经是最聪明的选择。但之所以嘘声四起,说到底是上海电影节位置尴尬,中国电影自己不争气。总体上底气就不足,再加上某些操作明显有内幕,而且组织不力、安排混乱,引起媒体的质疑也就成为必然的了,而赵薇倒是无意之间成为了大家指向上海电影节的靶子,不能不说是冤枉。

  A级电影节,不是想办就能办的。戛纳、威尼斯、柏林,选片的质量和层次已经是递减,世界一流的作品谁都赶着去戛纳,次之威尼斯至少顶着个追求艺术的名,柏林则讲求政治,世界三大电影节好歹仗着历史悠久还能撑住自己的场面。到业已没落的东京电影节,片目的质量就可能差得有点不能目睹了。再到才办了八届的上海电影节,只能是充斥着世界各国边远地区导演名号从来没听过的不知名电影,硬要以A级电影节的场面来要求自己,那只能是打肿脸充胖子。

  印象中上海电影节办得最成功的一次是苏菲·玛索来的那一次,欧洲美女惊艳整个上海滩,那一年还有岩井俊二携《关于莉莉周的一切》来参展,是当年影迷的一大惊喜。其实上海电影节如果踏踏实实以办一个影展的心态去操作的话,获得的效益和建立的声名不会像现在那样吃力不讨好。对于身处上海的电影观众,上海电影节是一个难得的能看到一些非好莱坞制作、非国产的、在艺术和商业上各有诉求的电影的机会,其实在明星、获奖这些表面风光的场面之下,观众真正关心的倒是能有哪些平时看不到的电影,而且上海电影节期间也总会有那么一两部热门电影被炒到一票难求,倒成为如今这个电影市场冷淡的年头里一个颇为值得关注和研究的现象。

  但可惜,上海电影节一贯追求的是和本身所在的大城市匹配的气度和繁华,却从来没有考虑过上海电影都没落多少年了。仅仅是操办A级电影节,并不等于上海电影、中国电影就能凭空跃到世界一流水平了。况且想要靠一个电影节来使电影得到发展,那也根本就是本末倒置的想法。上海电影节,下次不如考虑离电影离观众再更近一点。表江(北京编辑)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赵薇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