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导演陈逸飞上海病逝专题 >正文

“陈逸飞”并非金字招牌 一幅破纪录一幅遭流拍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30日02:44 新闻晨报

  昨天,在花园饭店举行的“陈逸飞专场拍卖”吸引了无数藏家的视线,各路媒体早早等候在现场,不敢有半点懈怠。将近15:00,陈逸飞的作品终于登场。油画《大提琴少女》果然不负众望,以550万元的高价成交,创造了迄今为止陈逸飞作品拍卖的最高纪录。但同时拍卖的另一幅油画《水乡》,却终因没有达到委托人所要求的200万元底价,导致流拍。崇源拍卖公司老总季崇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对这一拍卖结果并没有感到意外,好的作品就是应该拍出最好的价钱,而题材一般的作品,即使作者是陈逸飞,藏家也不会轻易砸大钱,
这是市场成熟的表现。

  550万元,逸飞挚友倾情买画

  昨天下午的陈逸飞专场拍卖会,虽然时间不长,但气氛却异常紧张激烈。在拍卖会之前,就有人放出风声,愿意出500万元的高价买下陈逸飞的《大提琴少女》,态度坚决,志在必得。

  《大提琴少女》从180万元起拍,一路攀升,才七八个回合,就叫到了400万元。450万!争夺在一位红衣男子和115号之间展开,代表电话委托的115号紧接着喊出了500万元的价格,这时,场上焦点都集中在了那位红衣男子身上,只见他在那里沉思。时间一秒一秒过去,拍卖师煽情的话语,让现场气氛紧张到了极点。红衣男子没有任何表示,他放弃了!最终,115号以550万元成交!

  据拍卖公司透露,这位并未在拍卖现场露脸,仅以电话委托方式买下《大提琴少女》的神秘人物,是陈逸飞的一位男性好友,目前在国内生活。昨天下午,他还以72.6万元的高价委托买下了陈逸飞的弟弟陈逸鸣的油画《动情的金秋》。

  200万元,《水乡》只差一口气

  与《大提琴少女》同时拍卖的,还有陈逸飞的油画《水乡》。可能是尺幅较小的缘故,该画在亮相之前,受到的关注度明显逊于《大提琴少女》。但由于受到今年5月嘉德公司拍卖陈逸飞油画《有阳光的日子》和水乡图《周庄》

  利好消息的影响(分别以440万元和198万元人民币成交),所以,对该画的估价也达到了100至200万元。

  《水乡》从150万元起拍,一路叫到160万、180万。拍卖师叫了三遍,都没有人再往上叫价。由于该画委托人开出的最低底价为200万元,180万元的叫价还是差了一口气,该作品只能流拍。

  在昨天的拍卖会上,陈逸飞的瓷板画《巴黎少女》和丝网画《威尼斯》分别以14.3万元和6.38万元成交。

  拍高拍低都不是意外

  崇源公司老总季崇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拍卖结果并没有超出事先预料。《大提琴少女》是陈逸飞的成名之作,也是美国哈默画廊的推荐作品。由于作品本身的稀缺性,所以肯定会拍出高价,“好作品就是应该有好价格”。他认为,《水乡》的最终流拍,其实也很正常。他把《水乡》流拍的原因归结为,作品尺幅小,题材较普通,加上委托人定价太高。“流拍在拍卖会上,是一件再正常不过的事情,它体现了拍卖的真实性。买家总是挑最好的作品下手,因为升值空间大。而相对一般的作品,哪怕是名家,也照样难受青睐。至少,买家不会出大价钱。”晨报记者徐颖

评论星光无限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头文字D》
网络窜红女名人
2005年高考
安徽甲肝疫苗事件
中海油购石油公司
理性购车完全手册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秦腔》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