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细数昔日童星:蒋小涵称童星称号是束缚(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16日01:02 北京娱乐信报
细数昔日童星:蒋小涵称童星称号是束缚(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7月13日,蒋小涵从英国回到北京

细数昔日童星:蒋小涵称童星称号是束缚(组图)
现在正在找工作,我想当导演

细数昔日童星:蒋小涵称童星称号是束缚(组图)
蒋小涵小时候

细数昔日童星:蒋小涵称童星称号是束缚(组图)
郝劭文

  提起蒋小涵,大家的脑海里都会浮现出当年那个活泼可爱的小女孩,一转眼,她已经大学毕业,从英国的曼彻斯特大学归来了。昨天记者专访了这个昔日的童星,蒋小涵非常从容地说,童星实际上是对她的束缚,她的理想是成为优秀的幕后导演。

  刚到英国特有挫败感,让我变得成熟  

  在蒋小涵的生活经历中,不管先前是如何风光、多彩,可能都无法和她刚刚结束的在英国的生活经历相比,因为蒋小涵觉得,一开始到英国的生活,特别让她有挫败感,甚至她都觉得自己根本就无法再坚持下去。“我高中毕业后,直接考了曼彻斯特大学,可能因为我的英语一直都不错,导师在看过我的资料、面试后,没有让我读预科,而是直接读了本科,一开始我可骄傲了,因为能够直接读本科的人很少,但进入学校正式学习以后,我发现真的不是这样。我在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学习的是戏剧电影研究,我们系连一个亚洲人都没有,所以我没有办法找一个有着相对文化背景的同学。大学一年级的时候,我简直就是同学们的跟屁虫,他们做什么,我就做什么,这种方式简直和我的性格太不符合了,我是一个喜欢干什么都要带领大家挑头的人,但是在学校,我只有跟着别人的份儿,学习特别困难,我甚至都在想,我还能不能坚持下去,我怎么也无法和同学们融合在一起。”蒋小涵语气平静地回忆着刚进入大学时候的经历。  

    而且刚到英国的挫折还不止如此,蒋小涵因为和房东的矛盾无法协调,在半年之内换了四次房子,那种无法安定的感觉,让身处异国他乡的她备感孤单,虽然她会天天给父母打电话,可是除了寻求安慰以外,真正的困难只能她自己解决。“后来,我终于找到了非常合适的房子,人也就能够安定下来了,学习方面,除了咬牙坚持也真的没有什么好办法。这种情况直到大学二年级的时候才出现了转机,当时有一门叫做纪录片研究的制作课,我报了‘中国功夫’这个选题,由于这个选题很被英国人看好,而我的想法又比较巧妙,我得到了非常好的成绩。从此,我对学习的信心大大增加,到了我毕业的时候,我的整体成绩很不错。”蒋小涵觉得自己在英国的这四年,对她是全方位的挑战,现在的自己是非常成熟的人了。

  现在正在找工作,我想当导演  

  在去英国以前,是不折不扣的内地首席童星,她在8岁的时候,就凭借一首《去远方》获得了全国广播新歌征选金奖。9岁的时候在歌剧《党的女儿》中饰演娟妹子获得第六届全军文艺汇演表演一等奖。她还演出了电视剧《只要你过得比我好》、《城市稻草人》、《风雪夜归人》、《高一新生》、《青春节拍》、《女人之家》、《今生是亲人》等,并录制了很多热销的儿童专辑。可是在她高中毕业后,她却毅然决然地去英国读大学,“我这么选择是因为我想做幕后,我想当导演,虽然如果有合适的机会的话,我不拒绝继续拍电视剧、电影,但是我更想在幕后方面有所作为。”  蒋小涵告诉记者,她最崇拜的人是崔永元和杨澜,“我觉得他们既有内涵,又有风度,而且知识非常全面,而这也正是我想达到的。”蒋小涵说,她参加过崔永元、杨澜的节目,他们平时也都有联系,而接触得越多,她就越觉得自己也要成为那样优秀的业内人。  

    “我现在刚刚回国一个星期,眼前要做的事情就是找工作,现在主要考虑的是电视台方面的工作,积累一些以后我会当导演的,导一部得到大家认可的电影是我最大的愿望。”蒋小涵认真地说。  

  童星是束缚,我要重新起步  

  蒋小涵特别坦诚地告诉记者,别看以前她是小童星,小学和初中的老师并不喜欢她,因为她的个性太强了,非常有主见,而不是老师们喜欢的乖乖女。“我是一个做事情凭兴趣的人,我讨厌数理化,那就不学,一开始的时候还能应付,但是后来就不行了。”在这种情况,老师就更觉得这个女孩子很有个性了。好在蒋小涵和同学们的关系很好,“我有着很多的好朋友,直到现在我们还都有联系呢。”  

  除了友情以外,蒋小涵还不能不提到的就是亲情,一个从事音乐相关工作的父亲和一个善良知心的母亲,蒋小涵无论身处何方,每天都要给父母打电话。“其实我很习惯和父母在一起生活,从小母亲就带我学习国画,练习柔道,后来又陪我参加各种活动,这种感情是没有任何人可以替代的!”

  另外,蒋小涵也讲了自己每年暑假回国的有趣经历,那就是几乎每次都要大病一场,“第一次我从英国回来,发烧了一个多星期,第二次回来得了阑尾炎,太有意思了。”蒋小涵一边笑,一边表示,由于在英国呆了四年,她对中国的娱乐圈环境有些陌生了,可能有些事情都要从头开始了。“但这也没什么不好,童星是一种激励,也是一种束缚,我不想再要这样的称呼,我要在这个圈子里面,重新起步。”信报记者 郝晓楠/文 蒋小涵提供照片   

  昔日港台童星

  梅艳芳的人生时时刻刻是高潮  

    她幼年丧父,虽然身为家中幺女,却没有被宠的特权。1967年,才4岁便开始和姐姐一起,在妈妈所创办的歌舞团里演出。

  上世纪70年代,她和姐姐梅爱芳组成姐妹合唱团献艺,一曲《卖花姑娘》引来掌声无数。由于穷,初二的时候她便离开了学校,在歌厅、夜总会、酒吧游游转转了好几年。之后梅艳芳参加了选秀比赛,一鸣惊人,顺利进入娱乐圈,成为香港80年代乐坛中流砥柱,在影视圈也发展良好。90年代的梅艳芳仍然是娱乐圈里的风云人物,一直到2003年12月,因子宫癌告别人世。4岁出道,40岁而终,梅艳芳的人生,时时刻刻都是高潮。  

    “坏”小孩郝劭文学习不错  

     郝劭文的外号叫“好笑文”,可见这个孩子曾给人们带来多少的欢乐。《旋风小子》、《乌龙院》、《祖孙情》、《十兄弟》都让人们笑得前仰后合。尤其是《旋风小子》里,他和释小龙一个是时髦的小色鬼,一个是一本正经的小和尚,一直到现在也让人念念不忘。现在的郝劭文在台湾念书,让人大跌眼镜的是,这个“坏”小孩,读书居然很不错,在中考考试里,国文考了满分,稳上公立高中。  

    薛家燕是香港最出名的童星  

     她9岁开始拍电影,是香港最出名的童星。 她的处女作是《七儿八女九状元》(1960),她早期经常饰演任剑辉等粤剧老倌的孩子,就算长大了也只是当陈宝珠、萧芳芳的小女儿。直至1967年才有机会正式成为女主角,主演电影《兔女郎》,成名作则是龙刚导演的《飞女正传》(1969)。(叶清漪)

评论星光无限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