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细数昔日童星:今日的关凌身兼数职(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16日01:02 北京娱乐信报
细数昔日童星:今日的关凌身兼数职(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关凌

细数昔日童星:今日的关凌身兼数职(组图)
小关凌

细数昔日童星:今日的关凌身兼数职(组图)
《四个小伙伴》

细数昔日童星:今日的关凌身兼数职(组图)
何勇

  每个童星的发展际遇都如此的不同,关凌应该说是其中发展很顺利的一个。采访关凌之前,听说她在理工大学继续研究生的学习,还“忙里偷闲”当了一个班的班主任。采访她之后才知道,她不仅当老师,还拍戏,做主持人,同时,还当上了中国教育台一个节目的制片人。还是“贾圆圆”的笑,还是北京女孩的快人快语,关凌说,《我爱我家》带给她的是幸福。

  学校:现在是班主任了

  记者(以下简称“记”):听说在北京理工大学带班了?  

  关凌(以下简称“关”):(笑)是。因为我读研究生,我们学校里研究生带班挺正常的。  记:你是学什么的?  

  关:学国际贸易的,现在我带的是我们2004级的本科生。  

  记:你做班主任,会不会让你的学生很高兴?因为是一个以前就很熟悉的明星。  

  关:当然,他们知道我带他们的时候,都特别高兴。有学生就跑来对我说,老师,我们都知道你在这个学校,考到这个学校来了就到处找你。还有同学奔走相告,打电话给家人,说,你们知道现在谁是我们的班主任吗?……他们很多人都看过我的戏,会觉得很亲切。  记:你自己还是一个孩子呢,怎么做老师啊?  

  关:没有,我做老师还是比较有威严的,可能学生天生就对老师有一点“敬畏”,所以虽然我老是笑眯眯的,他们还是比较怕我的。  

  记:你是怎样教育学生的?  

  关:以说为主吧。比如我最讨厌迟到,有一次,有同学迟到了,我在班上很严肃地说了这件事,后来他们就再也没有迟到了。  

  记:你想过自己会做老师吗?  

  关:我从小的希望就是长大后做老师,我妈就是一个大学老师。去年9月1日开始,我开始做老师,自己当时还有点难以置信,“我真的当老师了”,后来慢慢就习惯了。现在听到学生们,还有以前自己的老师称呼我“关老师”,心里就特别高兴。  

  记:那你现在读研究生,还在拍戏,你以后到底会选择什么样的行业呢?  

  关:其实我还没有完全确定,我读大学的时候选了国际贸易并不是为了做贸易这一行,专业对我不是很重要,当时就想读一个综合性大学,后来选了国际贸易,因为别人对我特别关注些,我觉得更应该学好,所以一步步到现在读研究生。但现在我发现我学的很多东西同我在外面的工作是可以联系起来的,比如我研究生的论文是“中国动画产业和日本动画产业的比较”,我又主持动画节目,做这个的时候比较能理论联系实际。  

  拍戏:英达帮着我转型  

  记:你现在还继续在拍戏?  

  关:对。在拍英达导演的一个情景喜剧《当大卫遇上丽丽》,这个剧希望打造成中国版《六人行》。  

  记:你在其中演什么?  

  关:演一个从外地来北京打工的小姑娘,性格开朗、活泼,然后发生了很多好玩的故事。  

  记:因为《我爱我家》太深入人心了,你自己会觉得现在演戏很受束缚吗?因为观众老把你当成“贾圆圆”。  

  关:其实是有一点。因为《我爱我家》还在不断地重播,它给观众的印象就在一遍一遍地加深,观众可能都还觉得我是“贾圆圆”这么大呢,其实我都23岁了。没有办法,这是观众对我的一个宠爱。英达导演也一直希望帮我转型,所以还在一个戏里安排我和杨立新,就是《我爱我家》里演我爸爸的,安排我们有恋爱的戏。我想,我只能不停地做各种事情来超越以前的成绩,比如,我做主持人,做制片人,拍电视电影,那里面我不但恋爱,还结婚了,做这些的目的就是希望大家能认识一个长大了的关凌。  

  记:现在还在做制片人?  

  关:对。中国教育电视台的《卡通世界》,我去年年底开始做它的制片人了。  

  记:你会觉得自己的时间忙不过来吗?  

  关:会。我现在最大的烦恼就是时间不够。比如早上7点多去上课,下午要去小汤山拍戏,晚上还要去教育台,从1月份开始,都没间断过。  

  记:会觉得累吗?  

  关:其实习惯了,从小就这样忙过来的。就是事都凑到一起的时候会烦一下

  ,但我还是很喜欢做这些事的。有时候人能尝试做完全不同的各种事情是一种福气。  《我爱我家》:给我带来更多幸福  

  记:现在和《我爱我家》剧组的其他人还保持联系吗?  

  关:当然,经常联系,就像一家人一样,我还会跟“爸爸”、“妈妈”一起合作,和梁天叔叔聊天,跟英达导演也经常见面,经常给“爷爷”打个电话。我们这一家人特别好,就像大家在戏里看到的一样。我觉得我11岁的时候能在这么温暖的大家庭里长大真是件特别幸福的事。我记得,当时是冰激凌厂赞助,那些冰激凌他们都不吃,让我一个人吃,结果我长胖了……  

  记:你觉得《我爱我家》给你带来的除了知名度之外,还有什么?  

  关:太多太多了。我觉得它给我带来了很多幸福。那么多人认识你是一方面,另一方面它还记录了我小时候的影像资料,我很多时候打开电视机就能看到自己11岁的样子。我觉得我比别的小朋友都幸福,他们哪有这么多的影像资料啊,还有这么多人这么多年以来一直关心着你。  

  心态:我希望大家觉得关凌很阳光  

  记:我觉得你的心态太好了,也有许多童星发展就很不顺利。  

  关:我其实在生活中是个特别乖的女孩,和有点叛逆的“贾圆圆”不像。我努力做到好,我希望大家提到关凌的时候会觉得很阳光,因为我觉得有这么多人在关心我,在看着我,我更应该做好,不能让别人失望。尤其是爸爸妈妈,我知道他们很为我骄傲的。  

  记:可是你这样做不会觉得累吗?  

  关:不会啊。因为我自己也在这个过程中享受了快乐。现在也有很多家长打电话咨询我,怎么又能学习好又当童星。我自己想想,这一路走来,没有一次是我家长硬安排的,我爸妈从来没有刻意让我去这样做。哦,你想拍戏,那就去做吧,不想拍的时候,就别拍了,好好学习。他们对我很尊重,很信任,我觉得这点很重要。我觉得急功近利就不是很好。  记:如果让你自己客观地说一句,你觉得做童星好吗? 

  关:有好,也有不好。你会得到很多东西。同样,你也要失去一些,比如和爸爸妈妈在一起的时间就没有那么多了,就不能和其他小朋友那样,小时候天天玩了,还有,可能会比较早熟,可能因为你遇到的事情比较多,你对很多东西的看法也会和别的孩子不一样。但性格形成还是靠自己的。  

  记:你会很享受做一个名人的状态吗?  

  关:我不觉得自己和别人有什么太大的不同。比如说我最好的朋友都不是文艺圈的,高中同学,我们以前经常聚会,后来我太忙,见的就少了些。聚会的时候惩罚我的方法就是“我埋单”。我的生活状态和所有人一样,有家人,有朋友,有爱人,将来,我还是希望能有更多的时间放在家庭上,这样的生活比较完整。  

  感情:一心忙工作了  

  记:现在感情怎么样?  

  关:还没有呢。  

  记:怎么会呢?  

  关:就一心忙,工作太多了吧。  

  记:你希望找一个什么样的呢?  

  关:找一个有责任心的,爱家人,爱孩子,也能爱我的男生。信报记者 任嫣 

  6岁的时候就在中央电视台《童话大世界》里任女主角,7岁考入北京电视台少儿艺术团,随后又考入儿童电影制片厂少年班。但让她为人熟知的还是1993年在红得发紫的情景喜剧《我爱我家》里出演贾圆圆。短短的1995年到1996年间,她就出演了12部电视剧。(叶清漪) 

   昔日内地童星  

  “四个小伙伴”各奔东西  

  电影《四个小伙伴》拍摄于1981年,故事讲述的是四个小朋友本想学雷锋做好事,但是总是帮倒忙,在最后他们终于明白了“瞧不起小事,也做不成大事”的道理。而当年这部完全由4个不到10岁的小演员主演的电影,也获得了不少的国际奖项,在1982年的意大利第十二届吉福尼国际儿童和青年电影节上获得了最佳荣誉奖、共和国总统银质奖章,1983年获法国郎市青年观众电影节青年观众奖,1986年获伊朗第十六届国际教育电影节荣誉奖。

  不过可惜的是,影片中的4位小演员后来都没有在影视方面再有什么突破。记者也采访了当年四个小演员之一、后来成为摇滚歌手的何勇,当记者说到就小童星一事采访他时,何勇马上反驳道,“我可算不上童星啊”。何勇告诉记者,他当时完全是机缘巧合去演的电影,“其实在我很小的时候只是拍拍广告啊什么的,记得最清楚的是当时我拍了一个洗衣粉的广告,后来参加了银河艺术团,那在当时是非常有名的。进了艺术团后我还演了一个叫《猫》的儿童剧,后来《四个小伙伴》的剧组来艺术团挑演员,就挑中了我。”何勇说,如果非要说童星的话,那么剧中的主角杨通才是真正的童星,“他那时拍了好多的片子,演得也很好。”不过说到这里何勇也有些感叹,“我们现在几乎都失去联系了,前几个月《流金岁月》就想做我们一期节目,但就是因为没有找到杨通而最终没有做成,好可惜啊。”说到后来为什么没有在影视方面发展,而是转投了音乐。他说:“因为当时父亲也不希望我演戏,我们一家都是做音乐的,所以最后我也就放弃了演戏去做音乐了。”何勇还透露他的新作正在制作中,过一段时间就会与喜爱他的歌迷们见面了。

  信报记者 吴冬妮

评论星光无限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