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歌剧《八女投江》专题 >正文

《八女投江》联排感动观众 音乐烘托心灵的震撼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08:08 哈尔滨日报

  几天前,大型史诗歌剧《八女投江》进行了联排,在联排现场,人们被剧中大气、抒情、优美的唱段所打动,纷纷感叹,歌剧原来如此好听。担任这部歌剧作曲的是国家一级作曲、哈尔滨歌剧院创作室主任朱彬。

  朱彬1995年毕业于上海音乐学院作曲系干部专修班。近年来,他创作了大量的交响乐、民乐、声乐、舞蹈音乐及音乐剧的音乐。有很多作品在国内外的比赛中获奖。参加了剧
院及省市众多大型演出的创作工作。

  一部成功的歌剧,是综合艺术的完美体现。音乐作为歌剧的灵魂,无疑在歌剧中占有重要的地位,他要在戏剧中揭示人物的情感,渲染戏剧的气氛,推动剧情的矛盾和发展。所以一出歌剧音乐的成功与否,也将决定这出歌剧的成功与否。

  朱彬深知自己肩上担子的分量,他告诉记者:“作为一个黑龙江的作曲家,创作一部反映东北人民抗战题材的歌剧,一直是我的宿愿。恰逢今年反法西斯胜利60周年纪念日,哈尔滨歌剧院创排了大型史诗歌剧《八女投江》,自己作为这出歌剧的作曲,也感到十分的荣幸和责任的重大。”

  为了准确地表现以冷云为代表的八位抗联女战士为抗击日寇不惜牺牲自己的伟大情怀,表现出抗战期间东北抗联艰苦卓绝的战斗生活,朱彬介绍说:“从音乐上,我力争做到既磅礴大气,又细腻深沉,当然还要优美动听。我在剧中的音乐里,用了很多东北民歌为素材,还采用当年东北抗联普遍传唱的《露营之歌》,以求更加准确反映出那个历史时期,那些抗联英雄可歌可泣的壮举。《白桦之恋》是这部剧的主要唱段,我力求通过赞美白桦林,来表现八位女战士的性格、精神,在曲调上尽量做到优美动听。在这部剧中,我为冷云这个角色设计了几个大段的咏叹调,《征杀路漫漫》就是其中之一,这个唱段揭示了冷云在情感大起大落情况下的复杂的心理活动,齐燕把这个唱段表现得非常完美。”

  当然,一出剧的成功与否,是要经过广大观众的检验与评判的,朱彬期待着,在剧组全体人员的共同努力下,这部黑土地上诞生的《八女投江》能够得到广大观众的喜爱。本报记者柴宇宁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