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徐克《七剑》首映专题 >正文

《七剑》热映引发讨论 武侠片暴力场面受指责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04日17:46 西部商报

  现在正值假期,各大影院和电视台都相继推出热播电影和黄金档电视剧,而大部分热播电影和电视剧都不外乎江湖和武侠,正如前几天刚刚上映的《七剑》,吸引着无数学生的目光,影视剧里的侠客形象让无数学生为之折腰,看到侠客们长剑一挥便可一定乾坤,几个眼花缭乱的招式便可了断所谓的江湖恩仇。但是正是这些所谓的“侠客”行为让许多家长为之担心,一位读者打进本报热线电话称:“这种所谓的武侠行径,会误导孩子以为侠客可以随意杀人,而不必遵守任何法律的约束。”

  读者 炮轰“武侠行径”

  昨日,一位李姓家长打进本报热线称:“昨日他和自己的孩子去看《七剑》,结果里面不光充满了暴力与血腥的屠杀,而且所谓的侠客也仅仅局限于个人的恩怨情仇。”这位李先生说:“现在正值假期,无论是电视频道还是影院都放映着一些武侠片,什么《天龙八部》、《风云争霸》等,几乎每一部片子都涉及到所谓的英雄或侠客凭借武力来解决江湖恩怨,这让未成年的孩子看了以后,非常羡慕甚至崇拜,他们可能会效仿这种恣意妄为的江湖侠客行径,而不顾及法律的约束。”李先生告诉记者,他的孩子就是因为喜欢看一些武侠剧而现在染上一种所谓的江湖习气,每天口中讲着什么侠客如何天马行空,如何杀富济贫,如何了断恩怨情仇的武侠语言。

  记者调查:80%学生崇尚侠客行径

  在接到这位家长的反映后,记者随后对兰州各大影院及中小学生进行了调查,发现有80%的学生对于充斥在电视与电影里的武侠人物、侠客行径持赞成态度。一位正在上高一的刘同学告诉记者:“我刚看完《七剑》,对于那里面的七位侠客非常崇拜,尤其是甄子丹黎明演的两位侠客与烽火连城打斗的场景看了真是让人神往。”而一位上小学五年级的高同学,在说起武侠剧更是头头是道,每一位侠客所擅长的武功,所使的武器及招式的名称他都能一一道出,他在说到《笑傲江湖》里的令狐冲及任我行等人的侠客行为时更是津津乐道,他说:“看到他们杀死敌人时,真是让人痛快,如果我能生在那个年代就好了。”在记者的调查中,很多学生对于侠客的定义就是可以天马行空任我行,凭着一身武功便可天下无敌,对于不喜欢的人可以随意手刃,而不必受什么法律法规的约束。

  社会学教授:武侠行为误导未成年人

  兰州大学社会学系的一位老师称:“目前影视剧里充斥的武侠行径、江湖道义、侠客情结都对未成年人形成一种误导,让他们认为所谓的侠客行径就是可以任意杀人而不必负任何责任,其实在中国传统文化中侠客就是伸张正义、扶弱济贫,为国为民族而铁肩担道义的一些人,他们也有道德的约束,有做人的底线,而非无视法律的存在恣意妄为。但是目前的武侠电影为了追求效益而一味偏向于快意恩仇、随意杀,或者几个山头、几个帮派之间的无休无止的血腥争斗。

  剧组:各有各的观点

  记者采访了《七剑》策划人潘女士,她告诉记者,武侠剧里面肯定是有武力打斗、血腥暴力,因为这就是江湖,就是现实的反映,而侠客也正是顺应时代而产生的,如《七剑》里的七位侠客,他们正是为了阻止烽火连城而下天山的。对于目前影视剧里充斥的侠客行径会不会对未成年人造成不良影响,潘女士称只能是各人有各人的观点。王茗/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