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2005中国宁乡首届国际佛文化节专题 >正文

电视湘军与湖南旅游业“产业联盟”初露端倪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11:14 中国经济时报

  电视湘军演绎节会盛典

  9月中下旬,全球华人的目光将聚焦湖南。

  9月12日,由国家旅游局和湖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05中国湖南旅游节”将在株洲市炎陵县拉开序幕。届时旅游节开幕式“百龙祭祖,万龙归宗——全球华人共祭炎帝始
祖大典”将由香港凤凰卫视、台湾东森电视台、湖南卫视以及新浪网现场直播。

  9月20日,2005中国宁乡首届国际佛文化节也将登场。据悉,此次佛文化节以“万家祈五福,沩山拜大佛”为主题,举办“密印佛像开光大典”、“四海宁乡·沩仰宗风——沩山佛文化演证会”、“中国禅·沩仰论坛”等主题活动。“佛文化演证会”上,国内首部旨在整理挖掘沩山密印寺祖庭历史的大型“梵呗”剧也将正式推出。香港凤凰卫视、台湾东森电视台将会对此录播。

  9月29日—30日,南岳第六届国际寿文化节将在南岳衡山如期举行。集宗教与艺术为一身的中国首家佛教音乐会馆已经在南岳建设,并将在本次寿文化节上举行首次公演。

  炎帝是华夏农耕文化的始祖,象征着华夏子孙的龙头;南岳衡山,自古就有“寿岳”美称;宁乡县沩山乡密印寺是禅宗首派沩仰宗祖庭,在佛教界享有崇高的地位。

  负责以上三次节会全程运营的上海天娱传媒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伟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说:“这三个节会分别蕴涵有龙、寿、佛三种文化,也是当地的一个富有特色的旅游品牌。电视湘军可以用现代娱乐传递古代文化,用娱乐的手段把旅游品牌传递给观众,以推动当地旅游品牌的传播。”

  上海天娱传媒有限公司属于湖南电视台娱乐频道全资子公司。该公司去年成功操作了全球范围内的星姐选举,在马来西亚的总决选上,实现了全球30多家华人媒体同步直播的盛况。今年,该公司运营的超级女声、超级男声等娱乐品牌,更是在亿万观众中掀起了一浪高过一浪的选星旋风,把电视湘军擅长的娱乐元素演绎得淋漓尽致。

  产业联盟呼之欲出

  “电视湘军与湖南旅游业有着广阔的合作前景。”王伟说。

  有个事实是,湖南广电去年的广告收入约10个亿,而湖南广告市场就是在17亿左右。有专家指出,电视产业要增长,除非有两种途径:其一,提价,但过度提价商家接受不了;其二,产业延伸,产业联盟。国际传媒界通用的是开发自由产品,比如,湖南娱乐频道通过超级女声的延伸产品,如“超级女声服饰”等。

  “牵手旅游业是广电向其他产业延伸的试验田。传媒业和旅游业同样是做概念和内容,两产业可以联盟,相得益彰。”王伟说。

  王伟认为,已和湖南旅游业形成广泛合作关系的天娱传媒有三方面的优势:专业化的策划团队和大型活动经验,电视节目的工业化生产;超级女声、星姐以及海内外众多艺人等广泛的娱乐资源;传播平台的优势。

  天娱传媒总导演王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在2005年中国湖南旅游节上,将会有‘星姐神农谷探幽’活动,这主要是通过星姐在神农谷的一系列走秀达到宣传炎陵神农谷的目的。”

  另据记者了解,在南岳第六届国际寿文化节开幕式上,将有两名人气超旺的超级女声和一名星姐身着传统仙女服装,乘坐直升飞机空降舞台《飞天献寿》。

  电视湘军与湖南旅游业的合作早已频频出现。在2003年中国湖南旅游节上,以蓝天青山为背景,以雄伟壮观的南长城为舞台,以大地为棋盘,以武林弟子为棋子的中韩围棋对抗赛上,常昊与曹薰铉的巅峰对决,创意独特,湖南卫视等国内外多家电视台进行了现场直播,是电视湘军与湖南旅游业合作的经典案例。

  强强联合的可行之道

  “电视湘军与湖南旅游业的产业联盟,是一种新的提法,两者之间应该更加紧密联系,互动双赢。”湖南省旅游局副局长刘之明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说。

  据刘之明介绍,湖南今后90%以上的大型节会活动都会由专业传媒公司来操作。而今年中国湖南旅游节期间举行的首届中国旅游精品博览会最大的亮点在于湖南旅游业和电视湘军的深入合作。由于今年不举办“金鹰节”,“金鹰节”组委会原班人马将全力投入到本次博览会的筹备、组织和宣传中。

  “湖南旅游业和电视湘军还将有更大的合作,我们正在申请成立湖南电视台旅游频道,湖南是一个旅游资源大省,完全可以像云南、四川等省成立专业的旅游频道,推介湖南的旅游品牌。我相信下一步会促成这件事!”刘之明对记者说。

  中国十大杰出杰出策划人、国际品牌联盟(IBF)中国专家委员会委员刘汉洪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说:“大力发展旅游产业是世界各国的共识,强势节会品牌的打造,带来的永久效应便是旅游朝阳产业的蓬勃发展。大型节会活动特别是国际性活动的成功举办,城市旅游业将实现空前的繁荣,无论其增长速度和发展水平将远远超出其现有发展水平,一些具备条件的国际性城市及旅游胜地不但将成为中国旅游的明珠,也将因此而成为世界旅游的明珠。”

  刘汉洪认为,从首届中国旅游精品博览会等一系列的合作可以看出,电视传媒与湖南旅游产业的强强联合应该是走在全国前列。本报记者 王晓红 喻向阳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