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2005年十一假期影视演出资讯专题 >正文

大型蒙古族歌舞晚会《我从草原来》(10月6-7日)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28日16:42 新浪娱乐

  时间:2005年10月6--7日 19:30

  地点:北京北展剧场

  票价:580、380、280、180、80 元

  第一部分:圣洁的天地

  1、女声独唱《我从草原来》

  朵朵白云飘起的时候,马头琴呼唤我从草原走来,那边有鲜花的芬芳,那边有奶酒的醇香,那边有牧歌的嘹亮,那边有情感的深藏。

  2、舞蹈《太阳鼓》

  雄浑的鼓声,勃勃的生机,绚丽的色彩,赏心悦目,梦幻神奇。一种乐器,一种崇拜,一种图腾。神鼓的花纹是无法画完的、祝颂的歌也是无法唱完的,祈祷的舞也是无法跳完的……蒙古族原始宗教——萨满教的搏舞《太阳鼓》,充满神圣的宗教色彩,表现蒙古民族对太阳神的原始信仰和对光明的热烈崇尚。

  3、男声独唱《传说》

  风从草原走过,吹散了多少传说,留下的只有你的故事,被酒和奶茶酿成了歌,马背上的家园,因为你而辽阔,到处传扬你的恩德,在牧人的心头铭刻……

  圣主成吉思汗留下了一个曾经横跨欧亚大陆的英雄民族,也留下一个热爱天地的圣洁民族。在雄浑深情的音乐背景中,呈现出今日梦幻般的草原安详和谐的生活画卷。

  舞蹈淋漓尽致地表现了美丽纯情的草原少女收获牛奶的喜悦,展示了少女辛勤劳作的场景,把乳汁洒向天地,洒向草原,是对天地祖先的敬重,也是对美好生活的祝福。

  4、舞蹈《套马杆》

  在蓝天白云下,套马是牧民的日常劳动,也是展示马背民族的生活天地。舞蹈生动地再现了套马的生动场景,主要突出技巧性和趣味性。

  5、无伴奏合唱《牧歌》五重唱《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

  过去,马给游牧民族增添了翅膀,马给马背民族鼓起了雄风。今天,马仍然是草原牧民的骑乘和朋友,马仍然是草原民歌赞美的主角和英雄。

  6、女群舞《送亲歌》

  独特的民族特色,浓郁的生活气息,热烈隆重的民俗风情,载歌载舞的艺术形式,反映了草原蒙古族的婚礼习俗,表现了新娘出嫁前既喜悦又忧伤的复杂心情。

  第二部分:辽阔的家园

  背景画面为草原家园,用《传说》作为主题音乐,并在此铺垫。

  7、男声独唱《赞歌》

  从草原来到天安门广场,高举金杯把赞歌歌唱。

  8、群舞《敖包相会》

  爱情是亘古不变的经典话题,蒙古民族传唱不息的情歌,不知点燃了多少青年男女的爱情火花。敖包相会,舞动之处是情景交融两情依依;情至深处是抒情达意缠绵悱恻,渲染了草原恋人的缱绻浪漫。

  9、女声独唱 (曲目待定)

  蒙古民歌的经典,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小学音乐教材选定的歌曲。无伴奏合唱的牧歌已经传扬海内外,今天为大家献上的是民间原生态的草原《牧歌》。

  10、舞蹈《搏克雄风》

  搏克,蒙古族式摔跤,是蒙古族男子三技之一。《搏克雄风》以其爆发力很强的多变舞姿技巧,炫示出蒙古族健儿凭借感情的波涛和强健的体魄,纵横驰骋的豪迈气概,尽显蒙古民族刚健昂扬、粗犷骠悍的豪情。

  第三部分:壮美的风采

  11、女群舞《呼亨沙吾尔登》

  一代天骄成吉思汗是我们蒙古人的骄傲,您欣赏到的是成吉思汗时期的宫廷舞之一《呼亨沙吾尔登》,再现出十三世纪草原上蒙古族女郎或端庄典雅或俏丽活泼的艺术风采。

  12、呼麦演唱组合

  一种蒙古族古老的原生态“喉音”艺术——呼麦。这是一种运用特殊的声音技巧,一人同时唱出两个声部,形成罕见的多声部形态,获得无比美妙的声音效果,堪称为蒙古族民间音乐之魂,被誉为蒙古族音乐活化石。

  13、群舞《马刀舞》

  草原有多辽阔,蒙古汉子的胸怀就有多广阔,岩石有多坚硬,蒙古汉子的意志就有多么坚强。原野飞花马似疾风,长天飞沙刀如闪电,大漠骑兵,挥舞马刀如风,一展草原铁骑的尊贵勇敢的雄姿。

  14、马头琴演奏《圣主的两匹骏马》/马头琴齐奏《万马奔腾》

  马头琴是蒙古民族最具代表性的乐器,是草原文化和图腾文化的艺术体现,音色苍劲深沉。他能奏出苍茫悠远的历史深情,也能奏出震撼大地的万马奔腾。

  15、群舞《安代》

  安代是蒙古族原生态民间舞蹈。万众参与的安代舞蹈,热烈奔放,宏大壮阔,振奋民族民心。

  谢幕曲《我和草原有个约定》演唱金巴特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