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中国经典电影回顾展专题 >正文

评论:《都市风光》音乐喜剧的典范之作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18:07 新浪娱乐

  影片讲述了四个农民在火车站旁的西洋镜中观看“都市风光”,看到了自己在都市中的生活情形:张小云是个爱打扮爱玩乐的女孩子,李梦华是无聊的穷知识分子,为了追求张小云,整天神魂颠倒。他用尽心机讨小云的欢心,但仍不敌投机商人王俊三的手段高妙。最后小云终于被王俊三诱骗失身。这时小云的父亲见自己债务丛集,而王俊三是茶栈经理,便催着女儿与王结婚,借以渡过难关。王俊三与小云结婚了,不料投机失败,秘书携款潜逃,王破产也溜之大吉。小云的父亲偷鸡不成蚀把米,发财梦成为泡影。

  这是中国第一部音乐喜剧片,也是第一部有专门的完整的电影音乐作曲的影片。他通过几个农民的眼睛,从西洋镜里展开了五光十色的都市生活,深刻的反映旧中国大城市社会生活的腐朽没落,也生动的揭示了小市民阶层人物的停滞和愚昧。我们可以看到影片中不仅有对都市小市民的揶揄和讽刺,同时对他们还充满了同情和悲悯,对于这样怀揣着去城市奋斗和享受梦想的农民,他们的生活状况在当时已经非常困窘,影片在表现他们梦想破灭的同时对于人物又寄予了深深的同情,讽刺、幽默与悲悯、同情同时通过影片独特的艺术形式而浑然一体。

  首先,采用喜剧形式,《都市风光》对喜剧发展的贡献无疑是巨大的。中国早期的喜剧多是对欧美喜剧的简单模仿,多是滑稽打闹的场面表现,要么就是一些简单的噱头,这部影片不同,它从简单的滑稽打闹到了一种融讽刺与同情为一体的层面,轻松而不庸俗、有趣而不低级,片中尖锐的抨击、真实的描绘结合大胆的夸张,漫画般的展现了当时社会“唯物质和金钱是图”的黑暗现象,恰似一首落后市民群的讽刺诗。

  其次,《都市风光》是我国第一部音乐喜剧片,将音乐的元素注入喜剧形式中,配合剧情的发展,是影片的一大创举。此前的中国电影中的配乐,多是中国传统古曲,或是某些西洋乐调,和影片的整体风格相去甚远,电影中的音乐尚处在摸索当中。作为本片的编剧、导演袁牧之力开先河,请来了吕骥、贺绿汀、黄自等多位艺术家,共同为影片量身定做音乐,这些音乐的加入,不仅增添了活泼气氛,更增强了影片的表现力。电影主题音乐、动画主题音乐、背景音乐都是根据影片的具体场景而做,音乐始终保持和剧中都市风光、人物的心理、动作、行为等相一致,丰富了画面的表现力。除单纯的音乐外,影片中还设置了大量的音响来配合人物的动作和对白,如影片中非常夸张的走路、关门,对于人物的肢体动作都用音乐来表现此动作的音响,突出了表意性,又如人物对话中常常出现“哇哩哇哩哇”在小云的父亲和母亲说话时,小云的父亲和帐房先生说话时多次运用了此种“对白”来代替观众可想而知的老生常谈。这样对白简单、流畅,所取得的效果却远远强于普通的话语表达。

  再次,影片中一段由袁牧之编导、贺绿汀作曲、万氏兄弟绘画的音乐动画片穿插在影片之中,更增加了喜剧色彩。这一段动画片就是小云和李梦华去影院看电影,意外的碰到了茶栈经理王俊三,这段动画的设计可谓是编导的独具匠心。当时,在电影中插入一段完整叙事的“片中片”已实属不易,插入动画,更为影片的喜剧形式增色不少,这段由中国动画的开创者万氏兄弟创作的“米老鼠送礼”,恰好吻合了影片中小云、李梦华和王俊三三个人之间的关系,暗示了当时社会上金钱物质和感情的交换,深刻的点破了温情背后的残酷,这段动画既幽默、具有很大的观赏性,又是一道辛辣的讽刺,赤裸裸的揭示了“唯物质是图”的社会现象,在嘻哈的同时让人思考。

  影片是袁牧之导演生涯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影片,很多方面对于中国电影起到了承前启后的作用,具有里程碑的意义,影片的成就和特色除以上几点外,还在于作为有声电影的初期作品已经具有了非常风格化的影片特色,《都市风光》这部影片对白比较少,很多对白是通过影片中人物既真实又较为夸张的肢体动作、眼神来表现和替代的,有表现主义特色。如影片开始不久,房东太太问李梦华追要房租一场,皮鞋和袜子的破洞已经表现了李梦华的贫困,为后面情节的发展作好铺垫,由于一枚硬币落地,立即引得房东上楼推门追要房租,没有言语,只有眼神和架势,而李梦华采取泡泡糖粘硬币的方法巧妙的躲过了这一次追讨,整个场景几乎没有台词,大大增强了影片的表现张力。又如,小云从父亲的当铺中拿走了一条狐狸围脖,走出门,围绕着当铺门口一圈黄包车夫,黄包车夫出现在当铺门口,已经很具有讽刺意味,所有的一切只因为小云的狐狸围脖,生活的艰难不易不言而喻,车夫抢生意的过程中也没有台词,而是配合音乐有一段有节奏又押运的词,伴随着的是他们类似于舞蹈般的肢体动作,很有表现力。

  袁牧之的这部《都市风光》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之后,在1936年又执导了《马路天使》,影片上映后,轰动影坛,受到了观众和舆论的一致好评。这两部影片在中国电影史上都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在之后的岁月当中,袁牧之更多的从事革命和行政工作,没有再执导过影片,实在是中国电影的一大遗憾。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研究生张静/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