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纪念贝克特诞辰一百周年专题 >正文

戏剧大师萨缪尔·贝克特生平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20:02 新浪娱乐

  萨缪尔·贝克特Samuel Beckett

  1906年4月13日星期五,恰巧是耶稣受难日,萨缪尔·贝克特出生在了爱尔兰都柏林的市郊。可是他的出生证明上写的却是5月13日,也许这是一个错误。

  谈起家庭,父亲从事土地测量工作,母亲则是个护士,两人均是新教信徒。贝克特
的童年并不快乐,特别是对于母亲,贝克特总是不知道该如何与她相处。

  1928年对于贝克特有着特殊的意义,那一年他去了巴黎,在巴黎高等师范学院担任教师并认识了影响了他一生的人,詹姆斯·乔伊斯。之后贝克特成了乔易斯的助手并深受其影响,尤其是他的一些早期作品。

  1931年的冬天,辞去了所有工作的贝克特开始专心于写作。可不久父亲的去世给了他很大的打击,与母亲的关系也进一步地恶化。为此他的精神一度抑郁,后来不得不去了伦敦,在那里接受了心理治疗。治疗后的贝克特再次回到了法国并定居了下来。可是一切并不顺利,某天在巴黎街上散步的贝克特被人刺伤了。没有人知道为什么。住院期间,他的好友苏珊娜(Suzanne Dumesnil)一直来

医院照顾他,两人由此互生好感并结为夫妇。不久
二战
爆发了,1940年巴黎沦陷于纳粹之手。贝克特也加入了法兰西人民对纳粹的抵抗运动之中。1942年贝克特所在的部队被人出卖了,他和妻子苏珊娜只得一路徒步逃往法国南部。之后的日子他们一直被迫生活在卢西隆村庄直到战争的结束。

  战后的日子是贝克特的创作高峰,那个时期的作品多用法文完成。作者认为,法文是一种让他可以自由地表达自己,自由地表达自己对生活看法的语言。人们喜欢的《等待戈多》以及《终局》都是在这个时期得以完成。

  贝克特于1969年获诺贝尔文学奖。获奖时的评语是:"他那具有新奇形式的小说和戏剧,

  使现代人从贫困境地中得到振奋"。他的主要剧本包括《等待戈多》、《终局》(1957)、《哑剧I》(1957)、《最后一局》(1957)、 《最后一盘磁带》(1958)、《尸骸》(1959)、《哑剧II》(1959)、 《呵,美好的日于》(1961)、《歌饲和乐谱》(1962)、《卡斯康多》(1963)、《喜剧》(1964)、电视剧《迪斯·乔》(1968)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0,3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