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中国移动“彩铃唱作先锋大赛”专题 >正文

评论:彩铃唱作VS超级女声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24日22:12 新浪娱乐

  2005年中国娱乐圈里什么词最火?毫无疑问,“超级女生”绝对是其中代表。超级女声在中国大规模的火爆,让每个关注音乐不关注音乐,关注电视不关注电视的人,均为之侧目。超级女声看来火的那么迅速,却又那么让人反应不及。

  选秀比赛辉煌仍在延续

  其实在流行音乐发达的地区,歌唱比赛本是种很常见的选秀之路。仅仅是在国内专业传统的学院派统治下,流行通俗歌手始终处在市场欢迎却难登大堂的尴尬位置上。而在香港早年有宝丽金的地区选拔赛,台湾有成名已久的民歌餐厅。周华健、张学友、杜德伟,乃至周星驰等人都是从歌唱比赛走出,最终成就了一番自己在娱乐圈内的地位。

  05年的一场超女大赛,一夜之间让“海选”、“PK”等等词汇走进了千家万户。在收视率大涨的同时,也在各家各户引来了广大的争议和讨论。就在今年超女又还没开始之前,一个形式新颖,作品优秀,选手唱作俱加的大赛已经悄然开始了自己的步伐,它就是由中国移动和浙江卫视联合举办的中国第一届彩铃唱作大赛。

  新鲜的彩铃也来掺一脚

  彩铃,是中国移动推出的一种手机增值服务,它在近几年的发展速度十分迅速,成为短信业务后,sp增值服务中最为强眼的服务功能。现在很多人已经不满足手机只有来电铃声一种音乐元素来表现自己的个性,所以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使用彩铃。就是看准这个时机,中国移动举办了一场全国性的彩铃唱作先锋大赛,旨在把彩铃这项业务也不是人在其后拿着音带放效果就可以了的。之所以叫“唱作大赛”,其不同于超女比赛的最大区别就在于——原创性。

  当李宇春高唱“我的心里只有你没有他”的时候,当凉粉跟着张靓颖惆怅“阿根廷别为我哭泣”的时候,当周笔畅陶醉在自己演绎的新式陶版黑色柳丁的时候。她们很纯粹,纯粹的仅仅是一种声音上的比拼。用自己的声音,去唱别人的歌曲。

  唱作大赛的不同,就是除了“唱”还有“作”。当每个人站在舞台上,演绎出自己个人的作品时,那才是一次综合全面的声音对抗。全才的歌手,意味着你除了唱的好,也要创作的好。当柯以敏延续着她从超女带到彩铃大赛的严厉评审,当各赛区一轮轮比赛残酷的继续着淘汰,中国的歌唱比赛活动,火了。

  纪敏佳怒斥超女是在选美而非唱歌比赛,

莱卡我型我秀被称过于专业不够民间。当女声男声他们的声音聚集在一起,又多出了一个唱自己声音的唱作比赛时,就意味着中国的娱乐和歌唱选拔方式上,又上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原创,翻唱孰优孰劣,拭目以待

  唱出自己的风格,唱自己的声音,在听多了超女大飙外国歌曲的今天,听多了拿来主义自我演绎的今天。我们需要这样我唱我歌的音乐,这样的音乐,这样原创的歌曲,才是纯净的新鲜的真正属于这样一场比赛的音乐盛宴。

  有了创作的的考量,整体的比赛水准又要再上到一个更高的台阶,也许一口英文歌曲的张靓颖就没机会飘出她的海豚音,也许叶一倩的甜美面容也将不在受捧。可爱、青春、搞笑、娱乐,这就是彩铃的风范。难度加大了,选手要求更高了。刺激,也出来了。超女,彩铃孰优孰劣,一切,拭目以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7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