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大国崛起:让历史照亮未来的行程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17日18:06 新华网

  11月17日,央视大型电视纪录片《大国崛起》主创人员钱乘旦教授、导演高晓蒙做客新华访谈,就《大国崛起》的创作及网友关心的问题与广大网友交流。

  

大国崛起:让历史照亮未来的行程

  

大国崛起:让历史照亮未来的行程

  11月17日下午,中央电视台大型电视纪录片《大国崛起》主创人员作客新华网,做主题为“让历史照亮未来的行程”的访谈。图为访谈现场。(新华网 陈涛 摄)

  [访谈直播] [图片] [文字]

  在历史的反思和借鉴中帮助自己发展

   [主持人]《大国崛起》已经在中央电视台播出了四集,反响非常好。这是一部有关各国历史的片子,我们知道钱教授是现任北京大学历史学系的教授。有网友问在历史的反思和借鉴中我们发现了什么?

  [钱乘旦]这次中央电视台花了很大精力制作《大国崛起》,他们有一个想法:想通过观察其他一些国家,尤其是一些比较重要国家的历史发展过程,通过观察能够从历史中汲取值得中国借鉴的经验和教训。《大国崛起》的播出应该说能够给观众提供很多思考的空间,我们能够从别国的历史中得到什么样的启示。历史最大的作用是它能够给世代人提供启示,学习历史,用历史上的经验和教训告诫自己,借鉴于别人,帮助自己更好的发展。我认为这是一个最大的目标,也是我们最期望看到的一个结果。

  钱乘旦简介

  历史学博士(南京大学),荣誉文学博士(英国考文垂大学),现任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在南京大学任职。学术兼职包括中国英国史研究会会长,中国史学会理事,英国皇家历史学会通讯会士等。

  专著与合著包括:《走向现代国家之路》、《第一个工业化社会》、《在传统与变革之间――英国文化模式溯源》、《工业革命与英国工人阶级》、《英国通史》、《二十世纪英国》、《世界现代化进程》、《寰球透视:现代化的迷途》、《现代文明的起源与演进》(主编)、《欧洲文明:民族的冲突与融合》(主编)、《在蓝色海洋的一边――欧洲文明》等,主编《英联邦国家现代化研究丛书》、《当代资本主义专题研究丛书》、《世界改革史鉴丛书》、《世界文化知识丛书》等,译著有《剑桥艺术史》、《帝国斜阳》、《英国工人阶级的形成》等,撰写论文约百篇。其著作多次获奖,包括国家教委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成果一等奖、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江苏省教委人文社会科学一等奖、吴玉章奖等。多次主持重大科研项目,包括:国家“211工程”项目“英国与英联邦国家发展研究”、 “985工程”项目“英国与发达国家现代化研究”等,现正主持教育部重大攻关项目“世界现代化进程不同模式研究”。

  高晓蒙简介

  高晓蒙,《大国崛起》(英国)两集的导演,北京三多堂影视公司总经理。曾担任八集电视系列片《晋商》的出品人,二十集电视系列片《唐之韵》出品人。

  [1] [2] [3] [4]

大国崛起:让历史照亮未来的行程

 [1] [2] [3] [4]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