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大国崛起:让历史照亮未来的行程(4)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17日18:06 新华网

  

大国崛起:让历史照亮未来的行程(4)

  11月17日下午,中央电视台大型电视纪录片《大国崛起》主创人员作客新华网,做主题为“让历史照亮未来的行程”的访谈。图为北大教授钱乘旦回答网友问题。 (新华网姚勇 摄)

  

大国崛起:让历史照亮未来的行程(4)

  11月17日下午,中央电视台大型电视纪录片《大国崛起》主创人员作客新华网,做主题为“让历史照亮未来的行程”的访谈。图为导演高晓蒙回答网友问题。 (新华网 姚勇摄)

  跨国拍摄中的故事和插曲

  [主持人]有网友问:这是一部跨国拍摄的纪录片,在拍摄的过程中遇到了什么困难,有一些什么插曲?

  [高晓蒙]这个问题应该由总导演和执行总导演来讲讲,今天两位不在,我讲一些自己的感受。在拍摄《大国崛起》时,因为是对电视人从未有过的挑战,所以我们面对从未有过的困难。第一就是要面对一个国家几百年的历史,少说也要展示这个国家一二百年的历史,我们怎么选材,既能够使观众有兴趣,或者对我们国家有一些帮助。我们要感兴趣,同时要符合这一国家发展的历史脉络,两个标准如何结合对我们来说是很困难的。

  [高晓蒙]肯定对这个国家发展是非常重要的,但在观众看来没有兴趣;在别国眼中是自然而然的事情,但在我们看来是人类的一个创举。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磨合了很长时间,对我们来说是一个考验,对每一集的编导都是非常大的挑战。过去我们都是接到一个项目以后,开始在专家指导下接近主题、提炼主题、组织素材,所以这是对导演最大的挑战。

  [钱乘旦]正因为接受了这样一个挑战,体现出了这是一部中国特色的片子,是我们去看外国,我们用我们的视角和视野,所以《大国崛起》会产生国际性的影响,外国人很感兴趣中国人是怎么看我们的。

  [高晓蒙]《大国崛起》播出以后很多使馆反馈说非常好,他们说完全没有想到你们去拍摄我们国家的历史会拍得这么好,能够这么深刻的看我们国家的历史,他们感到很吃惊。

  [高晓蒙]第二个困难,我们国外拍摄时存在语言障碍,交流是一个很大的困难。要通过翻译交流很多次,才能够表达好我们的意思。

  [高晓蒙]第三去外国拍摄都要提前申请,很多地方都要付费用,在英国是一个小时300英镑,相当于4500人民币。这时时间就是金钱。我们申请到去外国的一个教堂拍摄,我们连着翻译总共四个人进去了,我们兵分两路几乎都是跑着拍摄。

  [高晓蒙]拍完以后,看管教堂的神父对我们的翻译说,中国人真是了不得,我从来没有见过一个国家的摄制组这么工作,BBC来我们这里拍是一大群人,上午九点钟到,来了以后讨论到11点钟,然后吃中饭,下午再来继续讨论,结果一天下来都没有拍。我想他们有他们的工作方式,但这是我们一次很深的记忆。

  [钱乘旦]我感觉国外学术界和相关文化机构对我们拍摄《大国崛起》非常支持。观众也看到了,我们纪录片有英国大宪章,因为英国大宪章在英国人看来是国宝。

  [高晓蒙]我在英国摸过很多人的手稿、亚当斯密、牛顿的手稿,这都是非常珍贵的。

  [钱乘旦]纪录片中有一些画面,大家能够看到很多资料是工作人员是戴着白手套小心翼翼拿出来的,是非常珍贵的资料。同时,我们采访到很多这个国家最出色的历史学家,有西班牙的历史学家、美国的历史学家,他们对我们的拍摄都相当的支持。

  [1] [2] [3] [4]

[上一页] [1] [2] [3] [4]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