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第43届金马奖专题 >正文

今年“金马”如此衰弱 何以出新一扫冷清局面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22日11:24 东方早报

  第43届台湾电影金马奖本周六将在台北市小巨蛋举行颁奖礼。在台湾电影人喊出“台湾电影已死”之后,似乎只剩下一年一度的金马奖颁奖,还能博来整个华语影坛的关注。不过今年的金马奖走到颁奖这一步,也是磕磕碰碰。自9月初,金马奖开始接受报名,就传出电影节执行委员会有贪污2000万新台币的丑闻。逼得金马组委会跳出来承认自己资金捉襟见肘,有没有20万让人贪污都成问题。待到提名名单揭晓,台湾电影界连续三年申报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的导演蔡明亮,因为《黑眼圈》提名太少,宣布永久退出金马奖。

  临近颁奖时分,李安因身体原因肯定缺席金马奖,《吴清源》被迫撤片导致张震缺席,内地电影人不再组团参加金马奖,而只差一天举行的亚太影展却请到了吴宇森、侯孝贤担任颁奖嘉宾,使得本年度的金马奖越发像这个深秋时节的天气,寒意袭人。

  【影后提名者】刘嘉玲

  “爱人”梁朝伟:是时候有奖肯定她了

  凭借在《好奇害死猫(blog)》中被评价为“完全脱去明星光环”的表演,刘嘉玲成为本届金马奖最佳女演员的提名人之一。习惯了把刘嘉玲、梁朝伟关联提问,前日梁朝伟在香港参加一圣诞亮灯活动时,就被要求前瞻刘嘉玲这一次的影后之旅。而同一天,刘嘉玲在台湾接受采访时,也被问及梁朝伟对她这次提名影后的看法。

  梁朝伟:希望她如愿拿影后

  梁朝伟说自己无法陪同刘嘉玲参加本周六的金马奖颁奖礼,“我要去上海拍摄《色·戒》。因为上海的戏份要求我再减5斤,所以近期都在控制饮食,外加增强运动。”梁朝伟同时透露,因为《色·戒》的拍摄要持续到明年1月,连圣诞节都要在上海度过,无法如往年一样圣诞期间陪刘嘉玲去国外滑雪。

  虽然不能陪伴在旁,但梁朝伟说自己会在精神上支持刘嘉玲:“希望她得偿所愿。这么多年她一直很努力,我觉得是时候有一个奖项作为肯定了。”即使不得奖,梁朝伟觉得也不是刘嘉玲做得不够好:“奖项是很讲运气的,我希望她不要有压力。其实提名也是一种肯定,但最终得奖的只有一个,不能强求。”

  刘嘉玲:早是他心中最佳女主角

  没有梁朝伟的陪伴,刘嘉玲干脆早早来到台湾。前日参加某商业活动,昨日又录制综艺节目《康熙来了》

  在前日采访时,有记者很直白地问及,面对斯琴高娃周迅这样的竞争对手,刘嘉玲争夺这个金马影后是否很有压力?“压力还好,我对自己还是比较自信的。”看刘嘉玲如此轻松自信,媒体又抛出了另一个问题:曾经荣膺金马影帝的梁朝伟,对刘嘉玲这次准备拿奖,是否有一些“万一不能拿奖”的建议?“他不用这么做,”刘嘉玲笑着回答说,“我早就是他心目中的最佳女主角了。”

  【影帝提名者】郭富城

  《父子》(blog)导演:郭富城有草根气质

  《父子》的上映时间晚于本年度金马奖颁奖礼整整五天。但已经在东京、釜山和罗马电影节上赢得好评的该部影片,还是为上届金马影帝郭富城又赢得了今年金马奖最佳男主角的提名。随着影帝最大热门张震因《吴清源》的退出,遗憾地告别金马,郭富城在《父子》中又一次颠覆性的演出,使其蝉联的呼声颇高。在《父子》的发行方北京保利博纳电影公司的安排下,早报记者昨日联系到该片导演谭家明,说起选择郭富城演此次这个“坏爸爸”,谭家明的理由相当出人意料:“郭富城有草根气质!”

  导演:曾辅佐王家卫

  谭家明的首部电影作品《名剑》被视为香港电影新浪潮崛起的标志性作品之一。但相比这个名头,谭家明曾为王家卫的《阿飞正传》《东邪西毒》担任剪辑师,更具有亲和力和知名度。在放下电影导筒17年后,谭家明在曾志伟的盛情邀请下,复出执导了影片《父子》。

  去年陈木胜执导的《三岔口》,只是让郭富城扮演了一回情圣。而这一次在《父子》中,彻底抹杀郭富城的百变天王形象,成了一个出身低下,目不识丁,鲁莽火爆又不解温柔的厨师。在为人上,他可以概括为一个全职的赌徒,兼职的丈夫和爸爸。

  郭富城:把自己当老粗

  单纯以角色解读而言,很难与郭富城挂起钩来。但谭家明解释居然也是从郭富城的“百变天王”名号出发,“因为从郭富城出道以来,种种不同时期的形象和风格定位的变化,都非常明晰。我一直觉得他有一种‘街坊味’,他在处理草根角色的时候,特别有亲切感。比如说,他早期拍追女片和古惑仔片的时候,就有一种‘流民太子仔’的感觉,一方面他是流民的姿态,但同时有太子哥的傲气和胸有成竹。这种气质对于演员来说十分难得。”

  不过,郭富城本人似乎还不能驾驭自己的“草根气质”。据介绍,在处理《父子》里颠覆自己形象的角色时,郭富城采取的策略是“放下演员这个包袱,把自己当成老粗,完全投入”。

  【颁奖嘉宾】

  吴君如有望给陈可辛颁奖

  20日晚些时候揭晓了本年度金马奖的第六批颁奖嘉宾名单,并没有太惊人的名字出现在上面,但吴君如与曾志伟搭档颁发最佳导演奖,有望为自己孩子她爸、获最佳导演提名的陈可辛颁奖,成为这批颁奖嘉宾的最大看点。

  吴君如与曾志伟是本年度金马奖赞助商的旗下代言人。但巧合的是,已经和吴君如有了一个女儿,同时也是本届金马奖上拿下12项提名的电影《如果·爱》的导演陈可辛是热门得奖者。在今年4月的香港电影金像奖上,大腹便便的吴君如依然坚持陪同陈可辛出席颁奖礼,只是可惜陈可辛最终与最佳导演擦身而过。

  如今,金马奖安排吴君如颁发“最佳导演奖”,使她很有机会把金马奖杯送入自己男友手中,了却陈可辛《如果·爱》缺少一座“最佳导演”肯定的夙愿。不知如此颁奖组合,是不是主办方为了与同期举行的亚太影展别苗头,而故意做的搭配?

  本年度的亚太影展与金马影展都在台北举行,时间上又挨得很近,导致两边在明星噱头上,始终给外界攀比的感觉。本周五晚间,亚太影展颁奖礼将率先举行。据昨日台湾媒体的报道,亚太影展请到了台湾著名导演侯孝贤与香港知名导演吴宇森,联手颁发最佳剧情片奖。在李安缺席的情况下,这两位华人电影界重量级的导演无疑成为两大影展上最权威的华语电影人。

  不过金马奖方面的明星阵容也不俗。本周六的颁奖礼上,黄秋生周杰伦这对假父子将颁发最佳新演员奖,吴镇宇徐若瑄以及周迅、李心洁的两对组合,将为最佳男女配角颁奖。此外,许鞍华、赵薇这对从《玉观音》《姨妈的后现代生活》都合作愉快的组合,是最佳摄影奖的颁奖嘉宾。在新片《父子》里搭档演夫妻的郭富城与杨采妮合作颁发最佳女主角奖。日本电影人漥冢洋介与大S徐熙媛是最佳原创剧本和最佳改编剧本的颁奖嘉宾。目前,为本届金马奖颁发最佳影片奖的嘉宾人选还未揭晓。早报记者 刘嘉琦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 962288 或 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