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孙俪:我慈善了你领多少情?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07日09:49 金羊网-新快报

  这也许是本年度进程最快的一桩明星是非:11月29日,一篇博客来信将孙俪和贫困大学生一年前的纠葛揭露出来并引发热烈讨论。12月4日,该博客被关闭,写博客的记者和孙俪双方都拒谈此事———而在12月3日,重庆电视记者邱朝举的博客还是点击热门。打通他前一天留在天涯论坛的小灵通号码,接电话的是一个女中音,她解释说:“邱老师该说的已经在博客里说了。”

  同样不愿意再回应的还有孙俪。早在12月1日,她就作出公开回应,“资助会继续,但不会再承担生活费,资助会给更需要的人。”

  轰轰烈烈的“资助门”事件就这么不了了之了?

  起因:博客披露信件引发网友争论

  11月29日,重庆卫视一位负责拍摄《希望在山区》纪录片的记者邱朝举,在自己的博客中刊登出一名他帮助过的贫困大学生的信件。这名叫张海清的大学生在信中写道:有一对曾经资助过他两年的明星母女,在他上大学后停止对他的帮助,并因为对方曾用“你不如一只宠物狗”的话伤害他,双方从恩人关系反目成仇。很快,重庆的记者就根据“sl,事业上升期”猜出这对明星母女就是孙俪和她的妈妈邓女士,于是他们在报道的时候用“凭借海岩偶像剧一炮而红的女星”来指代她,接下来,新浪、网易等网站的报道更是直接点出了孙俪的名,并很快被网络传播,引起了网友的积极跟帖。

  在天涯论坛,一则《不满学生消费高,孙俪爱心资助半途而废》的帖子被转载后,很快引起数以百计的网友跟帖,与一般的网络热点不同,这次的跟帖几乎是一边倒地支持孙俪母女,指责写信人,被救助的贫困大学生不懂事。愤怒的网友还拿自己的生活经验做例子,来证明被资助者消费过高,根本不值得资助。

  随着网络的热炒,在邱朝举的博客上,有网友称了解张海清与孙俪妈妈彻底翻脸的原因。因为张海清在去年10月收到了一笔6000元的国家助学贷款,这在学校官网上的《2005-2006学年助学贷款银行放款名单》中可以查到。但张海清隐瞒了此事,反而一个月后又以各种理由向孙俪要了两次钱共1000元。后来,邓女士向学校了解情况,老师把真相告诉了邓女士,这才使双方的关系彻底弄僵。

  回应:孙俪拒谈资助事件,声称并非炒作

  10月30日,正在上海拍戏的孙俪让经纪公司代为回应:孙俪的母亲邓女士是2002年在重庆卫视看到一个贫困生特辑节目决定开始资助的。这几年,邓女士每个月都给张海清寄钱并资助一些学习用品,实际上每月都超过了500元。至于去年12月后不再资助张海清生活费的原因,孙俪的经纪公司表示,学习上张海清需要帮助还是愿意资助的,但是他已经22岁了,应该学会自立。资助事件曝光以后,双方没有联系沟通,但孙俪和邓女士会履行诺言,资助张海清完成大学学业,只是可能会选择将学费直接交给校方的方式来实现。至于生活费方面,他可以通过勤工俭学等方式来自立。

  12月1日,孙俪和邓超主演的新剧《甜蜜蜜》杀青,一些网友质疑此事在这个关头被爆出来是否炒作,因此,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记者再次问到资助事件,对此,孙俪已不再作任何回应,反而是男友邓超力挺女友:“我们有必要炒作吗?”

  

孙俪:我慈善了你领多少情?

  后续:记者动机被质疑,关闭博客

  尽管孙俪公开表示不希望媒体打扰该学生的生活,但该学生的真实姓名、学号、宿舍,甚至照片都被网友曝光,因此,有网友质疑该记者公开这封信的动机是为了炒作,博高点击率。

  12月5日,《重庆商报》的记者找到受助学生的父母,该学生的母亲表示自己的孩子生活节约,决不会乱花钱。在她看来,她无法理解孩子在上海的行为,而在上海的孩子的平静生活也被打乱。受助学生、孙俪、邱朝举三方似乎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伤害。

  有资深媒体人认为,孙俪母女的初衷是美好善良的。该学生的确是有点过分了,无论是他隐瞒自己6000元助学金也好,还是他一个月高于500元的生活花销也好,但是,他是值得原谅的。然而网络上的密集的讨伐却让该学生付出沉重的代价,他遭受到的歧视和鄙夷,以及对心理的伤害,应该超出一个普通学生的承认能力,值得该电视记者反思,还有网友为他指出三点意见:应该强调资助而不是强调中断,对2002年到2005的资助做正面报道;不要说具体钱的数字,学生的用度很显然超过了必需;学生的抱怨,不管多么委婉,绝对要删去,这个对张、孙、邱三方的杀伤力都太大了。

  

孙俪:我慈善了你领多少情?

  反思:孙俪的危机公关相当高明

  从考虑再三,热情积极地盼望来一场关于“爱心资助双方如何沟通”的大讨论到关闭博客,避之唯恐不及,可以说,该记者因为处理不慎将自己陷入尴尬,而事件的主人公、受助大学生在6000字的信里体现出来的抱怨和不满也为自己树下了被批评的靶子。

  有网友说,“起初看到标题我以为是双方都有过错,但是看完事件,我觉得孙俪做得没有错。”还有网友表示,“如果不是这件事情曝光,也不会有那么多人知道孙俪做的善事。”整个事件里,最容易引发炒作嫌疑的一方却离“炒作”这个词最远,她的危机公关值得反思。

  其一,11月29日,邱朝举的博客曝光后,有记者挖出事件的主人公就是孙俪,对记者的求证,她并没有否认,并且通过经纪人表示其后会回应,给自己赢得了正面此事的好印象,也为自己赢得了解释的余地。其后,经纪人的回应基本满足了读者的兴趣,也让读者有了是非判断的依据。

  其二,从那个时候开始,孙俪绝口不谈“爱心资助”事件,反而是恳求媒体不要打扰该学生的生活,同时不对该学生做任何评论,表现了她的低调和素养。而关闭博客,力图淡化此事,将人们的注意力放到新剧《甜蜜蜜》上来,不失为明智之举。

  

孙俪:我慈善了你领多少情?

  第[1]

 [1] [2] [3] [4]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