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孙俪:我慈善了你领多少情?(3)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07日09:49 金羊网-新快报

  孙俪的窘境

  是我们共同的窘境

  也许对受助者来说,最好的施助者,应当是一

  个虚拟的对象,而不必具体到个人。

  ■韩松落

  孙俪停止资助事件,成了这一段时间最轰动的事,事不大,却处处触动我们最敏感的那部分神经。但人们目前能做的只有就事论事,网民们行动起来,挖掘出那个“白眼狼”是谁,找到他的照片,并成立“白眼教”,但不论舆论如何支持孙俪,她都已经陷入一种窘境,在今后一段时期将不得不和比绯闻更令人难堪的事扯在一起。

  作为成功人士,回报社会是应该的,但付出爱心和金钱,却得到这样的结果,恐怕是孙俪或者其他人不想看到的,但过分把注意力集中在谁是谁非上,容易忽略另外一个问题:如果没有这么多需要帮助的人,就不会产生这样的窘境;如果政府和社会承担起了救助的责任,孙俪或者其他人也不会陷入这样的窘境;如果有组织担负起服务和监管的责任,避免了资助者和受助者的短兵相接,孙俪或者其他人也不会陷入这样的窘境。而现在,帮助弱势贫困者患病者的责任被过多地分摊给了个人,我们要经常靠“爱心”这样一个不确定因素来维持社会肌体的润滑,孙俪的窘境、受助者的窘境就成为一种必然。

  还看到一则报道,

矿难孤儿,自失去父母后,就成为全村50户人家的儿子,轮流到各家吃饭,每家一天。感人的文字之后,也可以想象,对双方来说,那都是一种何等难堪的局面。更有“许飞事件”在前,也许对受助者来说,最好的施助者,应当是一个虚拟的对象,而不必具体到个人。

  理想的社会,是老死不相往来的社会,和谐的社会,是人们离得很远的社会,不得不挤作一堆取暖、互相帮助、爱心洋溢的社会,或许很快就会无暖可取。

  而将来,也许还会出现这样的新闻,因为

房价飞涨,几乎是一个月一涨,回家去和家人商量两天就损失几万块钱,明星或者其他有爱心的人,会把拆迁失房户接到别墅里住宿,作为一种献爱心的方式,却终于因为无法忍受他们的生活习惯而将他们赶出家门。时代在进步,会不断有新的窘境产生,每一种窘境,都提示着我们的生活出了重大的问题。

  所以,人人老死不相往来,而不是热泪滂沱地从自己的粥碗里分一半粥给别人,应当是我们的理想,尽管现在还做不到,但应当是我们努力的方向。

  上一页第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