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姐”环保行将爱传到海南

2013年07月30日08:30  南方日报

珠姐们演唱《南海姑娘》。资料图片

珠姐们演唱《南海姑娘》。资料图片

 

4号选手张娃妮在给坡鹿喂食。资料图片

4号选手张娃妮在给坡鹿喂食。资料图片

  南方日报讯 (记者/周豫 实习生/陈嘉惠)7月23日,由佛山传媒集团和佛山电视台合办的“第八届珠江形象大使”选拔大赛启程海南,进行为期10天的“环保行”活动。12强选手走进宝岛海南,以海口为起点环绕海南一圈,通过犁土晒盐、巡山除草、手机橡胶、洗蕉打包、种中草药等行动把环保的理念,以大爱传遍海之南。

  半夜割胶“学会体验过程”

  当年广东有近10万的知青奔赴海南开荒建设,为了寻找当年的青春,“环保行”首站她们来到海南农垦博物馆,以天然橡胶为主线,用自己的足迹寻找知青们当年来到海南的青春印记,通过跟知青们进行对话,探讨不同年代的年轻人对青春的诠释,以感受那段艰苦岁月。1号选手姚佩佩表示:“当年他们没有选择的权利,在聊天的过程中我知道了我们的差别,我们可以选择自己的生活。”

  随后,佳丽们走进了国家天然橡胶主要的生产基地——农江农场,重走知青的青春路。因为凌晨3点橡胶树分泌的橡胶原液最多,当年的知青都要半夜就起来割胶。虽然此前从没有见过橡胶树,但珠姐们毫不犹豫的纷纷拿起胶刀割胶,并帮忙清洗和打包皇帝蕉。

  晒盐喂鹿珠姐表示“心会变宽”

  24日,珠姐们来到了有着1000多年历史的洋浦古盐田,作为国家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当地人充分利用自然优势,古法日晒制盐得以沿用至今。盐田由7000多个形态各异的砚式盐槽组成,在这个古老的天然作坊,佳丽们跟随村民,通过体验翻土、晒盐等古盐制作工艺,感受到了天人合一、人与自然的和谐。

  一种动物的灭绝,人类往往都是罪魁祸首。坡鹿属于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是海南岛特有的品种,因为其攻击性低和药用价值很高,所以历来是人们围捕的对象。当日,珠姐们不仅探访了坡鹿的栖息地,和护林员一起巡山,查找捕猎的工具,为坡鹿拔出飞机草,维护良好的草皮供养,4号选手张娃妮还跟坡鹿来了个亲密互动,喂食坡鹿最爱的紫薯。

  鹦哥岭是我国保存最完好的原始热带雨林,这里的生态影响着整个海南的气候,来自天南地北的34名大学生在大山里生活,业余只有一台别人馈赠的KTV。珠姐们在了解鹦哥岭的现状后,给大学生们演唱了一曲《南海姑娘》,被当地大学生的奉献精神所感动,张娃妮激动地说:“我也想留在这里为环保事业奉献青春。”

  韩国选手教孩子讲韩语

  此次活动,珠姐们用行动来倡导公益,为我们展现了不一样的美。26日,佳丽们来到了元门乡中心小学,给他们赠送了价值2万元的体育器材,还和孩子们一同进行了趣味体育游戏。尽管孩子们还有些怕生和害羞,但是珠姐们还是耐心地引导孩子们,通过跟他们的做体育游戏,最终融化了隔膜。

  除了和孩子们做体育游戏,选手们还给孩子们上了一节生动的课,在课堂上韩国选手李承柱还教孩子们讲韩语。同时,为了帮助学校共建环境教育生态园,12位佳丽和孩子们共同种下了从佛山带来的1000株中草药。一位5年级的小女孩说这是她这个暑假最开心的一个下午。

(责编: Zane)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