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胡音乐会回溯乐队沿革 推超强琴师阵容

2013年09月25日15:13  新浪娱乐 微博
“京胡音乐会” “京胡音乐会”

  新浪娱乐讯 追溯京剧乐队发展历程、探索京剧音乐创新的《京胡音乐会》即将于10月15日在北京东方剧院上演。据了解,本场音乐会由首都京胡艺术研究会主办,包括历史回顾、名段欣赏、华彩乐章三个部分,将分别展示最原始古朴的京剧音乐、形成经典规制的京剧乐队为名家伴唱以及京剧乐队联袂民族交响乐演奏的京剧唱段和新创曲目。

  值得一提的是,其中的“华彩乐章”部分,将由京剧乐队与中国广播民族乐团合作演出,堪称音乐会一大亮点。据介绍,以往京剧乐队与西洋交响乐的结合方式观众较为熟知,但与民族交响乐的结合较少且作品不多。本场音乐会通过京剧传统乐队与民族交响乐队的结合,将为观众展现更多的唱腔设计和京剧音乐发展的可能性。

  此外,在演出阵容方面,本场音乐会请来了以北京京剧院、中国广播民族乐团、中国京剧院、中国戏曲学院等单位为主的阵容:琴师艺术家燕守平、王鹤文、李祖铭、赵旭、艾兵、舒健、迟彦春、赵建华、王彩云等操琴演奏,李维康、耿其昌、赵葆秀、谭孝曾、王蓉蓉、杜镇杰、马小曼、李宏图等京剧名家倾情演唱。

  京胡与京剧

  在京剧艺术中,以京胡为主奏乐器的京剧乐队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它要为演员的演唱伴奏,要烘托戏剧气氛,甚至要把握整个演出的节奏。

  19世纪上半叶,随着京剧的孕育形成,京剧乐队形成了以京胡为主奏乐器的规制,并最终形成了京胡“清亮明快、刚柔相济”,具有京剧剧种特色的发音风格特征。清末民初,京剧伴奏乐队在传统的胡琴、月琴、三弦、单皮鼓、大锣、小锣等(“文、武六场”)六件主要乐器的基础上,增加了笛、唢呐等吹奏乐器,逐渐成型为由吹管乐、弦乐和打击乐组成的伴奏乐队,并沿用至今。改革开放以来,京胡表演形式出现了音乐会京胡独奏及京胡演奏音乐会等表现形式。

  (TG/文)

 

(责编: pp)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