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第47届格莱美奖专题 >正文

王珏、祁又一、郝舫作客新浪点评格莱美(4)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2月14日14:52 新浪娱乐

  郝舫:如果满足于大家都说好就不错,我觉得没有必要用乐评人去评。我的观点是人人都是乐评人,你进唱片店,你买这张或者那张就已经有选择了,但有一些人不满足于一些简单的节奏和旋律,他愿意听更复杂的东西,他就会有话说,这也是一种权利,有必要存在。

  王珏:我解释一下刚才他说的最后两句是什么。我只是给一些特别喜欢音乐,英文还不是特别好的朋友说一下。他说他人气特别旺,特别火,好多人说你这次可能要获奖了,
也有一些人说你如果不获奖你会怎么办?他这时候说,这个答案谁都不会知道了,因为他已经获奖了。这也代表了获奖感言,其实他们还是比较真实的。

  祁又一:各位网友,有什么音乐方面的问题赶紧问啊,今天郝老师在这儿,机会难得。

  郝舫:祁老师王老师也在。

  郝舫:这个是个老问题,动不动就有人说你你要从客观的角度来看。

  祁又一:是啊,而客观究竟是个什么东西呢?谁说的清楚。

  郝舫:你要是以个人的角度在发言,真的就没什么客观性了,真的很主观,我觉得真的不要夸大乐评人的作用,没必要。实际上音乐也是这样,你小时候喜欢什么,长大以后不一定喜欢什么,你前两年觉得某个人写的东西还不错,你长大以后觉得他很一般,不怎么样,恰恰他觉得不好的东西你是很喜欢的,这都可能。这时候你也是很主观的,就不奢求什么客观不客观,那些东西虚无缥缈,根本没必要。

  王珏:现在已经讨论到一个哲学的东西了。

  郝舫:歌手也一样,每个人都是做了自己感觉中、想象中最好的东西了。

  王珏:我觉得需要有好的市场来带动大家,如果挑毛病的话,别说咱们国内的人,就连格莱美的人也能挑出毛病来,因为音乐不可能是完美的。

  祁又一:我同意你的观点。我本身不是特别喜欢特别流行的音乐,但是如果有流行音乐,像陶喆或者王力宏的专辑发了,我尽量从里面听一些好的东西出来。

  王珏:如果真是敢说一个大众东西都喜欢的人太烂了,这压力我怕你担不起。

  祁又一:不就是刀郎嘛。

  王珏:喜欢刀郎的人不会跟你叫这个汁的。

  祁又一:我写的报道出了以后,网上有300、400篇跟贴,说他这个人骂刀郎完全是为了出名。这个没关系,我希望我说的话能够表达我内心的真实感受。

  郝舫:美国有一个挺有名的艺人,因为别人出了一个唱片,说这个不好,那个不好。后来那人出了专辑以后人家也骂他,而且很脏。他在新书上自己的简历最后写了一行字,说某某某人在唱片里骂的那个人就是我。

  祁又一:这代表什么呢?代表他有一个平常心,把自己当做一个普通人。

  王珏:我就是一个希望,咱们国家、内地的音乐能往好的方面发展,不一定是出于个人的角度来抒发感情,我们是听众也好,做歌也好,辛辛苦苦去买,去做唱片,觉得还不错,就说成那样了,觉得不公平。从观众、听众、音乐人的角度,如果都这样的话会因为一个媒体打起来。我在讨论咱们国家的音乐的发展,是往哪个方面去走。

  祁又一:在什么什么之后这个音乐就死了,这不太好。

  郝舫:我们也可以对个人的观点作出评论,我觉得一定要学会容忍不同的观点。

  王珏:你说的这话就特别客观。少说多听,我觉得这就叫客观。

  祁又一:有网友问金钱对乐评人的控制力大吗?是不是很恐怖?

  郝舫:我写过十五年乐评,没有收过一分钱。

  祁又一:我们报纸属于高薪养廉,唱片公司给的那点钱根本不够花的,工资就够了。

  王珏:如果一旦乐评人收了这个钱的话不可能去骂人家。

  郝舫:我觉得可能会有这样的,在哪儿都有各种各样的人。

  王珏:今天应该讨论格莱美的。

  祁又一:我们的嘴不会因为金钱而关闭。

  郝舫:其实在美国也免不了这种事。

  祁又一:只要有商业的地方就有商业运作。

  郝舫:其实这种事美国也有。所以其实还是像什么乐评、影评这些人最好不要以这个吃饭,可能压力就没那么大,就是业余的,挺单纯的表达自己的看法和观点就可以了。

  王珏:我在上大学二年级的时候,我身边有很多搞音乐的同学和老师,都跟我在不同的场合重复这样一句话,实际上作为一个搞音乐的人来讲,千万不要由于你的喜好来去评论这个音乐是好还是不好,因为任何一个好的音乐,任何一种音乐类型都有很多的类型,不管是乡村音乐、还是爵士音乐等等,都是一样的,所以我觉得关键是要听在音乐范畴里是不是有这样的意境,包括邓丽君的。

  祁又一:有网友问,对乐评有什么忠告吗?现在是评格莱美,还是问点和格莱美有关的吧。

  王珏:忠告不敢说,我觉得只要怀着一颗能接纳各种声音的心去做你的评论,做你的看法就可以了,听你喜欢听的,少听你不喜欢听的就行了。

  郝舫:我觉得真诚很重要,不妥协的时候就是不妥协,我觉得很重要。比如写不喜欢的唱片,从总体上来说是很无聊的事情,你的时间有限,我家里好几千张唱片,我喜欢的都听不过来,经常有这种感觉。那这个人我看到他的名字我不喜欢了,你听他就无聊嘛,听完以后你很讨厌他,你还去写他,我觉得这是双重无聊,没有什么意义,这是我个人的观点。我觉得你应该非常直接、很单纯地表达自己的意见,因为音乐毕竟还是艺术。

  王珏:我个人有一个看法,客观就是把他的优点和缺点都摆出来。如果你没有发现他的优点,可能是你没有发现他的优点。

  祁又一:我写刀郎那篇也说了他的好的东西。我骂许巍的那张,也说了其中哪几个歌不错,好的东西我是会说的,我之所以批评他是有原因的。

  王珏:这张专辑获奖了。阿里西亚-基斯我这项他的水准肯定有,他以前的专辑我个人非常欣赏,而且我觉得非常高雅,就像弹钢琴的气势,包括演唱方面的声音和处理,我觉得非常好,我觉得这张专辑的水平肯定也不会错。

  祁又一:她这张专辑当年是很久以前发的,当周就卖了60万张,东西确实好,很了不起的。她天生就是做偶像的人,你说要活儿有活儿,要模样有模样,要身段有身段。

  网友:你是不是还要继续R&B?

  王珏:反正就是喜欢什么就做什么,还得考虑一个大众的流行趋势,R&B是我特别喜欢的,我估计会往那个风格去靠,但是能靠到多纯正就不好说了,这跟自己的水平也有关系。

  祁又一:说实在的,没必要靠得太前面。实际音乐的东西还是本来什么样就什么样,现在我感觉中国的嘻哈太想学的像了,嘻哈的东西本来就是让大家玩的,作为一个玩的东西。诺拉琼斯和老雷合作是因为诺拉琼斯在这里达到这个程度了。网友说最近美国摇滚沉浸了许多,这个问题太好了。值得一说。美国摇滚真没沉浸,真的是生龙活虎,他的音乐做得是越来越好了,之所以大家感觉在格莱美上感觉不到,是因为黑人的音乐逐渐成为主流,不是说摇滚乐做得不好了,好东西挺多的,而且最近几年发展特别快。像新蓬克和新金属,以前一说这两个都是水火不相容,现在融合得天衣无缝了,非常不错。主要还是因为黑人音乐成为了市场的宠儿。

  王珏:但是我还是觉得从80年代末期一直到90年代中期要比现在的摇滚乐市场,从主流市场角度来讲会更大,我们家2000多张正版CD差不多800多长都是摇滚歌,后来越听就到了R&B方向,确实是新歌出了以后感觉很新。不是沉浸了,这个词用的不是特别准确,我明白你的意思,肯定是没有以前那么主流了。

  祁又一:那个时候黑人音乐还没有从地下冒出来。如果能够找到自己喜欢的,拿去听一下的话会觉得比以前好多了。

  郝舫:只是市场份额小多了。但从摇滚乐自己发展的历史讲,基本上还是不断地有新东西出来。

  网友:郝老师觉得坎耶-维斯特怎么样?

  郝舫:其实他是一个经历和复杂的人,和五十分很象,但从音乐的角度讲,他的音乐同50分和阿姆比,干净的成份还是比较多的,很明显是疏理的比较干净,考虑到了大众的接受面,从直观性上讲没有五十分那么突出,当然很好听。

  王珏:不知道大家听过CHINGY的歌没有。非常不错。

  祁又一:Kanye West他的编配有一个女孩的高音,那个高音简直是点睛之笔。把这些人的歌放在一起一听,觉得特别突出。而且他的专辑里有一句写:“多年来我一直很迷惑,为什么没有一个好的嘻哈歌手站在上帝一边的。”他这个态度比较有趣。

  王珏:我想这些人做音乐文化不是为了获奖而做音乐,所以咱们也没必要为他们难过。

  网友:黑人音乐和唱片产业下滑有什么联系吗?

  郝舫:这个没什么必然联系。与其说同黑人有关,不如说同网络有关。你看那个新的NAPSTER广告,一年人民币才200多块钱,全年无限制下载,什么歌都可以下。还不要提很多免费下载的。

  祁又一:大家如果需要郝老师多说几句可以提出来。

  王珏:有网友说马尔费斯长的帅。比如小甜甜就是一个偶像派歌手。

  祁又一:国外的音乐发展确实很快。

  王珏:国内的新人的速度还是挺慢的。

  祁又一:因为市场小。

  郝舫:应该都有关系。

  网友:怎么才能去星空上班?

  郝舫:我什么媒体都干过,报纸杂志、电台、网站都干了,就是电视没干过,那时候说去就去了,很简单。我没干过的事就是电视,想去试试。

  郝舫:不过现在的音乐产业是这样,自打MTV出来以后,形象变得很重要了,长的好看火起来的可能性要比帅哥、美女小一些。

  郝舫:因为他的音乐形式正好不需要帅哥。乡村音乐我听得确实比较少的说,只有低调乡摇听听。

  祁又一:国内听乡村音乐的人比较少,基本上都是练琴的人去听。正经活结应该拿格莱美奖,他到这儿了。约翰.梅耶这个人比较逗,小时候练吉他,想成为吉他大师,练了一阵子觉得没戏就改唱歌了。所以这个专辑里面吉他编得也不错,唱歌声线也比较特别。他前几年有一个歌叫《你的身体是美妙乐园》,那歌真的很感人,我特别喜欢那首歌。今年他也会竞争最佳男歌手,希望他能够两连冠。

评论 | 锦瑟华年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