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第47届格莱美奖专题 >正文

王珏、祁又一、郝舫作客新浪点评格莱美(5)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2月14日14:52 新浪娱乐

  郝舫:很重、很猛的乐队唱一首情歌旋律非常好,在中国就会很流行。东方人还是比较喜欢那种比较慢版的、比较抒情的歌曲。不知道大家看没看过科恩写的小说,他的歌词基本上是诗人做派,有一些时候比较极端,但是他的小说非常极端,完全后现代。

  祁又一:有网友说格莱美不太张扬自己的国际性了。

  郝舫:好像哪年都没有说过他刻意张扬这个。它的国际型最多也就是英国的,拉丁的,没有太多的国外音乐人入他们的眼。

  祁又一:现在颁的是最佳摇滚乐队奖。

  王珏:Things不应该属于R&B,应该属于RAP。

  祁又一:U2这张做得不错。专辑拿回去听的话还是会很愉快地听。

  郝舫:对U2来说,现在乐队队伍比较好带了,思想比较统一了,没有那么多矛盾,那么多冲突,很沉稳。包波诺这两年也没太多时间玩音乐,基本上就忙于人道事业了。他挺实在的,我看一个访谈讲,有一年去非洲,他们临走的时候一个部落的人就要把小孩给他,不要,他觉得很奇怪,非洲人说如果你把他带走他还可以活下去,如果不带走的话他可能就死掉了。他深受触动,从此以后他非常热衷于不发达国家的援助事业,挺真诚的一哥们。

  祁又一:利用自己的影响力做一些事。

  郝舫:他自己也说烦,天天开会,但他想尽一份自己的责任。

  祁又一:有网友问U2这张和上一张专辑哪张好?

  郝舫:我觉得这张比上张强。我还是喜欢他们80年代末、90年代初的。U2最早的时候他们想玩朋克,造反青年那种,没想到后来就变成非常主流的摇滚了,自己没想到。我觉得他做到了一点,就是很享受这种变化,有的人主流以后受不了,有自杀的,有消沉的,他们还是比较酷,我的一切所有的生活都按这个来,极端的朋克可能说这是背叛,我觉得真的没那么简单。他很享受,觉得很愉快就可以了,如果按原来的路数玩下去很多作品可能出不来了。

  祁又一:他这个东西拿出来所有人都觉得好听其实是一种享受。U2这两张新的专辑如果是老歌迷的话可能会有一些惆怅,觉得他们在走下坡路了。U2这样勇于探索的乐队,当他停止探索的时候会怎么样,从这张专辑来说质量还是很好的。

  郝舫:至少回到以前的相对水平上了。

  祁又一:对,至少是一个平均线。王子的新专辑我感觉不是很好。

  郝舫:网友问说唱文化的问题。黑人说唱文化是一个特别大的话题,它是近年来在文化领域最有创造性或者最有创新性的一种文化形式。因为你看到现在说唱文化不光影响的是音乐领域,电影、体育、戏剧包括时尚,甚至写作,好多都受这种东西的影响。它应该是黑人文化和街头文化最成功的东西,很多东西都融合在里头,不简单是一个音乐形式。甚至对卖鞋、卖衣服,对体育品牌的影响都特别大,不光是音乐的东西。主要是因为它来自街头,有很多创造性,一个月、两个月就会有新的东西出来,这是很重要的一个方面。

  郝舫:网友问雷鬼乐的问题,这玩意在DUB化以后,在全球范围内,包括对电子乐影响非常大,重新焕发了生机。在80年代中国有人出过《中国雷鬼》,现在中国玩得最好的应该是王磊

  祁又一:大年去年年底,圣诞节之前,王磊和崔健在九霄做了一场,两个老家伙在一起弄一些特别新鲜、特别时髦的东西,这个让人看着很感动的。

  郝舫:DUB就是把低音和节奏的部分抽出来,配上其他的形式,这是现在特别时髦的一种做法。

  祁又一:崔健在新豪运那个专场那天我也去了,整个乐队里面最突出的乐手就是王磊,他的键盘的感觉特别提神,如果崔健以后的专辑能让王蕾跟他一起做的话,我想还可以再上升。现在是年度单曲,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奖项,获奖者John Mayer。

  网友让我们预测一下今年的年度唱片,应该是第一个。

  王珏:我觉得要不就是《Here We Go Again》要不就是《Yeah》。估计就是这两个。

  祁又一:我觉得恐怕就是《Here We Go

  Again》了。年度最佳专辑如果唱片给了老雷的话,估计专辑奖恐怕应该会给《American

  Idiot》。有网友问今年格莱美是不是有点太怀旧了。应该是比较煽情吧。

  郝舫:这也是它的特点。格莱美奖从来就是靠怀旧来煽情。比如说得到特别大肯定的音乐人,它就总是要做一些煽情的环节来纪念。每年格莱美都说不看重销量,实际上非常看重销量。整体感觉并不是一个最新的音乐形式能够得到肯定的地方,这很正常。它是从唱片工业的角度出发的。

  王珏:亚瑟跳舞得真够好的。

  郝舫:美国有一些黑人老妖怪都挺好玩的,像刚才出场的JAMES BROWN和STEVE WONDER,还有小理查德这些人,活蹦乱跳的,出来气氛就特别好,也挺难得的,都六、七十岁的人了。

  祁又一: 格莱美好像是加了几个奖,有夏威夷,加了三个还是四个。有网友问为什么国内没有人做雷鬼音乐。

  郝舫:雷鬼其实是看似简单,要求还是挺高的。我那年去玩,80年代中国的电子乐全是玩这个。

  祁又一:那时候说查琴什么的,那帮人会玩。

  郝舫:刚才说道夏威夷音乐,其实从80年代过来的人听也挺怀旧的,因为那时候中国的唱片都玩滑弦。

  祁又一:无疑的女主唱在这个时代做一个麦当娜似的电子很有趣。

  郝舫:跟她这个人有关系,这个人很奇怪,一直在美国的主流社会人气特别旺,不知道为什么,可能跟她金头发有关系。每年美国评选什么性感美女她总是能进榜,都是在前几名。

  祁又一:她的专辑做得确实还可以。

  郝舫:对,还不错。

  祁又一:一个音乐人做了七八年以后变则火,不变则死。BRAIN WILSON是沙滩男孩的成员,去年把沙滩男孩以前没用的一张专辑用了一下,还挺好听的,跟时代比较紧。

  郝舫:BRAIN WILSON有一段已经毁了。60年代末基本上已经废掉了。但是他又回来了,而且对玩迷幻的乐手影响极大。

  祁又一:这么一个老头子,把以前的专辑拿来重做一遍,而且很时髦,不容易。格莱美煽情的本事还是很高的,当你听到一段长在你身体力旋律,你听到的时候他告诉你这个人死掉了,你真的会觉得很伤感。

  郝舫:每年做得最出色的部分就是这个。

  祁又一:有网友问女子十二乐坊明年有可能获得格莱美奖吗?我非常负责任地告诉你,不可能。因为这个事情本身就是炒作,她说自己得到了格莱美的提名资格,提名资格是所有人都可以得到的,只要唱片公司推荐提名资格就有,再说她有没有得到提名,无非是为了自己的销量,是一个利用媒体的事情。说AIR这样欧洲的音乐怎么没有进格莱美,格莱美一向是这样的,本身是一个美国的奖,虽然具有国际影响力,不是一个世界范围的评奖。郝舫你觉得80年代的音乐更多元还是现在的更多元。

  郝舫:那时候比较过瘾是因为很多形式刚出来,也比较极端,所以感觉那时候多样化,其实现在更多元。

  祁又一:现在是把各种音乐形式融合的时代。而且商业化比较普遍的时候,可能没那时候那么过瘾。刚出来的时候可儿还行,从流行摇滚完全变成流行音乐了,新专辑我感觉一般。

  祁又一:有网友问周彦红是不是要拿今年的格莱美奖,她根本就没有这个资格,女子十二乐坊还混了一个提名资格,她连这个资格都没有,可能大家不是很了解格莱美的规则。还有网友问为什么格莱美现在不关心亚非?他从来就没关心过亚非。

  郝舫:他是一个美国的产业大奖,好像没必要关心这个。

  郝舫:亚洲和非洲的音乐在他那个市场取得成功了,站住脚了,他肯定会关心,但他肯定不会关心在非洲和亚洲的流行,他评奖的初衷不是这个。

  祁又一:有网友认为最近几年的R&B非常难听。

  王珏:我有同感,就是没有前几年那么有内容了。

  祁又一:如果最后几个大奖没有亚瑟的话,我觉得做得还是不错的。

  王珏:专辑奖肯定是拼销量的。还是Ray charles得奖了。

  祁又一:基本可以让人接受。

  郝舫:人气、运气还是都有关系。Ray charles刚去世,电影刚上映,都有这个人气的心态。

  祁又一:觉得有点人情味。

  王珏:诸位,情人节快乐,春节快乐。

  祁又一:我很孤单,有女网友跟我约会吗?

  郝舫:再见,大家情人节快乐。

  今天的直播就到这里,谢谢大家参与。再见。

评论 | 锦瑟华年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