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草原音乐节专题 >正文

组图:20余支乐队、上万人签名支持摇滚复兴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14:18 内蒙古晨报
组图:20余支乐队、上万人签名支持摇滚复兴

崔健签名支持摇滚复兴 内蒙古晨报记者胡红波摄影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组图:20余支乐队、上万人签名支持摇滚复兴
崔健、窦唯等20多支乐队签名支持摇滚复兴 内蒙古晨报记者 胡红波摄影

组图:20余支乐队、上万人签名支持摇滚复兴
内蒙古晨报在现场发起“摇滚复兴运动万人签名” 内蒙古晨报记者胡红波摄影

  内蒙古晨报报道(记者 刘晓 波)8月1日凌晨,持续三日的“2005内蒙古·格根塔拉草原摇滚节”在老崔的压轴演绎下落幕。从崔健的沙哑嗓子、窦唯的低调和不一定,再到舌头的狂奔晦暗、瘦人的狂飙激情、二手玫瑰在草原上“接客”……低迷的中国摇滚似乎又睁开了朦胧的睡眼。

  中国摇滚有“春”没“夏”

  摇滚乐扎根于中国仅仅是上个世纪80年代末期的事情。1994年,由于中国内地一批摇滚唱片的推出,这一年被称作“中国摇滚乐的春天”。然而,10年过去了,我们却始终没能迎来中国摇滚乐的夏天。今年的内蒙古草原,今年的无聊夏天,因为有了摇滚和狂欢存在,则开始了有些与众不同。老崔也说了,中国摇滚乐队正从“地下”走到“地上”。

  盛世狂欢之后的反思

  在本次摇滚节期间,本报发起了“摇滚复兴运动”,得到20余支乐队签名声援以及上万人签名支持,得到了空前反响和广泛回应。另外由本报与战略合作伙伴新浪网的娱乐频道联合发起的“支持摇滚复兴签名”活动,也影起了不小的反响,截止到05年8月3日早上已经有1495名网友签名支持摇滚复兴,仅有102名网友签名反对。

  狂欢过后,越来越多的有志之士开始建设性地把脉中国摇滚乐的今生和前世,或许惟有不断地反思和追问,才能撼动我们那根麻木已久的神经。毕竟,能脚踏实地为中国摇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这远比形同鸡肋般的评论和怀疑,更具有深远意义。

  在思痛中破茧重生

  从十余年前那些穿着怪诞、行为出位的单纯“滚青”再到此次格根塔拉草原上的这群衣着光鲜、谦虚有礼的“中产”绅士,他们究竟代表着谁?他们要唱出谁的心声?

  中国摇滚难道真的疲软了吗?三天中,我能清晰感受到的却是其依然坚挺,只要骨子里还尚存着理性的思辩和一如既往的激情,这就证明了中国摇滚还没有弯下自己的脊梁。

  摇滚从草原复兴

  虽然一次摇滚狂欢节相对于整个中国摇滚乐坛来说是薄弱的,但它是不一样的。可那又如何?在格根塔拉的三天里,我们见证了几代摇滚音乐人荣辱沉浮,我们见证了他们的音乐和呐喊,我们见证了那些开始穿起摇滚T恤招摇过市的青年人,同时我们也见证到了在演出现场那些被感动得一塌糊涂的中年人……

  或许在2005年内蒙古格根塔拉草原上的这个夏天,称作中国摇滚的盛夏还为时尚早,至少我们可以依稀能看到格根塔拉草原下一片草长莺飞。崔健说:“摇滚肯定死不了,肯定!”(内蒙古晨报为草原摇滚节独家协办传媒,内蒙古晨报、新浪娱乐联合报道 记者刘 晓波)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