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科尔沁夫专栏专题 >正文

科尔沁夫评超女总决选8进6:音乐能否死而复生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20:45 新浪娱乐

  文/著名乐评人、超级女声成都唱区评委 科尔沁夫

  易慧被淘汰的一瞬间,有些东西在我心里崩塌了。

  比如相信好声音是每个人都听得到的信念,比如相信音乐的力量可以驱逐乌云的理想。

  这打击来得如此之快,它距离我被易慧和黄雅莉的真挚友情感动仅仅几分钟。在那段真情告白中,易慧的沉稳大气和黄雅莉的天真率性都表现得淋漓尽致。两个诚恳的女孩,它让我们看到了在超级女声这个舞台上,在第一轮比赛大多数都发挥失常的紧张氛围中,那种夺路而出的动人友情。

  如果易慧在随后的PK中可以胜出,那这将是超女女声进入长沙

总决赛以来最感人和最成功的一次PK,有血有肉有情感,而且,音乐胜利。

  多完美!

  只不过,35位昔日超女的大多数,轻而易举地葬送了这种可能性,让我们看到完美变成丑陋原来只要3票的距离。

  不,我不是说:哇!有黑幕!

  不是,我只是想说,从这一刻起,从大众评委以沉默的理由,完全忽略掉以一首《被遗忘的时光》唱出第一轮最动人一刻的易慧,在演唱上高出黄雅莉一个量级这一事实起,音乐在超级女声中的地位变得无足轻重。

  从此,超级女声不再是一个歌唱比赛,甚至也可以不是一场选秀,而只是一个热闹的Party。一片欢乐祥和的气氛中,来去都无足轻重无关音乐,一切只要娱乐性和商业成功。

  只是,当音乐死了,作为娱乐和商业的超级女声就真的能让千千万万热爱它的人快乐得起来吗?

  我不知道,但我不快乐。

  一场过程完美气氛欢快细节准确,但是最重要的结果怪异的Party,它不能让我快乐。

  一场不能让我感到音乐的伟大、音乐的力量、音乐的被尊重的超级女声,它不能让我快乐。

  再次说明,我对黄雅莉没有个人偏见,她善良、可爱、爽朗,她是所有8强选手中心态最好的一个,也是所有8强选手中进步最快的一个。但这个夜晚,这个内心快乐的女孩本来应该成为光荣的成功,却变了味道。

  我为她遗憾。

  当然,我还必须要说,虽然我在黄雅莉第二次PK叶一茜之后就关了电视,但我并不遗憾看了这场超级女声。

  至少我看到了张靓颖唱《阿根廷,别为我哭泣》,那个舞台上的她光芒万丈。虽然,我必须承认她没能让我像当年听麦姐唱这首歌那样,被感动得泪流满面。可是,她的完美发挥还是让我郁闷的内心找回了一丝音乐的荣光,更何况,她偶尔一秀的《啊,朋友再见》也给我留下了极深的印象。

  只不过,一个张靓颖,或者再加上《当我开始偷偷的想你》的李宇春,加上《爱是怀疑》的周笔畅,这些亮点都还不足够让我觉得音乐已经在超女Party中死而复生。

  她们只是让我觉得:还有美好的歌,还有美好的女生,或许,还有希望。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