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大片狂响”好莱坞王者之音专题 >正文

评论:辛辛纳提通俗管弦乐团的通俗管弦乐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18:06 新浪娱乐

  相信很多朋友和我一样,是从Erich Kunzel(艾里克.孔泽尔)指挥Cincinnati Pops Orchestra(辛辛纳提通俗管弦乐团)演奏,TELARC公司录制发行的发烧唱片开始了解并喜欢上交响音乐的。他们以最容易打动人心的方式演绎了一段段世界名曲、电影配乐,让许多人第一次领略了来自交响世界以及大型管弦乐团的魅力与震撼,从此走上“发烧不归路”。为此,短歌行特别策划了这个“Kunzel、Cincinnati Pops与他们的通俗管弦乐”音乐专题,为的是能让更多朋友在他们通俗易懂而又震撼人心的音乐风格中,体验交响音乐以及高品质发烧录
音的魅力。

  1965年,Erich Kunzel第一次以指挥的身份出现在辛辛那提交响乐团的指挥台上,1977年辛辛那提通俗管弦乐团正式成立。孔泽尔理所当然成为该乐团的指挥。此后美国著名的TELARC唱片公司与乐团签约,开始为Kunzel以及Cincinnati Pops Orchestra出版唱片。

  早在1978年,第一张采用数字PCM录音设备制作的《柴科夫斯基 1812序曲》正是由TELARC公司完成的,其中逼真而足以摧毁音响器材的真炮录音令这张唱片誉满全球,而这也正是孔泽尔最早的录音作品之一。时至今日,这张唱片可能还能在唱片店中搜寻到。前不久TELARC公司又与孔泽尔合作,以最新的DSD技术重录了《1812 序曲》,并且还发行了SACD版本。

  中国听众最开始认识孔泽尔,应该是通过发行于1986年的《Round-Up》,这张唱片至今仍被众多音乐爱好者视为“发烧极品”。这张唱片非但拥有极致爆棚的录音特效,而且全面体现出美国本土管弦作品的魅力。美利坚西部那粗旷而质朴的民风被完美的表现出来。尤其是第三轨,著名西部片《七侠荡寇志》的主题音乐,也就是大家耳熟能详的万宝路广告曲,更把美国牛仔那狂放不羁的性格以及令人荡气回肠的壮丽画面描绘的惟妙惟肖,令听众无不热血沸腾。三年后他们又推出了续集《Round-Up 2——Happy Trails》,完美的继承了前作的风格。

  其实演奏电影配乐是孔泽尔与Cincinnati Pops最拿手的好戏,他们为诸多好莱坞大片录制的电影原声唱片,曾经多次夺得过代表美国最高水平的奥斯卡与格莱美中相关的音乐大奖。在1984年,孔泽尔便和他的乐团合作,将电影《星球大战》的音乐录制成唱片,其中《星球大战主题曲》更平添几分浪漫主义的气氛。有人评论:“与其说孔泽尔是一位电影音乐界的指挥家,倒不如说他是一位很懂电影的指挥家,他能够深刻地领悟电影导演的创作意图,再用自己的理解把它传达给听众,让每一个听他音乐的人在头脑中都会产生强烈的画面感,从而留给人们无穷的想象空间。你不用眼睛看,而用你的耳朵和心灵去‘听’电影”。可见孔泽尔在电影配乐领域的深厚功底。TELARC公司先后发行过数张孔泽尔指挥的电影音乐精选——诸如:《Big Picture》、《Mega Movie》以及《Beautiful Hollywood》等,每一张都是如此的吸引听众。

  除此之外,孔泽尔还涉及音乐剧领域。1996年TELARC发行了他指挥的《音乐剧选曲》,其中选取了英国著名的音乐剧之父安德鲁.劳伊德.威伯的著名作品选段,包括“剧院幽灵”、“依维塔”、“星光特快”、“日落大道”等等。优秀的编曲、辉煌的交响加上美妙的人声,构成了一幅美妙的经典旋律图画。更体现出孔泽尔在通俗管弦乐领域全面而优秀的能力。此后的《在百老汇》专辑也是同样出色的音乐剧音乐集锦!

  当然孔泽尔也录制了很多古典音乐作品,当然还是以通俗的方式与风格对这些作品进行诠释的。比较出名的是《EIN STRAUSSFEST》系列,前后共两张,分别录制于1985年和1993年。TELARC优秀的录音水准在这两张唱片中表现的很完美,因为在唱片里的圆舞曲、波尔卡舞曲中时常会根据音乐背景穿插进一些特殊效果,譬如挥鞭、火车汽笛等等。富有弹性的低频和超大的动态范围,都曾经让很多发烧友无法自拔。尤其是第二张,甚至动用了20Bit录音技术,音质更上一层楼。不过许多人认为孔泽尔对斯特劳斯作品的演绎在艺术层面上不够到位,多了些许“牛仔气息”,乐团弦乐组音色偏弱的弊病也暴露出来。2000年,孔泽尔以一张《Viennafest(维也纳节日)》再次涉足这一领域,演绎了斯特劳斯等名家的圆舞曲、波尔卡、进行曲等。这次他与乐团给了大家一个全新的感觉,风格上收敛了许多,艺术气息也浓郁起来,可见这些年来他们所取得的进步与发展。

  二十多年来,孔泽尔与辛辛纳提通俗管弦乐团始终在自己的领域内兢兢业业的创造着一个又一个的高峰,虽然对他们有着各种各样评论,但孔泽尔始终把“通俗交响乐”作为自己终生奋斗的目标。在孔泽尔营造的交响世界中,没有晦涩与艰深的音乐语言,只有轻松、欢快和抒情,通过他们的音乐能够让更多的人走入交响音乐的大门,从而通向更高的殿堂。从这个意义上来看,孔泽尔与他的乐团是一座平民化的音乐桥梁,我们应该为这座桥梁的执著与忠实而感到庆幸,并为之喝彩! 刘恩惠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