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嘉宾聊天专题 >正文

羽-泉《三十》会坚持自己的风格一路走下去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18:14 新浪娱乐
羽-泉《三十》会坚持自己的风格一路走下去

羽-泉《三十》会坚持自己的风格一路走下去 羽-泉《三十》会坚持自己的风格一路走下去 羽-泉《三十》会坚持自己的风格一路走下去
羽-泉《三十》会坚持自己的风格一路走下去
签名 羽凡沉思 海泉沉思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东方人可能更重视歌词——无词论的反对派

  主持人:羽.泉你自己怎么看?我们已经有几位嘉宾都提到希望创作优美的旋律,歌词好象不重要了。

  科尔沁夫:我觉得这样的,其中也说了,听西方音乐长大的小孩确实不太听歌词,也听不懂。我的了解来讲,大多数听音乐的人,现在我认识的人里大部分很重视歌词,很重视歌词对你的打击和影响力,这是东方人和西方人不太一样的地方,过去中国传统上听旋律,单旋律,不是和声的。主要是歌词,这么多年来宋词、元曲,歌词都留下来了,歌都不见了,歌,民歌可以传承下。

  祁又一:所有词都往一个曲子里填,说明中国人只看字,不听音乐。

  科尔沁夫:羽.泉旋律还很好,音乐比一般程度深了一点,同时歌词上也比较深,我觉得可能会对小歌迷接受会造成一些障碍,不像以前《最美》朗朗上口,全世界都喜欢听,这张专辑可能都会比《最美》稍微弱一点,这是成长必须要付出的代价,没有办法的事。

   我们的出路其实在于旋律的突破

  胡海泉:提到旋律和歌词,我今天在录音棚,我们录音棚同事一起研究《刺激2005》,研究那一首歌,后来我又研究那张所谓的盗版合集里面所有歌,发现如果说旋律能打动人的话,也有一些致命的可以重复拷贝的东西。但是我们现在听到很多歌确实是可以用一些和声技巧推论出下面的旋律,听到前面就知道后面。如果大家现在真的很喜欢这种东西,可能过一阵子就会烦了,所以我们想我们出路,其实在于一种旋律的突破,即要突破自己的旋律,也要突破所有人的耳朵,这一点来说可能对我和羽.泉来讲未来越来越多的挑战,我们觉得没有做听上句就知下句的歌曲。

  陈羽凡:第五张这样做,在前期选曲的时候我们就已经决定要搏这一下,因为刚刚大家知道我们也不会说不承认第四张,第四张确实是,其实我们最直接从销量上,我们自己从公司唱片销量上就能明白那张唱片相对前三张在往下滑,在大家心中如果这样下去一定会有问题。反过来想,当时我们第一张被大家接受为什么?天时、地利、人和,那个时候内地需要所谓的组合血液,而我们刚出来很多人没有看到我们的人,而听到歌,好象台湾又出来什么新的团体,这是当时羽.泉被认可一个很重要原因。

  第二张《冷酷到底》被大家认识之后,关注了,而恰恰第二张《冷酷到底》里面很多歌在那一年份写出了那样的旋律,再一次巩固大家认可羽.泉的歌曲。

  第三张《热爱》变成心态上的变化,这种变化渴望新的,被大家认可唱片销量过百万,什么样概念?对于羽.泉来讲,对于短短两年间内比所有人关注,甚至于有一种期待,这种背负责任和压力,肯定要变,这种变化不在于自己膨胀,我行了,我随便做,我们当时也要考虑市场,也要考虑创作应该怎样能够让大家接受,第三张尝试做一些相对新一点的东西。出完第三张感觉效果又不是像想象那个样子,整张唱片现在能想起来或者大多数人都能认可《深呼吸》,仅仅而已,我认为仅仅而已,虽然我们每一张唱片,每一首歌都抱着主打歌去做,但是市场总是有它的判定性,有筛选,到那个时候有危机感了,马上有危机感了,怎么样往下做第三张,事不过三,各种各样的老话,所以刚才像郑洋姐说的,第四张让大家感觉到为了做而去做,而在第四张创作包括整个录制过程中,我想可能我不知道这个观点海泉认同不认同,我个人这样分析,我妥协的有点多,这种妥协是通过前三张,从我们俩声音、条件来说,我可能演绎一些更烈的歌,更狠的歌好一些,但是恰恰这三张里面两个人特点有,刚才亚东也提到,在新唱片怎么样把两个人演绎融入到一起,要不然变成两个人合辑,而不是羽.泉两个人一体东西。第四张我当时觉得有些歌,有些旋律,包括演绎上我是不是稍微收一点,不要太一味追求猛、烈的感觉,但是市场回来之后我想可能有我这一点原因,如果我在某些方面坚持这样创作,还有坚持这样演绎可能会多多少少好一点。

  但是在第五张唱片,我和海泉两个人之前在准备期说好了,回归到第一张状态,一定要把两个人从前期作品准备到后期演绎尽量的变成一个人的感觉,这样才能够做到一个组合的意义。未来还是顺其自然去做,因为很多东西不是你能够把握的,但是我们现在信心来自于身边这几年结识了那么多像亚东这样在中国有代表性的音乐制作人,他们也会在第一时间给我们很多信息,因为他们属于幕后,我们是在台前,任何一个很纯粹的音乐人都希望有一个载体把他的想法传播出去,那我们作为朋友来说,作为做这一行的工作者之一也好,能够身边有这样的制作人为我们提供讯息,帮助我们去完成我们的想法或者说一起完成他们的想法来说,对未来来说我们还是很乐观,非常乐观。

  市场不是我们最主要考虑的因素

  主持人:你们创作过程中市场因素占多大比重?

  陈羽凡:30%。

  胡海泉:选歌阶段我们有非常多的旋律和素材,我们觉得很容易被市场接受占唱片里面比重20%,我们有很多听上去很流行的旋律就被省略掉了,就是因为想有这样一个思路,这个风险好象应该必须冒的,并不是完全不考虑市场。

   主持人:冒这个风险的原因是什么?是因为大家也评论说你们现在是国内乐坛的一个旗手,是有这样一个位置?

  胡海泉:我们本来很擅长通俗(笑)。而且我们掌握音乐技巧可以让我们有一些更大众化的机会。但是所谓的变化,其实来自于自己的审视,也是对自己的看法,无论是文字旋律,还有制作态度的,可能我们这一张唱片想做的一点,就是这张唱片的讲述性更强,你要干嘛,你要说什么,什么态度,从这方面来讲,可能这张唱片会忽略一些亚东的观点,歌词变得非常重要了,这张唱片它到底在说什么。

  网友:我作为羽.泉的歌迷,我认为我们大多数人欣赏的可能就是歌曲好不好听,而很多音乐性的东西,其实是留给音乐人的。

  胡海泉:连歌迷自己都这样看,那就太遗憾了(笑)。

   不变的两点追求

   主持人:中国有一句老话叫“万变不离其宗”,你们两位说过“以不变应万变”,这五张专辑你们不断尝试新的音乐风格中,你们认为一直不变的是什么?

  胡海泉:就是流畅的旋律,言之有理的歌词,就这两点。

   下一张专辑会有更大惊喜

   主持人:聊到这我们非常关心羽.泉下一张专辑,听说很快就会和大家见面了?

  陈羽凡:在整理阶段,第五张唱片也是一推再推,再推又推,计划赶不上变化。但是对于羽.泉来讲,不会再让人觉得为了做而做,因为曾经不自然的做过这样的事情,结果是不好的,我们更看重的是质,如果一年羽.泉出两张唱片,三张唱片,四张唱片也好,如果你们没有质量在后面衬托,很快就消失了。不是让大家继续花费心思等,之前也有做演唱会,包括给黄征、瞿颖做唱片也花费一些时间,也需要时间,这一次我们很早做准备,包括平时创作旋律,积累歌词,现在整理阶段,希望能在春节前后,希望这样子,而且第六张唱片也一定会让大家出乎意料的。

  胡海泉:需要亚东大家一起开会。

  陈羽凡:必须倚仗身边这样属一属二的音乐人他们给我们讯息,让他们帮我们咀嚼一下,我们就像小宝宝小时候吃饭一下,妈妈总是把馒头咀嚼一下再去让孩子吃掉,我们再消化(笑)。

  坚持自己的风格并且继续走下去

  主持人:亚东作为音乐制作人,第六张专辑你会想呈现什么新的风格?

  

  

[上一页] [1] [2] [3] [4] [5][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