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嘉宾聊天专题 >正文

李泉新浪称自己不喜欢重复一直在变化(实录)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14:35 新浪娱乐
李泉新浪称自己不喜欢重复一直在变化(实录)

李泉新浪称自己不喜欢重复一直在变化(实录) 李泉新浪称自己不喜欢重复一直在变化(实录) 李泉新浪称自己不喜欢重复一直在变化(实录)
李泉新浪称自己不喜欢重复一直在变化(实录)
阳光帅气的李泉做客新浪 追求完美的李泉 与主持人合影
李泉新浪称自己不喜欢重复一直在变化(实录)

李泉新浪称自己不喜欢重复一直在变化(实录) 李泉新浪称自己不喜欢重复一直在变化(实录) 李泉新浪称自己不喜欢重复一直在变化(实录)
李泉新浪称自己不喜欢重复一直在变化(实录)
思索 调侃 畅谈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新浪娱乐讯 19日13时李泉带新专辑《划火柴的小女孩》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和网友畅谈音乐追求。以下为此次聊天实录:抢获李泉签名照片

    视频:李泉新浪聊新专辑称自己不喜欢重复一直在变化

  主持人:欢迎各位准时守候在新浪嘉宾聊天室的网友朋友,我是主持人赵宁,现在来到嘉宾聊天室是大家非常喜爱的,而且也非常帅气的歌手李泉。欢迎你。

  李泉:大家好!大家是准时的,我没有准时。

  主持人:大家一直在等,半个小时过去了怎么人还没有来?

  李泉:也是我们的失误,我们把航班定的太靠近这个时间了,我们自己时间掐的很准,但是航班不是以人的意志为意志的,很抱歉,下了飞机就晚了,我们尽力赶过来,但是还是晚了。

  主持人:我想喜爱李泉的朋友就像不会错过李泉的每一张专辑、每一首歌一样,和李泉每一次的见面,他们也不会错过,所以今天他们一直在等着。

  李泉:每张专辑的准备时间都挺长的,所以让大家等的很久。

  我不喜欢重复的东西 一直在变

  主持人:大家听过这张《划火柴的小女孩》之后,普遍觉得李泉变了?

  李泉:我的6张专辑出到现在,演唱有6张专辑了,可能每一张可能都会给大家有一点点变的感觉,我个人不太喜欢太重复的东西,一直让大家有变的感觉。

  主持人:来看看网友留言。

  网友:我听你的专辑是从《走钢索的人》开始的,我觉得歌曲中以前会有很多以钢琴为主的一些音乐,感觉很纯,现在这个音乐里面,丰富了很多拉丁和乡村音乐,钢琴的成分削弱了一些,是什么考虑?

  李泉:恰巧这位朋友是听到了我的第三张专辑,相对来讲,它的钢琴成分比较重一些,那时候我对爵士音乐更喜欢一点,用的比较多。后面我没有刻意的削弱钢琴的元素,只是后面的创作有很多其他的因素加进来,歌本身是最重要的,运用什么样的乐器,什么样的唱法,那个都是为歌服务的,每一次我想做什么,就是想把它做的很完美。

  主持人:你在创作的道路上,会将你不断更新的音乐理解,放在你的新专辑里面?

  李泉:一定要。每个行业的朋友,包括做主持,包括在网那端每一位,各行各业的朋友,他们的发展非常快,每年都会有很多新的资讯,必须要学很多新的东西,才能应付现在。音乐也一样,不要说十年如一日了,半年都不能如一日,所有的东西都必须要更新,必须要更新自己的知识,我也是这么样对待自己的工作。

  如果一切以商业为主 不会是好的歌手

  主持人:但是李泉的变化始终带有非常深刻的自我音乐的一个烙印,以至于很多网友都说你是这么一个不商业的歌手?

  李泉:我觉得如果一个歌手一切以商业为第一出发点的话,他不会是最好的歌手,我当然不是最好的歌手,我还有东西去做,去努力,但是我具备了一个,商业绝对不是我的第一要素,因为音乐本身,这个工作本身才是我的第一要素。我们试想一下,一个足球运动员不是用足球做第一要素,而是商业的模式作为第一要素,大家都不会看到一场好球,首先大家听到好音乐,才来关注到这个人的商业价值在哪里。作为我们本身来讲,应该把本质的东西放的比任何东西都高。

  民主选出主打歌《划火柴的小女孩》

  主持人:回到这张专辑,你在宣传的文案中,说拉丁、西班牙音乐,小夜曲、爵士乐摇滚乐非常多的音乐混搭在一起的,《划火柴的小女孩》就是一个编曲上很有特色,很多不同音乐元素在一起的歌,是不是由于这个原因才把它选为主打歌?

  李泉:选主打歌不是从音乐上来讲,这次选拔是很民主的,等到把十首歌都录完,公司的同事坐在一起民主的选取,根据他们的投票决定哪首歌做主打歌,哪些歌在电台里面放给大家听,哪一首歌是作为标题,所以我觉得这个都是经过大家的民主的选举出来的,而不是纯粹从音乐性上来讲的。

  《划火柴的小女孩》在公司里面,很多人投票,希望这个名字变成这张唱片的标题。

  主持人:也是考虑到这个名字的意思。

  李泉:其实这个名字还挺特别的,不容易太联想起这个就是李泉的东西,产品还是需要有一些创意在里面的,不是纯粹延续就可以的。这个标题是有它的独特性的。

  《划火柴的小女孩》也不失李泉以前的感觉,就是有一些怎么说呢?就是还是要有一些梦想和童话的感觉,还是有一点点那种艺术的感觉在里面。的确不错,这首歌,我真的是用另外一个叫《卖火柴的女孩》差不多的标题来写这首歌,这首歌到底在写什么,大家听了之后才知道。所以我觉得选歌名既困难也很简单,你的直观希望用这样的标题打动大家的,我觉得就一个直观就好了。

  李泉自解:对音乐的感觉才是不变的风格

  主持人:还有另外一首主打歌叫《没有你了》。

  网友:这首歌是很传统的伤感的情歌,有淡淡忧伤的,典型的李泉式的情歌。

  李泉:其实说李泉式的也不尽然,不知道哪一张唱片可以做我的地标式的所谓李泉式,从我的第一张唱片《上海梦》,一直到第二张《新世界》,一直到第三张《走钢索的人》,前两张没有做宣传,大家也不能做类比,除了跟我最久的歌迷朋友,就是广大的歌迷群众来讲,可能还是从《走钢索的人》开始。所以往往有很多的朋友就会用《走钢索的人》里面的歌曲来作用所谓李泉的标志性的歌曲。想不到我在那张之后的到现在又完全不一样,很多朋友很难琢磨,定位哪一种是我的音乐或者是歌曲什么的。但是我觉得有心的朋友还是会注意到我的音乐特质,无论是慢的歌曲,还是钢琴用的很多的歌曲,或者是根本没用钢琴的歌曲,多多少少带有我的感觉,这种感觉不是因为速度的快慢,用的乐器的多少有改变的。

  主持人:这是你一直保持的对音乐的感觉,具象化说是什么样子呢?

  李泉:其实这个也不是我刻意去保持的,你即便去刻意保持,你也不知道自己的那些东西是什么,那些东西是你的脸长什么样的,你不用刻意保持就长这样的,你的衣服穿什么样子的,你也不要刻意,昨天穿什么样的,今天不要穿多过分。你的气质也好,你的爱好也好,自然会靠在相对比较统一的线上,我觉得创作也是一样。所以我觉得不管是我喜欢过多少种类的音乐,不管我听过多少张唱片,也不管我自己出了多少张不一样的唱片,但始终还是有那个人的烙印在里面,那个是无法改变的。

  和更多优秀音乐人合作 亲身参与创作各细节

  网友:我一直在听你的音乐,我想问一下,在以前的这个专辑中,是不是从作曲、编曲、配器和词方面都是你一手包办?

  李泉:我从来没有说我一手包办,但是所有的东西我都要参与,因为我觉得一手包办是一个天才,总有别的东西别人是强过你的。十首歌需要不同的类型,不可能十首歌做成一个样子。不管是哪一种词,词分很多的种类,你擅长一种类,但是其他种一定要邀约其他的。从乐手方面来讲,我不可能又会打鼓,又却弹琴这样的,我会邀约很多朋友来参与,你会发现我每一张唱片参与的人员都是非常优秀的。都会从北京、上海,乃至于香港,乃至于台湾,包括这一次更广泛了,又涉及到韩国和新加坡,所有的这些好的音乐人,制作人词作人,乐手大家一起共同来负责在每一个不同的歌里面,每一个东西必须要参与,那是作为一个制作人必须要做的工作,比如说这首词,我们要把它讨论到最终定稿到哪种地步,必须要和词作家探讨。这个编曲最后呈现什么样的韵味,常常要和别人开会,甚至两个人一起动手做很多电脑的处理。乐手怎么样弹到你想要的样子,必须手把手大家在一起切磋,包括到最后的制作,和录音室的探讨,你必须参与每一个部分,那是制作人应该做的事情。但是一手包办已经过时了,现在不是包办婚姻了,现在是必须要去发挥每个人不同专长的时候。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9,000篇。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