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京文古典音乐专题 >正文

弗里乔伊专集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14:45 新浪娱乐

  杜卡斯:《魔法师的学徒》

  柏林广播交响乐团 1961年11月14日 柏林 Grosser Sendesaal

  科达伊:《加兰塔舞》

  维也纳爱乐乐团 1961年8月 萨尔茨堡音乐节

  肖斯塔科维奇:《第九交响曲》

  柏林美占区广播交响乐团 1954年4月30日&5月3日 柏林

  欣德米特:《威伯主题交响变形曲》

  柏林美占区广播交响乐团 1952年6月3日-4日 柏林 Jesus Christus Kirche

  约翰·斯特劳斯:《艺术家生活》

  柏林美占区广播交响乐团 1950年6月6日 柏林

  贝多芬:《莱奥诺拉序曲第三》、《第三交响曲(英雄)》

  柏林广播交响乐团 1961年2月5日 柏林

  莫扎特:《女人心》序曲

  柏林美占区广播交响乐团 1951年1月18日 柏林

  编号:EMI CLASSICS/IMG ARTISTS CZS 5 75109 2

  “20世纪伟大指挥家”系列是IMG Artists和EMI Classics之间的一个联合项目。第一批投放市场后,如果反响良好,就证明该项目是值得继续的。在这两张一套的费伦茨·弗里恰伊(1914-1963)专辑里,指挥家率领他的亲兵演奏了大量管弦乐作品,其中不乏真正有价值的演绎。

  弗里恰伊的职业生涯在他即将年满50岁时悲剧性地终止了,他留下了许多质量上乘的珍贵录音,本专辑收入了其中的一部分。他的音乐会因其对传统、规范的古典曲目大胆、创新的重塑而著名,从这套唱片中就能窥斑见豹。比如1954年他指挥肖斯塔科维奇创作于1945年的《第9交响曲》,在这部当时仍被看作是“新音乐”的作品中,弗里恰伊的演绎可谓活力四射。这套唱片的录音完全可以接受,唱片中几个1950年代的录音比其同时期的其它录音要好一些。

  第一张唱片由杜卡斯的《魔法师的学徒》开始,指挥家敏锐的判断,色彩丰富的戏剧效果,加上1961年的录音保证了它的音效,这些都使其成为了一次非凡的演释。同样的评价也适合于接下来魅力十足的《加兰塔舞》。弗里恰伊似火般热情的演绎使这部凝聚了作曲家巨大灵感的辉煌作品更加壮丽。

  跟着是欣德米特的《威伯主题交响变形曲》 ,然而这是1950年代早期的录音。问题出来了,这部原本灿烂而有趣的作品并没有给人留下什么印象。从这一点上说,预期的购买者冒了一次险。问题当然与艺术家的演绎无关,虽然人们有理由怀疑战后的柏林开展音乐活动的客观条件,但弗里恰伊的大师水准和与之合作的天才音乐家们使这一切担心成为多余。毛病出在录音上,模糊的录音使我们无法抓住音乐的灵魂。这的确是个遗憾,因为事实上在这个演绎中,弗里恰伊营造出来的激烈的节奏真是恰到好处地满足了作品的需要。第一张唱片上的补白曲目——约翰·斯特劳斯的《艺术家生涯》——也遭到了同样的厄运。

  第二张唱片上贝多芬作品占了较多时间。同样,它们的录音效果也不甚理想。《莱奥诺拉序曲第三》的演绎激动人心,张弛平衡把握得极有分寸,人们可以发现分句的微妙处理敏感地影响了感情的变化。除此之外,就一无是处了。

  整套唱片中份量最重的就要数伟大的《英雄交响曲》了,但它的开头却不顺利,第一下和音竟然不连贯,虽然很快就改善了。总的来说,新近的录音大多倾向于较快的节拍,这样做的目的是出于音乐处理的需要。相比之下,弗里恰伊的处理有一点拖拉(各人口味不同),但它却也为乐曲积聚起力度,并在著名的慢乐章——葬礼进行曲——中爆发出悲剧性的庄严。乐队在后两个乐章中有着值得称颂的活力,谐谑曲中的柏林号也因为他们的指挥而赢得了巨大的声誉。

  莫扎特的《女人心》序曲是作为补白出现的,如果这个1951年的录音能够稍微减少一点对音调的关注的话,那它就可称得上是完美了。整套唱片附有翔实、优秀的文字说明,生产标准极为严格。重申一次,这套唱片旨在重现被记录下来的声音,它们的音质有好有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