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周杰伦2005全新大碟专题 >正文

周杰伦“四面楚歌” 公司称:他每首歌都是原创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02:38 新闻晨报

  自新专辑《11月的萧邦》正式发行后,周杰伦真是“四面楚歌”:昨日,一位网友指出,新专辑中的《四面楚歌》,作曲有抄袭立陶宛演唱组合Gamp;GSindikatas的一首单曲之嫌;而周董首次当导演的MV作品《发如雪》才刚播出,就立刻有网友质疑剧情与年初陶《Susan》的MV如出一辙。昨天,在接受晨报记者采访时,周董所在的阿尔发公司竭力否认了“抄袭论”。

  《四面楚歌》作曲取自立陶宛演唱组合?

  昨天,一位网友发帖称,周杰伦新专辑中的歌曲《四面楚歌》与2004年“立陶宛”的演唱组合Gamp;GSindikatas的一首单曲《MuzikakuriSaugo》非常相似,尤其是里面的小提琴旋律几乎一样,Rap部分更是相似,这位网友甚至言辞激烈地表示:虽然曲谱上作曲署名周杰伦,但他所做的工作,不过是将MIDI重新编曲而已。帖子一出,立刻引起了网上关于周董“江郎才尽”的争论。

  据记者了解,《四面楚歌》因歌词影射“狗仔队”而备受关注,成为周杰伦新专辑中“热点”很高的歌曲,有记者在听过Gamp;GSindikatas的《MuzikakuriSaugo》后表示,两首歌的有些地方以及整体的风格的确有相似之处。那究竟是不是抄袭呢?

  昨天下午,记者就此连线了周杰伦所在的台湾阿尔发唱片工作人员陈秋珍女士,她坦诚,直到昨天早上才听说有人质疑《四面楚歌》的事情,感觉非常突然,因为自己还没听过Gamp;GSindikatas的那首单曲,要记者过一会再打电话过去。一小时后,陈女士向记者澄清说:“我们公司已经听过了立陶宛的《MuzikakuriSaugo》,我们认为并没有非常相像之处,自然更没有抄袭之嫌,所以我们公司上上下下都坚决支持周杰伦的《四面楚歌》以及每一首歌曲都是原创的。”另外,据陈女士说,到目前为止,正在忙于通告的周杰伦本人仍不知道这件事情。

  《发如雪》MV剧情取自陶MV?

  周董首度为自己的新专辑执导的MV《发如雪》,也没能逃脱“抄袭论”。有细心的观众指出,这支MV中穿梭古今的红衣大侠,和年初陶在《Susan说》MV中的造型有相似之处,剧情也是似曾相识。

  对于这一质疑,陈秋珍表示,周杰伦已在回答中国台湾地区媒体时,表明了自己的立场。据了解,当时,周杰伦斩钉截铁地表示:“我不受别人影响,我只影响别人!我的每一张专辑里,都有中国风,这首《发如雪》,我只想到要如何突破《东风破》,就用画面来突破,才找了国中同学来演大侠。为何会有古装大侠构想?原因是,以前念书时,我的直觉就告诉我这位同学很适合扮古装大侠,等了这么多年,才完成心愿。”

  陈秋珍表示,周杰伦一直对自己的要求很高,在音乐方面务求引领潮流,他对自己的音乐才华很有自信。高磊 张文倩/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950,000篇。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