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第七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专题 >正文

柏林爱乐豪华阵容将抵沪 惟一华裔团员来自上海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14:29 新闻晚报

  本届上海国际艺术节的重量级音乐团体———柏林爱乐乐团将在明天下午抵达上海。上海乐迷期待已久的《福禧之夜———柏林爱乐上海音乐会》将于后天晚上在东方艺术中心上演。

  上海籍团员专司小提琴

  柏林爱乐乐团的长笛首席E·帕胡德上周先期到沪举办个人大师班时曾透露,该乐团有一个华裔成员,“那个搞弦乐的演奏员是女性,乌黑的眼睛在我们金发碧眼的欧洲人群里特别显眼”。遗憾的是,帕胡德对她知之甚少。

  东方艺术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说,柏林爱乐的经纪公司也曾口头表示这次有一位华裔演奏员来沪,但对其详细情况却只字未提。通过德方的抵沪团员资料记者了解到,这个团员中文名字叫张颖(音),在乐团中专司小提琴。让人倍感亲切的是,张颖的籍贯一栏填的是上海。据悉,近年来虽然中国选手在世界各地的音乐比赛中屡有斩获,但在欧美顶级交响乐团中坐稳演奏员位子的中国人却很罕见。这位张颖在柏林爱乐中获得坐席,必定是经过严格考验,才跻身其间的。

  1/3演奏员来自别国

  根据柏林爱乐提供的名单显示,该团虽然挂着“德国”的名字,其实却是地道的“联合国部队”。有46位演奏员分别来自匈牙利、

意大利、美国、捷克、法国、加拿大、英国、芬兰、波兰、保加利亚等18个国家地区,占全体演奏员的1/3,而且还有20位是女性。

  首席行头达百万美元

  柏林爱乐乐团弦乐各声部首席使用的琴都是著名的斯特拉底瓦里提琴,每把价值都在百万美元左右。柏林爱乐对于乐器的运送也很有讲究,该团成员使用的乐器全部自行携带,甚至包括一架巨大的立式钢琴也会由该团带来中国。这些乐器体积庞大,娇贵异常,光是运输和过关程序就相当繁琐。东艺方面还将安排一个专用排练厅保管这些乐器,这样既方便取用,又可保证温度和湿度符合要求。武鹏/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200篇。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