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嘉宾聊天专题 >正文

著名词曲人袁惟仁做客新浪聊《你不知道的我》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18:26 新浪娱乐版权 ©
著名词曲人袁惟仁做客新浪聊《你不知道的我》

著名词曲人袁惟仁做客新浪聊《你不知道的我》 著名词曲人袁惟仁做客新浪聊《你不知道的我》
著名词曲人袁惟仁做客新浪聊《你不知道的我》
著名词曲人袁惟仁将做客新浪聊天室聊最新专辑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新浪娱乐讯 11月22日17时,著名词曲人袁惟仁将做客新浪聊天室聊最新专辑,同时和网友分享了身为制作人的点滴感受以及初为人父的幸福生活。以下为此次聊天实录:

    视频:著名词曲人袁惟仁聊最新专辑

  主持人赵宁:欢迎各位新浪网友,我是主持人赵宁,现在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的是音乐人袁惟仁,欢迎你。

  袁惟仁:大家好,主持人好。

  主持人赵宁:应该叫你袁老师了。

  袁惟仁:可以的话叫我小胖就可以。

  重回台前 心态已经不一样

  主持人赵宁:那我就叫你小胖了,大家一直在等待你来聊天,也等待着你的专辑。

  袁惟仁:谢谢,这张专辑我也是战战兢兢的,等于第一次在国内跟所有的朋友们见面,就是靠这张专辑,这张专辑我简单跟大家分享一下,里面有两首新歌,还有7首写给别的歌手的作品,我筛选花了一定的时间,我蛮喜欢这张专辑,这个封面是我请设计用照片翻画出来,感觉有一点艺术家的样子,不要太真实,人太胖了,图画比真实的照片来的更有创意一点。

  主持人赵宁:立体一点。很多人知道你是从凡人二重唱,那时候身份是台前,转到幕后一段时间,今天重新站在台前,这个经历对你来说是怎样的转变?

  袁惟仁:应该这么说,我在凡人分开的同时,我跟莫凡,我们两个人都各自担任了唱片公司的制作人,幕后发展有4、5年,我们等于到了另外一个阶段去,在幕前绝对是绚烂的,掌声是非常吸引我们的,我们自己的音乐上面,表演上面还是有一些瓶颈,我们两个分配到了幕后以后,等于是对音乐有另外的标准跟价值观,我们再用那样的幕后人的心态,再来看待整个幕前,我在2000年的时候,其实我也在台湾发行一张个人专辑,到了2000年又是另外一个阶段,等于是5年一个阶段,2000年到2005年一来我自己的作品变少了,二来重点放在家庭,我5年来的转变蛮大的,再一次跑出来,到目前出唱片出碟,我有一个重要的原因,我觉得我的作品我应该放在一个箱子里,或者是被放在很多CD其中一个。我觉得这个作品生命力是可以延续的。我自己对我自己的作品有很多的一种期待,再加上我这张新专辑又有别于一般专辑的制作方式,我就是用一把吉他,用最简单的模式表现音乐里头的感动。基于这些原因我才会出来出一张属于更个人,更自我的一张专辑。

  主持人赵宁:我觉得对你来说也是一个音乐理想的实现。

  袁惟仁:是。其实我私底下也跟朋友们这么说,我好像一辈子要打球的球员,球员打到一定阶段的时候,还是要退到幕后,可以当教练,当裁判,我觉得你当教练也好,当裁判也好,也可以上场打一场很好的球,我现在就像准备上场的球员一样。

  主持人赵宁:可以看出来,小胖这张专辑一出来就光彩夺目,因为你的心情是等待了很多年以后迸发出来的。

著名词曲人袁惟仁做客新浪聊《你不知道的我》

著名词曲人袁惟仁做客新浪聊《你不知道的我》 著名词曲人袁惟仁做客新浪聊《你不知道的我》
著名词曲人袁惟仁做客新浪聊《你不知道的我》
初为人父 小胖对感情有新认识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初为人父 小胖对感情有新认识

  网友:我听了新专辑三首歌,为什么《坦白》这首歌的曲风变得柔和了很多?

  袁惟仁:我在2000年发行的时候是比较激情和摇滚的,时隔5年,都对爱情的看法,价值观都变了,现在回家第一个想到是你的小孩,小孩可以跟你耍脾气,叫爸爸,当你所有的感觉都变了,演唱5年前的作品必须要有另外一种感情,才能诠释更像你自己想要表达的东西。

  网友你不知道的我:我记得你以前是长发,现在剪短了,这个跟你的创作有关系吗?

  袁惟仁:长发是当时我跟我的搭档两个人做一点区别,再加上我们两个早期都是听摇滚乐的,长头发很帅,到现在,我自己整个相貌也变了,再加上我等于为人父了,还是有些地方正式一些,正常一些,事实上我头发几乎到了肩膀了。还是有一点头发的感觉。

  主持人赵宁:我仔细看了一下我们聊天刚刚进行了10分钟,然后我听到小胖提到自己为人父,提到孩子很多遍,可以看到这段幸福的生活对你来说,在你的人生中改变是非常大的。

  袁惟仁:可以这么说,因为在结婚之前,我常常出外旅行,也常常不在台北,不在家里,我自己很喜欢旅行的一些感觉,它可以让我的天空是很自由的,想象的空间是很丰富的。一个创作者有必要去行千里路,能够让自己的视野再开拓一些,可以在结了婚成家了以后,你的重心也好,你的情感很愿意放在家里。所以整个转变,我自己都想象不到,一下子就变过来了。

  合唱《想念》别有一番思绪

  主持人赵宁:很多的网友开始提到了很多首歌,像《想念》,大家不要着急,我们有很多时间可以聊。说到《想念》这首歌,为什么用合唱的方式推出来?

  袁惟仁:这个是我在96年写给齐秦的作品,一般正常的情歌,是一个男女之间聚少离多,人分两地的感觉,歌词中“我的夜晚是你的白天,戴的手表是你的时间”。我人在国外,都想象了这样的画面给他,他在当时的感情世界也是如此,很强烈的一种情感的落差,见不到人,我再重新诠释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因为我自己的制作公司,我们签了一个女孩子,叫黄淑惠,这个月底就要发片了,我想了很久,我跟她对唱,唱起来的感觉还不错,于是就用了这个版本。

  主持人赵宁:我还有另外的感觉,聊天开始之前,你也提到,现在主要的工作重心在北京,这种想念的感觉自己的体会很多。

  袁惟仁:很深刻,真的很深刻。

  其实我有时候起来都会第一个画面还是家里头,不管是老婆、小孩,还是家里的一切,可是你一起家都是陌生的,感觉很强烈,我经历了很多,必须在第一时间调试好自己的心情,或许那一天会沮丧,老是想着爱人,想着琐事,我因为长时间如此,把自己的个性便的很急性的,即使在一个很陌生和奇怪的环境都可以马上适应,人有这样的功能,必须要起来面对所有的未知,所有的问号,才能够有一个立身的,能够有一个位置,是你可以面对所有的事情,可以更成熟一些了。

  太太网上问候 小胖感动不已

  主持人赵宁:我可能要多嘴一句,之前我的同事跑过来给我说,仔细看一下留言版,有一个网友称呼您叫老公,她要去接儿子,不能准点来看聊天。你说会不会是小胖的太太,刚刚求证了你,给网友解释一下,是不是?

  袁惟仁:是。我太太平常都带小孩,她自己在家里一些消遣、娱乐也非常少,所以她几乎每天都要上网,她其实也帮了我很多忙,即使在家里面带小孩,也了解一下,网上有没有人谈论我,第一时间帮我看。这些地方我真的蛮感激她的,她算是一个以夫为贵的女人,这个很难得的,我太太本身是一个演员,她自己也明白,这样的一个唱片工业,这样的一个娱乐圈也好,其实有很多时候是蛮现实的。认识了我之后,她也依然而然跟以前的行业直接就脱离了关系,这个我很感动,相对来讲我的包袱是很大的。很难得,只要我不在的时候,甚至我在台北,我其实在家里也是没什么事,连抱小孩我都不太会,我只能尽可能跟他们在一起,演一个很笨的爸爸,聪明的妈妈。

  网友:当爸爸有什么感觉?

  主持人赵宁:我想小胖刚才虽然话不是很多,但是能带出一些欣喜,有责任感,思念,还有什么可以补充的吗?

  袁惟仁:可以补充的就是我一直在想一个歌的歌名叫《幸福的颜色》,每次写这首歌的时候,写的断断续续,我现在可以跟所有人说,我最幸福就是我的老婆和小孩,只要看到他们我就很幸福,这是我对整个家庭的情感。

  主持人赵宁:我相信这张专辑对你来说也是另外的颜色,是幸福的,对网友来说也是幸福的。

  新作两首 主要目的温故而知新

  网友:上一张在台湾出,也有买到,隔了很久,为什么这张专辑里面老歌比较多,虽然是重新加工过,自己创作的反而少一些呢?

  袁惟仁:事实上是这样,因为近期的这些作品里面,我尽可能用比较高的标准来看待我自己的词曲创作,其实有很多歌必须要花比较长的时间去写,比方说那英两年前就在跟我邀歌了,邀到了我只能写到三分之二为止,还不能写完,我之所以在这个时间点出唱片的同时,我也跟公司人讨论过很多次,是不是能不能把近期觉得不错的作品,用简单的形式,一把吉他的感动先跟大家做一个分享,让大家了解,袁惟仁其实是比较偏民谣的东西,这个东西,这个轮廓清楚了以后,我同时间在准备一个全新的专辑,这个东西就像生小孩一样,真的没这么容易。

  恕我直言,当你的创作和作品被大家认可了以后,你以前写歌只要60分就过关了,现在一定要写到90分和95分,我现在不能随便把自己的作品交出来,网友会骂我的,袁惟仁你怎么可以随便出碟呢,这方面心理的压力蛮大的,我宁可在这个阶段,先让大家温故知新一下,袁惟仁写过这么多歌,甚至有些歌你们不知道的,我重新推荐一下,我尽可能放了两个比较新的作品,大家可以做一点比较,我的意思是这样。

  小胖眼中的王菲和齐秦

  主持人赵宁:网友也可以比较一下,两个新的作品跟以前的作品有什么不一样。我们给点时间给网友。

  刚才听小胖说的过程中,我发现真的是给别人去创作歌曲也是非常辛苦的一个过程。

  袁惟仁:非常辛苦。

  主持人赵宁:你一般都会做哪几步?

  袁惟仁:通常都是先替歌手稍微做一点点的包装,一点点设计的感觉,比方说王菲她一直给人家很飘逸的,90年代,21世纪的邓丽君,声音是甜美的,音乐的编排是有个性的,这两个落差很大,我自己在写王菲的时候,不能太随性,往一般流行的方向,反而偏向某一个块,属于我自己的那一块,比较民谣的,这个王菲唱起来驾轻就熟,她自己对这样的音乐比较喜爱,我不妨往这个方向去注意,我尽可能让王菲的旋律有句点,比方说《旋木》,我一直有这样呜呜的,反而在听觉上面有句点,非常清楚的律动,这个东西放在王菲身上很合,王菲一路走来这样的作品都有这样的感觉。像齐秦他是一种很细腻的声音,可是他的外表又是这么的外放,这么的此粗犷,甚至像一匹狼一样,齐秦的声音魅力非常足够,只要把句子写的好一些,歌词有一定的沉度,我相信听众和消费者会喜欢这样的东西。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