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嘉宾聊天专题 >正文

著名词曲人袁惟仁新浪带来首张内地发行专辑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18:30 新浪娱乐版权 ©
著名词曲人袁惟仁新浪带来首张内地发行专辑

著名词曲人袁惟仁新浪带来首张内地发行专辑 著名词曲人袁惟仁新浪带来首张内地发行专辑
著名词曲人袁惟仁新浪带来首张内地发行专辑
袁惟仁:我最喜欢就是《梦醒了》,98年《征服》专辑的最后一首歌,我非常喜欢那英跟王菲合唱的版本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最爱《梦醒了》

  网友:你最欣赏自己创作的哪首歌曲?

  袁惟仁:我最喜欢就是《梦醒了》,98年《征服》专辑的最后一首歌,我非常喜欢那英跟王菲合唱的版本,后来王菲在演唱会演唱这个版本,我特别喜欢那个歌词,很惨烈的,等于是《征服》的延续片,第二版,然后《梦醒了》。

  主持人赵宁:是在什么样的心情下创作的这首歌?

  袁惟仁:其实是已经没有什么希望的感觉,因为爱情常常会影响一个人,影响很大,不想工作,不想吃饭、睡觉了,我就是尽可能记住这样子所有的比较要决裂的那一刻的画面,那一刻的文字和对白,我整个收集起来,尽可能在一开始的时候,描述一个简单、相爱的画面,第二在第二段,主歌第二段,你给我一个到那边天空的地址,却因为太高,我摔的血流不止,我有一个梦想,两个人为了爬到那里,摔下来了,毕竟那个梦想是不可能达到的,我一直很喜欢那样的感觉,在几句歌词里面能够把一段爱情从开始到没有,到决裂,到不可能再有,所以我一直到今天写了大概140几首歌,我都还是最喜欢这一首。

  主持人赵宁:这张专辑没有收录?

  袁惟仁:有,第四首。

  主持人赵宁:你自己那么喜欢,我想如果你现在不敢唱,一定是不敢回忆那种心酸的感觉。

  袁惟仁:不是,我绝对可以很专业去演唱这首歌,回到歌者的立场,回到创作者的立场,写完了就完成了,如果一直眷恋当时的画面跟情感,会无法自拔,停在那里了,不能这么想,我常常提醒自己跟身边的人说,在音乐的道路上,只能往前走,不能常常回头看,我当然知道温故知新是好的,可是对于一个流行音乐来说,很多的东西是很容易被淘汰的,只有一直往前走,才有更多的机会成功。

  网友:你的歌曲基本上都是以抒情为主的,希望不要改变你的创作风格,不要那么商业化。

  袁惟仁:OK。这个问题问的太好了。可是我觉得商业化是一个大方向,有很多东西,你没有包装,比方说这个水没有包装,就会觉得它质感没有做出来,可能换了一个,就有一个认证一样,有一个保障,有一个保证,对消费者而言,根本看都不用看,只要看到这个品牌,随手都可以带走,当这些东西没有包装的时候,便的蛮廉价的,对消费者就没有信心。我也是一样,当越多人的时候,我越要管好,这个没有做好我等于在砸自己的品牌,在成为主流之前,很多东西是个人的,个人也好,自我的旋律也好,才能够成就隽永的歌曲,我自己也在修正,多写一些其他的东西。

  凡人二重唱一定会重出唱片

  网友:非常喜欢早期的《杜鹃鸟的黄昏》等等,都是凡人的时候的作品,会不会重新组起来?

  袁惟仁:会,会组起凡人二重唱的唱片,我觉得莫凡很幸运,有他这样一个搭档,不厌其烦黏着他,叫他不要放弃,这个是很困难的,我身边有一些人,做音乐的人,唱片公司的老总,他们都是武功高强的时候,当你跟这些武功高强的人在一起的时候,自己的武功也不能太弱,一弱就要练了,我一直提醒我的搭档,我们的专辑一定会出的。

  主持人赵宁:大家这么喜欢凡人二重唱,一定会等下去。

  看好新人黄淑惠 和王菲一样有童音

  网友:你对新人黄淑惠的评价?

  袁惟仁:我在华人公司任职的时候听到她的作品,她的作品让我耳目一新,怎么会有这么个小孩子会写东西,听的我很感动,我一直跟她联络,鼓励她写歌发表,我去年离开的时候,跟她聊这些事情,希望有机会跟她合作,没有想到她的意愿也很高,可是我一个人难做很多事情,我第一个想到的也是我的搭档,莫凡,我们就来弄一个凡人唱片公司,来把她的音乐做出来,我们只有两个人,为了省钱什么都没有,我们也克服了很多问题,殊慧只要来台北录音,就会有很多的开销,我们都是很节俭做完这张专辑,三个人特别的兴奋,我们也相信这样的音乐形态是会受到大家喜爱的,淑惠她自己写歌发表超过三四年了,她的东西不是随便交稿的,我能够听得出来,她的音乐除了感动之外,是有理想的,是有音乐的抱负,想要跟大家分享,这样的小女生被埋没了太可惜了,我也是基于这样的原因,可能时间点比较好,在大陆找到了对的唱片公司和合作公司合作,做唱片是环环相扣,缺一不可,再加上这个时间点也成熟了,是该出片了。

  主持人赵宁:来看看网友第一耳朵的评价。

  网友:黄淑惠和你的声音有一些相似,都有一点沙哑的感觉,比较像童声。

  袁惟仁:没错,她给我的印象也有一点童声,我跟她深谈才知道,影响她比较深的艺人是王菲、饭晓萱,她也加了一点王菲那样的东西,她虽然很年轻,但是有很多都成熟了,她懂得了自己的歌曲,让听者马上辨识出来,我们讲唱片就是ANR,黄淑惠才20出头就可以有这样的能力,可以想象她的未来是很灿烂的。

  主持人赵宁:我们很期待早点看到她的作品,现在她还没有发片。

  网友:在哪里买到正版的CD,铺货不是特别好?

  袁惟仁:我要好好回答网友的这个问题,刚刚发片,我的专辑是走发烧友的,比较精致一点,所有的开销是比其他的专辑慢一点点,我们自己在发片的同时,自己也在考验我们对唱片市场一些商业标准,定位在哪里,这个事情是有细腻的答案,都有粗浅的答案,我用细腻的答案讲,好的东西一定要等一下。

  主持人赵宁:还要等一下。

  袁惟仁:我们针对几个主要的城市,大的点都可以买到,网友不是在主要的城市,真的会请你们稍等几天。

  主持人赵宁:我相信肯定会在全国各个地方跟大家见面的。

  袁惟仁:一定会的。

  最喜欢北京烤鸭

  网友:能不能说一说在北京的生活,每天都在干什么呀?北京古老的历史有没有给你一些特别的灵感?

  袁惟仁:有,其实真的有。我13年前第一次来北京,92年也是这个时候,然后第一次来,我就上了长城,然后去故宫,这几个重要的景点,给我的感觉中国人的历史实在太重要了,它的所有的人文基础都是建立于这些历史,尤其是北京跟上海,甚至于跟沿海的城市落差很大的,北京我可以感受到的是新旧杂成,人文特别的明显,所有的唱片公司,所有的娱乐事业几乎都是以北京作为基础,包括整个北京的素养也好,整个人的素质也好,其实是不一样的。因为有一段时间去深圳,在深圳有一个节目当评审,我对北京是有很多的喜爱。只是我不能随便回答这样的问题,我必须要做一些深入的了解,至少我可以确定的是,北京有烤鸭,这个太重要了,太重要了。

  主持人赵宁:我看你的个人简历上说你最爱吃的是北京烤鸭。

  网友:我们想请你吃烤鸭。

  袁惟仁:这是我的荣幸,希望有机会请他们。

  主持人赵宁:有没有其他的美食喜欢的?

  袁惟仁:我在台北喜欢炸鸡,我自己也很喜欢美国的文化,大概97年到2000飞美国飞好多次,有录音有工作,特别喜欢吃简单的食物,很快速饱,又没有什么营养,生活就是这样,不见得今天做的事情对你有什么帮助,食之无味,弃之可惜,我在起床的时候告诉我,今天一定要有收获,不然的话白活了。

  喜欢用地图来形容感情

  网友:能不能聊一聊《地图》这首歌?

  袁惟仁:太好了,是我写给黄淑惠的,也是唯一一首比较简单的,我的这种音乐形态诠释的方法,淑惠本身是马来西亚人,我很喜欢用一个地图来形容一段感情,或者是他自己的人生历练,让殊慧看到这个歌词的时候,她自己很感动,她觉得自己有的时候就是这样子。人生的地图也好,爱情的地图也好,那个东西就像是一个导引,是一个很重要的方向,当你失去这样的地图,等于是你的画面都是黑白的,根本看不到前面。我用这样的一种方式巧妙去形容一段爱情,其实爱情我相信如果我们每个人谈恋爱的时候,都有一个地图可以导引你到达终点的话,爱情绝对谈的很顺利,可是现实中不可能有爱情地图。我很喜欢殊慧有一点童声那个年纪诠释这个歌曲,我很喜欢这首歌,即使不是我写的,我很愿意推荐给大家。

  网友:说一说地图,最好能清唱。

  主持人赵宁:刚才说了没有木吉他的缘故不能满足。

  网友:我是没有听过他的新歌,但是我的朋友说是超好听。已经购买了。

  袁惟仁:谢谢。

  期望组团形式和大家见面

  网友:您的音乐有自己的风格,不能把它归于简单的民谣一类,以后会不会考虑尝试一些新鲜的音乐元素,使你作品的时代感更强?

  袁惟仁:漂亮,这位网友很会形容,他特别强调了时代感,我觉得做流行音乐一定要肩负时代感,基本上有两个大方向,一个是重唱新歌,这个对我来讲是很大的关卡,我会突破的。除了木吉他,我会用一个团,让人听起来是年轻的,团的旋律是流畅的,不能有太多的阻碍和花哨,我很喜欢五月天。我刚才讲的凡人用更大胆的方式突破一下,毕竟吉他的形式是比较个人得,淡雅的,到了凡人又有莫凡的关系,如果要呈现新专辑的话一定会用这种元素。

  主持人赵宁:你提到两个近期要实现的梦想,此外我还知道中国第一个音乐电影,《鹰笛天缘》,第一张手机唱片,都是你参与创作和规划?

  袁惟仁:对,只是我的专辑先发行了,这些东西都没有停下来,都是在进行前期的作业。一个作品经过前期的制作跟规划,这个产品是会有更好的内容,有的时候太匆忙了,会感觉出来是交差了事,我们也不是搁置,需要有更多的规划,形状才会更好。

  主持人赵宁:我们今天一个小时的聊天,我也能感受到小胖特别的认真,对自己负责,对音乐作品也很负责。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