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嘉宾聊天专题 >正文

著名词曲人袁惟仁重回台前来新浪聊最新专辑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18:30 新浪娱乐版权 ©
著名词曲人袁惟仁重回台前来新浪聊最新专辑

著名词曲人袁惟仁重回台前来新浪聊最新专辑 著名词曲人袁惟仁重回台前来新浪聊最新专辑
著名词曲人袁惟仁重回台前来新浪聊最新专辑
著名词曲人袁惟仁重回台前来新浪聊最新专辑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我自己研究,包括在公司任职那段时间,我做了很多国语歌的调查,到今天好的歌曲和句子不会差太远,比方说《月亮代表我的心》到现在还流传,旋律这么简单,我大概用这一两个方向做区别。

  喜欢站在女性角度写歌

  主持人赵宁:你刚才提到一个是王菲,一个是齐秦,是非常有代表性的男女歌手,给男歌手和女歌手写歌,因为你是男性的创作人,在写歌上心情不一样?

  袁惟仁:我反而比较喜欢站在女人的立场思考这件事情,比方说写过那英的《梦醒了》,这样的事情是女人的,男人是描述他的未来,我要买这个房子和车子给你,我这个用意是女孩子的,所有的信任从那一刻开始,我很喜欢从女人的角度思考两人之间的情爱,女人是细腻的,男人是粗糙的。

  主持人赵宁:你很多的歌非常准确把握住了女人的心态。

  袁惟仁:不敢。

  主持人赵宁:得益于什么,得益于你恋爱的经历吗?

  袁惟仁: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一片天,能够巧妙放在自己的感情里面,我也利用身边的朋友,看一场电影的男女对白,有一部分是自己的,我记得《征服》前两句歌词,这两句话其实是很惨的,事实上男女之前的恋情不可能走到那里,当你失去对方那一刻跟粉身碎骨没有两样,当你身边没有那个人可以陪伴你的时候,觉得全世界都对不起你,我是利用人生这一面换成文字和歌词。

  主持人赵宁:你现在很幸福。

  袁惟仁:是的。

  主持人赵宁:以后的创作会不会换一种方式和风格?

  袁惟仁:我会朝着幸福的字眼发展,我心里头也清楚,真正感动人心的应该悲伤的字句,直到今天2005年,不管是华语还是欧美的音乐,情歌总是哀伤,或者是带着一点点的分离或者是一点点距离,那种感觉是最好的。

  网友:《梦醒了》特别喜欢,超好听,百听不厌。

  网友:《想念》也非常好听,感觉把男女之前分离两地的感觉写的非常真实。

  网友:还有赵传的《勇敢一点》也是你写的。

  袁惟仁:是。我很欣赏赵传,他的声音很棒,你走到路边,听电台三四句就可以知道是谁了,这样的曲目就成功了,我借这次发片的机会,再次谢谢,王菲也好,齐秦也好,赵传也好,没有他们就没有我了。这些作品借他们的发表,我自己有非常清楚的创作空间,这个是很难得的事情,因为创作毕竟是会受到所有的流行的限制。我能够突破这样的一些格局,一直往自己的方向去写,我最感谢应该就是这些歌者,他们能够很完整的也好,很有自己的一些声音也好,帮我去发表这首歌曲,多年后我还有这样的机会重新诠释一次,其实我心里头蛮感谢他们的。

  自己翻唱成功源于歌手曾经的成功演绎

  主持人赵宁:其实我了解你,大概是从《征服》你自己唱了一版,那一版让我印象特别的深刻,后来很多人也讨论过,其实小胖你自己去演绎你自己的作品,和歌手去演绎完全不一样的风格。

  袁惟仁:甚至隔一年,那英看到我,你太牛了,怎么可以翻唱我的歌这么好,当时我都傻了,我说这个歌只有你来诠释才是最恰当的,我再重新演唱等于是沾你的光,我再次唱是很简单的,一把吉他和一份感情,女人唱和男人唱的落差是蛮大的。回头看,很多的流行音乐也是如此,当你翻唱一首歌的话,对方是异性,如果是同性的话很容易比较。比如阿妹唱的《原来你什么也不要》,迪克牛仔唱就不一样,我非常感谢那英。

  主持人赵宁:小胖非常谦虚。

  袁惟仁:不是,我自己唱就是一把吉他,自弹自唱,不会唱的比较沧桑,有一点沙哑,又是另外一种被征服的感觉,那英唱的很扎实,很结实,我即使被你征服了,人还在这里。

  网友:听说你是参与了孙悦新唱片的制作是这样吗?希望可以跟我谈一谈。

  袁惟仁:我很喜欢孙悦这个歌手,她跟我同一个星座,她很内敛,很好,我很感动,我们是第一次合作,我就可以感觉到一个成功的艺人,一个成功的歌手,不仅是幕前很好,在幕后必须要注意很多的细节,这个专辑制作人是不是那么适用在这个时候,在2005年,我找袁惟仁来做我的专辑唱片,到底能加了多少分数,我相信孙悦心里面很清楚,我也可以感受到她幸福的一面,可以这么说,她现在也有她固定的感情,我再看这样的艺人的时候,她的稳定性好了,很多艺人,当你的感情,一来不能够跟大家说,二来你的感情处于不稳定的状况的时候,在私底下是很混乱的,目前那一刻是光鲜夺目的,自己在幕后觉得没有未来。不管是我制作的艺人,或者是身边的艺人朋友,我都有这样的感受,孙悦给我的感觉真的越来越大气了,我以前知道的她跟现在的她落差蛮大的。

  网友:我是仁仁,琪姐说她去接小孩了,不能够在这里看到她。给她说点什么。

  袁惟仁:据我了解他好像是一个广州的朋友,他很努力在网站上搜集我的资料,帮我弄了一个网站,我也通过我太太,有的时候会上MSN,希望跟大家分享,这个网站已经成立了,大家有空可以上去浏览一下,应该是MUSICREN.NET,这个网站就叫音乐人。

  主持人赵宁:以后喜欢小胖的朋友可以去这个网站跟你的多交流了。

  袁惟仁:是。

  《旋木》的前身《恋曲LV》

  主持人赵宁:刚才说到《旋木》,我们知道你有一版《恋曲LV》,在网上流传了很久时间,那首歌非常有自己的味道,特别有意境,和《旋木》是两个特别不同的故事。

  袁惟仁:我说一下,这个歌发生在洛杉矶,当时拿给王菲的时候,这个也要针对艺人,一是就找了很多人来写词,其实《旋木》的作词者写的非常好,还没有出片前,我们给我听到《旋木》的版本,我就大力推荐,这个版本很棒,感觉不到是填词的,词曲很大的差异,有些词填进去一看不是那么流畅,《旋木》这个词写的真的是很顺畅,不会让我觉得跟这个曲子不搭,这是一个很难得的合作。

  主持人赵宁:所以我想起来,其实很多人提到小胖都会有一些小吵架,这个人说他词写的很好,那个人说曲写的很好,其实可以用一个答案来回答,词曲包办。

  袁惟仁:我自己很难用词曲诠释一个作品,比方说张宇夫妻,他们一块写歌非常顺畅的,可是不见得每一个词曲都找到非常合适的,姚谦写曲非常著名,但是每一首歌不可能写的一样,有可能主歌写的好,附歌写的不好,听众朋友仔细听一下可以分清楚的,当你有一定知名度的时候,一定要用更高的标准要求,交出去的作品才能对得起自己和观众。

  主持人赵宁:就像小胖说的一样,这张专辑感觉非常温暖,还有木吉他的弹奏手稿。

  袁惟仁:等于是木吉他的专辑。我还有一个手写的简谱。再配上《你不知道的我》。希望你们可以看得到,我现在正在打开它。

  主持人赵宁:真的非常有收藏价值。

  袁惟仁:我一直很喜欢手写的东西,我也跟他们说,要尽可能手写,不要用印刷品,回到创作人,让自己的作品有一点人文气质。

  网友:《坦白》、《你的温度》和《勇敢一点》是一个人成长的三步曲?

  袁惟仁:也可以这么说,也可以回到我创作的角度,他让我的情感面,在这三个歌里面找到袁惟仁的一点感觉,其实有的时候我是很细心的,我是很细腻的,有的时候我是很笨的和木讷的,在这三个歌词里面,都可以形容一下那时候的感觉,比方说《坦白》,里面有一句歌词,贫穷的日子我们也很坚强,我就想不是太多钱的时候怎么样面对未来和家庭感情,赚了一点钱之后,这些东西是不是变质了,扭曲了,可不可以找回自己,这点对我来说蛮重要。像《坦白》、《你的温度》和《勇敢一点》都有我自己的影子,不是那么大胆,甚至说我应该勇敢一点面对我的人生,这有点醒我。

  主持人赵宁:不仅是唱歌,也有精神上的。

  袁惟仁:我大概知道你的意思,没错。

  主持人赵宁:大家提到比较多的是《坦白》这首歌,是作为第一主打歌率先和网友们见面,接下来会有三个主打歌,我看到的是这样的,而且这个延续的时间挺长的,第二主打歌是《你不知道的我》。

  袁惟仁:我觉得人有两面,因为我自己本身的个性不是那么的外放,我在朋友里面,我常常是一个比较沉默的人,我跟我的搭档莫凡说,我从来不是多话的人,你就多说一点吧,从以前出道就这样,我也巧妙在这段时间里面,因为确定要出这张专辑,我希望能够呈现一种感觉是,你们可以看到这样一个歌,听到这样的一个专辑,可以知道袁惟仁很真实的一面,或者是原本你们不知道的那一面,于是我就巧妙用这样一句话当作歌名,一个专辑的感觉。

  主持人赵宁:这个歌会在最近跟大家见面,大家听了小胖的介绍再细细体会这首歌。

  袁惟仁:我很喜欢这首歌的歌词,是我在北京工体旁边写的,我这半年常常来北京,曲面很深刻,几个红绿灯,几个路口,我常常在那边发呆想事情,有一天我经过工体北路,看到相同的画面,在那一刻我那时候想的同样的事情,居然是一模一样的,可见我对这些画面的敏锐是在这里,我就想尽了很多方法把这个东西变成了歌词。昨天深夜回家的时候,经过我们常去的路口,眼看时光倒流,画面依旧,停在路口等红绿灯,我自己很喜欢这个歌的原因就在这里,我希望我的东西是生活的,是有感动的。

  主持人赵宁:网友也一直要求小胖清唱,我可以帮他解释一下,主要是他没有把木吉他带来。

  袁惟仁:我就像一个剑客一样,没带剑,原谅我所有亲爱的网友。

  主持人赵宁:来看看网友的问题。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