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约翰-列侬逝世25周年祭:一代大师的肥皂剧人生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00:09 东方早报
约翰-列侬逝世25周年祭:一代大师的肥皂剧人生

  他曾沉溺于海洛因制造出的幻觉,尝试过尖叫治疗法,吃过各种药物想要延长寿命;他热衷于沉思、斋戒以及其他一些更加玄虚的事物;他曾以长发长须遮面,活像原始丛林里跑出来的野人;他曾花26万美元买下一头奶牛,创下史上最昂贵牲口的吉尼斯纪录;他笃信星相学和数字命理学,并在这两个学派的指引下开始没有目标的环球流浪。他是报章杂志的操控者,只有他,躺在床上也可以为和平示威。他对正义与和平的热心丝毫不亚于今天的波诺,但是他激进、冲动的政治行为注定他永远得不了诺贝尔和平奖。恰恰相反,美国前总
统尼克松倒是一直很想把他踢出美国!

  愤世嫉俗的小孩

  “像我这样的天才在八九岁就了解了自己有什么样的才能。我那时总想为什么就没人发现我呢?在学校里,怎么人们就看不出我是最聪明的一个呢?老师跟我相比都很愚蠢。我以前总是说,阿姨你现在把我的诗扔了,以后我出名了你一定会后悔的。我与众不同,向来如此,可是怎么就没人注意?我是天才。我为什么非得向人们证明我是谁呢?而你们这些无知的人,谁那么大胆,竟敢批评我的作品?!”

  尖酸刻薄的成人

  对其他艺术家,列侬从不试图拉拢关系,总是直接表达出他的蔑视。在他眼里,米克·贾格尔其人就是个笑柄。“我觉得米克·贾格尔嫉妒我们。我一直很尊敬米克,但他们说了很多‘披头士’的坏话,这令我很伤心。我可以抨击‘披头士’,但是决不让米克抨击他们。我们可以看看过去两个月‘滚石’都做过些什么———我们干吗他们就干吗。他们在模仿我们。”

  对于自己曾经的兄弟麦卡特尼,列侬说:“我很难过。”他把“披头士”解散的原因归结到麦卡特尼身上,认为乐队成员的分歧产生自纪录片《Let It Be》拍摄期间,“那部影片是保罗发起的,也是为了保罗而拍。这也就是‘披头士’解散的主要原因。我不知道乔治·哈里森怎么想,反正我们另外几个已经厌倦了再当保罗的陪衬。摄影机只对准保罗一个人,剪辑的人又把片子剪成好像保罗是上帝,我们都是躺在一边的喽罗。我觉得恶心。”在列侬眼里,麦卡特尼就是一个“自大狂”,列侬在歌中以歌词“你所做的一切不过就是《昨日》而已”来嘲弄他。

  列侬也从来不因为自己是明星而快乐,“他们总有一天会把我们杀死。”提起歌迷时,列侬说,“我们能做的就只是像马戏团里的小丑一样表演。我憎恨为白痴演唱。他们什么也不知道。他们什么也感觉不到。他们需要我替他们表达自己的感觉,他们只会通过我或者其他艺术家找到自己想说的话。”

  坏爸爸好爸爸

  在长子朱里安眼里,列侬几乎没有尽过一个父亲应有的责任,父子俩连合影也只有一张。有了大儿子的失败教训,在二儿子肖恩身上,列侬想要尽可能做一个完美的父亲来弥补过错,于是甘心放弃名利安心在家带孩子做“家庭煮夫”。为此,他在音乐界消失了5年。

  好丈夫坏丈夫

  对妻子小野洋子,他不仅写了无数首情歌献给她,更把她的作品收入自己的专辑———有些作品虽然不错,但也绝不够格进入列侬的专辑。列侬也曾拈花惹草,夫妻间争执也是常见的事。两人矛盾最尖锐时,列侬曾被小野洋子踢出家门,一个人跑去与大卫·鲍伊、埃尔顿·约翰等音乐人鬼混,一年多都目光呆滞地在纽约市中如孤魂野鬼般晃悠。

  NEW ACTS

  The Cure、艾薇儿等为人权翻唱列侬

  继承了约翰·列侬的“工人阶级英雄”精神,美国嘻哈团体“黑眼豆豆”、加拿大小天后艾薇儿、The Cure乐队、“杜兰杜兰”乐队、Sum41乐队、DEFTONES乐队、The Postal Service乐队等将加入国际特赦组织的特别行动,各自翻唱列侬的经典名曲,并将歌曲收录于专辑《制造些噪声》中,在国际人权日———12月10日发行。

  2003年,列侬遗孀小野洋子曾将列侬个人创作的歌谣集捐赠给国际特赦组织,作公益之用。目前,“黑眼豆豆”以他们的闹腾风格重新演绎的《人民的力量》、The Cure翻唱的《爱》、“雪地巡察”乐队翻唱的《孤立》、The Postal Service翻唱的《与我一起变老》等歌曲已可以在国际特赦组织的官网上下载收听,其他歌曲将在日后陆续推出。

  列侬祭日4小时现场演出

  当地时间12月8日,英国天狼星卫星广播将连续4小时播出列侬纪念特别节目《列侬现场》。英国新生代爵士歌手杰米·库伦、戴夫·马修斯、保罗·维勒、Dr.John、达里尔·霍尔等歌手将现场演绎列侬名曲。

  歌迷守夜

  洛杉矶,列侬祭日当天,歌迷将在Capitol唱片办公大楼旁、好莱坞星光大道上属于列侬的那颗星星四周集会,为列侬守夜。活动将于当天晚6:00开始,组织者将点燃25支蜡烛,排成象征和平的图形。

  纽约,守夜活动将于中央公园内的“草莓地”(Strawberry Fields)举行。晚8:15,两处机会活动将同时进入相同的议程:人群围成象征团结的圆圈,共同为25年前此时此刻在曼哈顿达柯塔公寓大楼外遇刺的列侬默哀一小时。

  麦卡特尼真的曾想重组“披头士”

  近日,一份此前未公开的1979年唱片合同浮出水面,证明当时保罗·麦卡特尼曾同意重组“披头士”乐队。这份文件显示,麦卡特尼与CBS唱片公司订立了一份价值1080万美元的合同,合同中,麦卡特尼表示将与几位前“披头士”成员重组,并重新挂出“披头士”旗号出版新唱片。据行业内知情人指出,这份合同可以证明麦卡特尼在列侬生前的确曾为重组乐队努力过。早报记者张悦编译

  听歌追忆列侬

  《Hl!》(《Help!》1965年)

  “披头士”因歌曲过于流行化遭公众质疑

  《Dy Tipr》(《1962-1966》1973年)

  “披头士”歌曲首次直接涉及毒品题材

  《Nw 0ee Mn》(《Rubber Soul》1965年)

  超现实主义的歌词和欢快的调子诉说自我哀怜的主题

  《I21yLf》(《Rubber Soul》1965年)

  24岁时,列侬写出了毕生最感伤的情歌

  《Tmroe7e8nw9》

  (《Revoler》1966年)

  隐君子列侬将对空虚的感叹写进歌中

  《Srwerils Frvr》

  (《Magical My stery Tour》1967年)

  在西班牙拍摄影片《How I Won the War》时写下的充满迷幻色彩的流行歌

  《IA6harAs》

  (《Magical My stery Tour》1967年)

  虚幻的意识流式作品

  《ABrs9hCnvr9e》

  (《Let It Be》1970年)

  忘了《Let It Be》吧,这首开拓思维的叙事曲才是“披头士”最后一张专辑中最杰出的作品

  《GvEecFhnBe》(《Lennon Legend》1997年)

  列侬与小野洋子共同创作的反战歌曲

  《WrGi2gCa9sHr》

  (《John Lennon/Plastic Ono Band》1970年)

  对蓝领民众生活的冷酷讽刺

  《Gd》

  (《John Lennon/Plastic Ono Band》1970年)

  列侬以这首歌公开与自己的过去和以往的信仰断绝关系

  《I2sa2tKr6a%》

  (《Lennon Legend》1997年)

  宣扬嬉皮士精神的歌曲《I6aHi2e》(《Imagine》1971年)

  即便很多人对身价超过数百万英镑的列侬在自己的豪华别墅中高唱“想象,没有财产”的做法嗤之以鼻,但这种理想感动了全世界

  《Jao As GAy》(《Imagine》1971年)

  列侬发现了自己心底的魔鬼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