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中国移动“彩铃唱作先锋大赛”专题 >正文

彩铃唱作不是音乐唱作 比赛拼的是个性与创意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12:02 新浪娱乐

  记不清是从什么时候起,打个电话给朋友,电话里传来的不再是单调的“嘟嘟”声,取而代之的是各种有意思的声音,我们称之为——彩铃。通过这几年的不断发展,彩铃变的越来越富有内容性、趣味性和市场性。唱的、说的、念RAP的,编诗的、调侃的、搞笑的……越来越丰富的彩铃形式“乱人耳”,却让我们对它产生着日渐浓厚的兴趣,很多人乐此不疲的研究着彩铃的新发展,“玩弄”的津津有味。

  随着彩铃文化的逐渐发展,更多的爱好者投入到彩铃创作中,用自己的智慧和创意装饰着大众的手机,娱乐着大众的生活。各个商家也是紧抓时机,全线搜罗自己的彩铃唱作高手,丰富自己的无线资源,不断扩充彩铃队伍。今年,中国 移动就专门为彩铃文化铺路设桥,操刀举办了“彩铃唱作大赛”,目的是为了发掘出更多的彩铃唱作人,为他们提供一个展示自己的平台,同时也为了丰富自己的无线资源。当下,这场“彩铃唱作大赛”正紧锣密鼓的在全国30多个省、市开展着,在短短几个月的时间里,就已经有50多万人报名参加比赛,这是一个令人觉得有些不可思议的数字,社会大众对彩铃的热衷和推崇是在主办单位意料之外的。这一路的比赛活动进行下来,主办单位发现了很多令人惊喜的选手和作品,然而却也发现了严重的问题——很多人混淆了彩铃的概念。单纯的认为彩铃只是一种音乐,却忽略了它真正丰富的含义。

  参加“彩铃唱作大赛”,很多人却不知到底应该符合什么样的标准。错误的把移动举办的彩铃唱作比赛变成了卡拉OK大赛,翻唱着某些明星的歌曲就上了舞台,这样即使演唱的水平再高,也会失去了彩铃比赛的真正意义。因此,虽然不少人非常具备演唱实力,但还是遗憾的遭到淘汰,原因只有一个:这是“彩铃唱作大赛”,而不是音乐比赛。移动表示,一定要明确大众的概念,告诉大众什么是真正的彩铃,什么样的东西才是符合彩铃的标准,是彩铃玩家需要的。

  “彩铃不单单是音乐,它包括了更深刻的内涵。除了音乐,彩铃还可以是诙谐的形式,可以用说的形式,可是用任何语言表达出来,也可模拟大自然的各种生物,等等等等。未必要具备专业的音乐知识,未必要有深厚的演唱功底,彩铃讲究的是个性,是独一无二,是别出心裁,彩铃最看重的是原创,只要具有趣味性、流行性和市场性,被大众接受和喜爱,就是成功的彩铃作品。” 移动的活动负责人告诉我们什么才是真正的彩铃。“‘彩铃唱作大赛’不是音乐唱作比赛,我们欣赏具有高素质的音乐选手,但是还是要遗憾的淘汰他们,因为他们没有彩铃原创作品,不知道何为真正的彩铃,不能称为一个彩铃唱作者。”我们还可以从移动举办“彩铃唱作大赛”的那句口号——“拼的就是响法”中看出彩铃的本质含义。这样的彩铃比赛,拼的是个性,是创意,是新奇的想法。

  其实彩铃的流行过程非常简单,创作者们将精彩的生活灵感浓缩在短短的几十秒时间里,然后上传到特定的网络或者通信平台上,使大众下载到自己的手机里作为来电等候铃声就可以了。下载率最高的,自然就能成为彩铃中的优胜者,他们的作者也很自然的就可以成为彩铃明星。音乐,只是彩铃文化里的一个构成部分,音乐可以成为彩铃,然而并非所有的彩铃都是音乐。TSI制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130,000篇。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