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第48届格莱美奖专题 >正文

乐评人郝舫李宏杰祁又一新浪聊格莱美(附视频)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09日12:59 新浪娱乐
乐评人郝舫李宏杰祁又一新浪聊格莱美(附视频)

乐评人郝舫李宏杰祁又一新浪聊格莱美(附视频) 乐评人郝舫李宏杰祁又一新浪聊格莱美(附视频) 乐评人郝舫李宏杰祁又一新浪聊格莱美(附视频)
乐评人郝舫李宏杰祁又一新浪聊格莱美(附视频)
祁又一 郝舫 李宏杰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视频:乐评人郝舫李宏杰祁又一聊第48届格莱美

  新浪娱乐讯 2005年度第48届格莱美颁奖典礼在北京时间2006年2月9日上午9点在洛杉矶斯台普斯中心举行,新浪音乐对颁奖礼的盛况进行直播,同时邀请了[V]音乐频道节目总监郝舫、《Rolling Stone·音像世界》执行主编李宏杰、《精品购物指南》主任编辑祁又一,三位著名乐评人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同步解说颁奖礼,以下为聊天实录:

  主持人 : 欢迎各位新浪网友,我是主持人赵宁。今天早晨9点多,欢迎各位网友跟我们一起参与直播的格莱美大讨论,也欢迎三位在场的嘉宾。之前我们已经热闹聊起来了。先介绍一下,在我身边是祁又一,《精品购物指南》的主任编辑,来了好几次了。坐在中间的是,我现在学会了一个词,殿堂级、大师级的乐评人[V]音乐频道节目总监郝舫,欢迎郝舫老师。还有坐在离我比较远,但是来的比较早的《Rolling Stone·音像世界》执行主编李宏杰李宏杰,欢迎李宏杰老师。

  三位其实在直播开始之前,已经开始热闹的聊起来了,有请我们今天的嘉宾主持祁老师发个言,代个头,刚才我们已经看到颁出最佳流行女歌手奖。

  最佳流行女歌手出乎意料

  祁又一 : 谁啊?

  主持人 : 咱们刚才还在说是一个美国偶像,Kelly Clarkson(凯莉-克莱森)。

  祁又一 : 是颁给她还是她颁奖?反正总体上今年我觉得老人,像摇滚歌手奖项提名太怪异了,全都是老人。

  主持人 : 好象平均年龄都在60岁。

  祁又一 : 摇滚唱片,摇滚乐队,去年给过提名那种,让人觉得没有办法接受。

  主持人 : 所以有很多人都说这次美国的本土摇滚乐显得后继乏人。

  祁又一 : 不是他们摇滚乐手少,不是艺术家问题,是本身奖项设置问题,他可能会考虑很多生意这些事。

  美国“超女”胜出 商业决定一切?

  主持人 : 因为它也是比较照顾它的商业考虑。在网上也有很多朋友在说Kelly Clarkson(凯莉-克莱森)她获奖是非常出人意料,我们刚才聊到美国偶像,是不是也和商业有一些关系?

  李宏杰 : 跟她大唱片公司背景也有关系。

  祁又一 : Kelly Clarkson(凯莉-克莱森)那种音乐其实没有什么特别的,有点朋克、流行摇滚,再加上点抒情歌曲,也不难听。

  李宏杰 : 拿中国的超女来说,她就是李宇春,影响力很大,确实很多人喜欢。

  祁又一 : 我现在特奇怪为什么张靓颖在唱Mariah Carey(玛丽亚.凯莉)的歌在打榜,EP里面的风格,你听就知道大概Mariah Carey(玛丽亚.凯莉)十几年前的风格。你看人家Mariah Carey(玛丽亚.凯莉)这张专辑做的挺不错,挺根源,挺生活,比较有生命力那种,结果张靓颖还在学人家十几年前玩剩了,现在都不玩的东西,身为中国人挺汗颜。

乐评人郝舫李宏杰祁又一新浪聊格莱美(附视频)

乐评人郝舫李宏杰祁又一新浪聊格莱美(附视频) 乐评人郝舫李宏杰祁又一新浪聊格莱美(附视频)
乐评人郝舫李宏杰祁又一新浪聊格莱美(附视频)
合影 嘉宾交谈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音乐理念滞后 张靓颖和玛丽亚.凯莉没法比

  主持人 : 是不是音乐理念比较滞后?

  李宏杰 : 确实滞后。你看Mariah Carey(玛丽亚.凯莉)的制作人,你看张靓颖的制作人。

  祁又一 : 张靓颖做出那样的歌有很多方面,唱片公司老板落后,张靓颖本人思想落后,所有这些才会做出这么一张唱片来。特别不可思议,我觉得以前高晓松说那句话还有点道理,让爱文艺的人搞文艺,至少让爱音乐的人搞音乐,搞出这样的EP来,你能说明什么?只能说明你很多年已经不听唱片了,或者你听的唱片还是十几年前那种。

  主持人 : 但是你也要考虑到,不光中国音乐人对音乐理念的滞后,而是因为他也要考虑整个大的商业利益,本土欣赏的水平,和他所需求的就是在这个阶段,或者他需要这样的音乐。

  祁又一 : 这得两说,一说如果她真的这样考虑,当然也算她牛。但实际上她确实不是这样考虑,从各方面来看,她就喜欢十几年前的Mariah Carey(玛丽亚.凯莉),你也没有办法。

  主持人 : Mariah Carey(玛丽亚.凯莉)她也是一段时间比较低谷,可能她通过这段时间寻找她的新音乐方向,这张专辑出现就不一样。

  李宏杰 : Mariah Carey(玛丽亚.凯莉之前签了一个八千万的合约,结果不到一年就解约了,压力比较大,各方面对她期望值太高,一年之后解约。唱片公司宁愿赔她两千多万美金,让她别在自己唱片公司,我觉得期望值太高。她签到爱伦以后,也是出第一张的时候,也销量一般,这是她在爱伦唱片第二张,也是三年以后,一切都上下配合比较好才出来这么一张好唱片的。所以我觉得对张靓颖来说她跟Mariah Carey(玛丽亚.凯莉)真的没法比。

  格莱美的起源不是为了颁奖

  郝舫 : 唱片工业,其实格莱美本身就是一个比较平均口味的反应,不应该在这里发觉比较极端或者比较另类,或者比较个人的品位,平均品位,所有行业奖项,包括奥斯卡,其实最早并不是给大家颁奖,而是这些从业人员觉得自己干这个门道,干这个行道,并不是感到那么骄傲。你去追溯奥斯卡的历史和格莱美的历史,是一开始这帮人觉得自己干的工作还不足以在社会中成为一个最光荣的职业,这些奖项是从业人员大家在一块聚一聚告诉公众,我们这个行业其实是非常值得一做的,你不来做这个行业是挺可惜的。其实这是行业奖项最早起源,是行业骄傲的表示。所以他所表彰的,他给的这些奖项其实并不代表这个行业中最尖端或者最有品位,或者最深入的代表音乐的本质或者电影的本质,并不是那样,它是一个平均的,上万人的投出来的东西,肯定是一个平均奖项。跟刚才你们聊的超女也一样,可以肯定讲一句,超女绝不代表中国音乐欣赏的最高水平,它是平均值的反映。你说把奖颁给Kelly Clarkson(凯莉-克莱森)或者Mariah Carey(玛丽亚.凯莉),其实也未能代表今天音乐走到什么地方,或者明天音乐向什么地方发展,就是行业类那些人,而且年龄偏大那些人,比我年龄还要大很多的人。

  祁又一 : 实际上就是这样,美国人的平均口味可能就会左右未来一两年我们第三世界国家的比较尖端的口味,你说咱们现在说中国,听音乐的这些人,他能去买国外的进版唱片已经了不得了,就说这人已经很爱听音乐了,到这种程度,他引进版唱片的标准是什么?他根本不听乐评人瞎扯,就去看格莱美的获奖名单,就是这样。

  郝舫 : 考虑到这种选择其实是会让自己很绝望的,张靓颖唱比好多公司歌手都要好,以她对音乐表达能力,她对音乐的敏感程度,超级女声随便拎出来比现在手机下载、网络歌手达到那种音乐程度要来的更符合音乐的标准,这个没有办法,做这样一个评判。但是像我们叫我们所谓乐评人,但我觉得我们是有责任,我们至少不能来说谁谁谁既代表了当今的音乐水平。至于别人说你们的品位太超前,太另类,太底下,太极端,太偏,那是他的看法。我是觉得我们至少有责任。比如今天我们觉得哪个真的可能是代表未来另一个发展方向音乐人。至少我严重同意你们的观点,像这些人,比如像美国偶像评选出来的人能够可以把这么大奖项给这么一个人,至少我们可以质疑这些人的评判标准。我不至于说好就应该给他就怎么样。

  主持人 : 很多网友也已经很热闹的讨论开了。

  网友:郝舫老师来了,老前辈,先给你拜年了。

  郝舫 : 谢谢,给你拜年。

  主持人 : 可能真是众口难调,看这位网友。

  网友:支持Gwen Stefani(格温.史蒂芬尼),她没得最佳流行女歌手太遗憾。

  John legend 提名八项的新人惹争议

  主持人 : 我们现在来看最新的进度。现在John legend(约翰.莱甄德)正在弹钢琴唱歌,他唱的《ordinary people》。他也是这届格莱美比较瞩目的人物。

  祁又一 : 这人是忽然冒出来的。

  李宏杰 : 之前他也在辛勤的耕耘。

  祁又一 : 反正我在格莱美提名名单之前根本不知道这个人,忽然八项提名,我一下傻眼了,完了,我对欧美流行音乐关注程度怎么这么差。

  我其实挺不明白为什么的,他怎么会一个新人上来这样,后来他的专辑我也听了,确实是有些新东西在里面,但是真的能好到一个新人八项提名太多了。

  李宏杰 : 我之前听他之前的R&B,玛丽亚我都听,我觉得John legend(约翰.莱甄德)确实不错,声音里有能打动人的地方。钢琴特简单,音乐也没有那么复杂,他和Kanye West(坎耶.维斯特)是哥们。

  祁又一 : Kanye West(坎耶.维斯特)在黑人音乐里,基本上他是第一大拿,格莱美提名什么的也是,罩的差不多了已经,他自己拿了八个,提携新人John legend(约翰.莱甄德)八个,Common拿了三个,这是多少个,19个,太邪乎了这人。这人已经是属于垄断性行业了。

  喜欢Mariah Carey(玛丽亚.凯莉)具有情感因素

  网友:麦当娜作为开场嘉宾,我一直以为是Mariah Carey(玛丽亚.凯莉,麦当娜这次没有获得提名。

  祁又一 : 因为她那个比较晚,她专辑11月底、12月初那会儿出的,年底出的,没有赶上,她应该是明年或者什么时候。而我觉得那张确实好,麦当娜那张新专辑真是好听,我一直在听。今年最大的赢家肯定就是Mariah Carey(玛丽亚.凯莉)。

  主持人 : 尽管她没有得到最佳流行女歌手。

  李宏杰 : 那些大牌制作人,这次帮Mariah Carey(玛丽亚.凯莉)做这些人,他们觉得自己做这事比较有意义,在帮Mariah Carey(玛丽亚.凯莉)回归。

  祁又一 : 其实我挺奇怪他们为什么这么喜欢Mariah Carey(玛丽亚.凯莉)。

  郝舫 : 这里面有情感的东西。

  祁又一 : Mariah Carey(玛丽亚.凯莉)面对公众的时候,尤其是我们第三世界公众的时候,那个表现,实在让人觉得这个人比较变态。

  郝舫 : 她有一段时间,美国人非常不喜欢她。坦白讲,我觉得美国这些流行歌手有没有时间来区分他是在第三世界国家还是在美国,我真的表示怀疑,因为歌手,我给大家推荐一本书,叫A&R,台湾有一本叫《唱片风云》,看那个你知道,在美国的唱片业界或者娱乐界,这些歌星究竟是什么样子,他是非常个人的,他的生活是非常个人的,他真的没有那么多阶级、意识、国家、民族,没有这些东西,就是个人的生活,个人的生活因为喝酒、吸毒,各种感情东西发生变化以后,他的事业,公司千方百计要补救什么,有时候因为偶然一件小事情,可能他的市场彻底的完蛋。一个人在彻底完蛋以后,没准反而激起公众和他周围这些人同情心帮他翻翻身,因为在他身上有感情的因素,最重要的是,举个例子你花五千万打造一个全新的歌手,然后有一个歌手曾经创造过非常辉煌的成绩,但是有一天他摔下去了,你花五千块钱包装一个新歌手和把曾经毁掉的传奇扶起来了,后者不是容易得多,而是他的价值大起来了,那个再扶起来不是五千万级别,可能是五个亿级别,其实就是这么简单,这是一笔经济帐。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