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第六届百事音乐风云榜专题 >正文

花儿抄袭事件牵动风云榜 刘欢发邮件提醒众评委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01:15 北京娱乐信报
花儿抄袭事件牵动风云榜刘欢发邮件提醒众评委
花儿乐队

  信报讯(记者何鹏浩 实习记者杨博怡) 百事音乐风云榜的评选已经进入了第二轮,但参评的花儿乐队却因为之前的“涉嫌抄袭”事件受到了部分评委的质疑。

  前天下午,百事音乐风云榜的评委们纷纷收到了一封由评审主席刘欢委托音乐风云榜主办方发出的邮件,信中提到:近来《花儿》乐队的一些作品“涉嫌抄袭”的事情闹得沸沸扬扬,部分评委已经在媒体上公开表态,也已经有评委提请评委会取消该乐队提名资格。作
为评委会主席的刘欢对此予以了特别注意,他希望大家对此事的关注和表态是出于对内地流行乐坛,尤其是对正在成长的年轻一代音乐人健康发展的希望和责任感。但由于“涉嫌抄袭”目前并未能从法律上确定,所以希望评委们对于取消花儿提名资格的事采取更谨慎的态度。同时,刘欢还委托主办方随信将花儿涉嫌抄袭的几首作品打包发给了各位评委,希望他们在亲自甄别后再做出自己的选择。

  无论如何,花儿的事业难免受到涉嫌抄袭一事的影响记者得知此事后采访了百事音乐风云榜的主办方,他们表示,邮件是由刘欢草拟,委托风云榜发给各位评委的。作为主办方,他们的工作就是协助各位评委的评审工作,至于专业评奖方面则由主席刘欢协同各位评委共同评选、讨论作出决定。因此,他们绝对尊重评委们的意见和决定。

  本报文娱部主任丁宁作为音乐风云榜的评委之一,也收到了这封邮件。他表示,虽然对于花儿的作品是否“抄袭”,他也有疑问,但还是很认同刘欢的态度,即他们是评委而不是法官,在此事法律上没有定论的情况下,急于取消花儿的参评资格是不妥的。但是各位评委可以根据个人的态度,在投票时表达自己的意见。

  此外,记者还联系了另一位评委黑楠(点击进入黑楠的blog),黑楠说自己在收到邮件后又仔细地把那几首作品听了一下,如果在“抄袭”问题上做出一个量化分析的话,相似度的确是挺高的。但他同意刘欢提出的审慎的态度,在法律没有认定之前不该对这件事下什么定论。同时他表示,他个人还是愿意鼓励歌手多搞原创,因为他很担心许多年轻人急功近利,以后这样的事情会越来越多。

  【相关新闻】

  央视不约花儿唱主题歌了

  信报讯(记者任嫣)面对“抄袭风波”,花儿乐队集体沉默。然而,没有在媒体上露面,花儿乐队私下被邀请各种演出、演唱的活动却不断。记者昨日了解到,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特别节目《全家总动员》原计划邀请花儿乐队演唱自己的主题曲,却被花儿以“只唱自己创作的歌曲”为由推辞,在知道花儿“抄袭风波”后,央视也决定另选他人演唱主题曲。

  据悉,暑假将在央视开播的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特别节目《全家总动员》是央视今年力推的一档家庭娱乐节目,王小丫、高博、马斌、王小骞等8大央视名主持人联合主持,是央视今年的重头之戏。

  因为花儿乐队的形象比较时尚和童真,《全家总动员》栏目组一开始就专门找到了他们。节目组透露,当花儿乐队的经纪人得知节目的主题歌已经创作完成时,花儿乐队的经纪人回复节目组:“花儿乐队只演唱自己原创歌曲,是不会接受演唱别人创作的歌曲的。”

  在得知花儿乐队的“抄袭风波”后,央视方面也显得慎重起来,有负面新闻的暂时慎用,正因此,花儿乐队无缘在央视演唱主题歌。负责为《全家总动员》监制主题歌的资深音乐人小柯对花儿乐队的“抄袭风波”则表示:“现在歌坛里到处‘借鉴’的事情很多,不过我们是坚决不提倡这样的事。如果的确是借鉴的,翻唱的,注明一下没什么大不了,可在作者署名处写上自己的名字,则不大说得过去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090,000篇。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