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第六届百事音乐风云榜专题 >正文

刘欢带头关注抄袭事件 花儿要“谢”了?(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10:50 南方都市报
刘欢带头关注抄袭事件花儿要“谢”了?(图)

百事音乐风云榜评委会主席刘欢(资料图片:新浪娱乐)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本报讯 “花儿乐队涉嫌抄袭”一事又有了新进展。昨日,网上有消息传出,该事件已引起了百事音乐风云榜评委会的关注,花儿最终是否有资格参与提名评选,还有待讨论。该榜评委会主席刘欢日前给评委会各成员发了一封信,信中提到“有评委曾提请评委会取消该乐队提名资格”,同时随信将花儿涉嫌抄袭的几首作品打包发给了各位评委,希望他们在亲自甄别后再作出自己的选择。

  上月中旬,有网友指出花儿乐队13首歌曲涉嫌抄袭其他作品,并逐一列举了对应歌曲。此事闹得沸沸扬扬,而花儿乐队及所属唱片公司EMI对“抄袭”一事予以否认。没有想到此事现在越闹越大,更涉及到奖项提名。

  记者昨日致电风云榜主办方发言人王嫦春,她表示:“评委会的确正在讨论这事情,暂时还没有结果,但风云榜没有资格评定一个歌手的作品是否抄袭,此事件还要等其他单位给予了结果,我们才作决定。现在评委会的意思,是要关注这起事件。”

  记者又致电EMI负责人以及负责媒体联系的企宣人员,皆全线关机。唱片公司方面依然采取封口措施,希望能平息这场“抄袭”风波。

  主办方:

  取消与否,仍在讨论中

  据悉,音乐风云榜评委会主席刘欢日前给评委会各成员发了一封信,信中提到近来花儿乐队一些作品“涉嫌抄袭”的事情闹得沸沸扬扬,部分评委已经在媒体上公开表态,也有评委曾提请评委会取消该乐队提名资格。作为评委会主席的刘欢对此予以了特别注意,他希望大家对此事的关注和表态是出于对内地流行乐坛,尤其是对正在成长的年青一代音乐人健康发展的希望和责任感。但由于“涉嫌抄袭”目前并未能从法律上确定,所以希望评委们对于取消花儿提名资格的事采取更谨慎的态度。同时,刘欢还委托主办方随信将花儿乐队涉嫌抄袭的几首作品打包发给了各位评委,希望他们在亲自甄别后再作出自己的选择。

  记者昨日登录音乐风云榜官方网站,发现花儿乐队的名字依然保留在最佳内地男歌手的提名名单内,之后致电风云榜主办方发言人王嫦春,向她求证此事,王嫦春表示,日前刘欢确实委托主办方,给评委们发了这么一封邮件,但该信件只是提醒评委要关注,并正确对待此事,至于花儿乐队是否会被取消提名,现在还有待评委会的决定。之后,王嫦春还强调:“风云榜作为一个评奖机构,本身没有资格去评定一个歌手的作品是否抄袭,此事件还要等其他单位给予了结果,风云榜才会决定取消与否,至于评委会那边最后作出怎样的决定,我们作为主办方都会给予尊重与支持。”

  评委黑楠(点击进入黑楠的blog)

  “确实有很高的相似度”

  另一方面,记者尝试联系风云榜评委会主席刘欢,但其手机一直处于关机状态,自截稿前仍未取得联系,而同为风云榜评委的另一位成员黑楠则接受了记者采访,他表示:“刘欢所发来的关于此事的邮件,只是作为评委间的一种交流,交代一下现在有这么一个情况,但组委会暂时还没发起正式的专题研讨,而且即使我们对此事进行讨论,也仅仅是从这种乐坛现象的角度来发表意见,至于这样会不会影响花儿的入选资格,则不在我们的讨论范围之内。”

  而对于这起“涉嫌抄袭”事件的看法,黑楠也直言:“我听过花儿那几首有抄袭嫌疑的歌,确实与相应的作品有很高的相似度。其实这支乐队一直以来形象都挺健康的,我自己也特别喜欢,这种行为确实有点急功近利的表现,而且这不是花儿一支乐队的问题,之前也有过类似的情况出现。”但他也表示,在没有最后评定花儿是否抄袭之前,评委会是不会随便取消他们的提名资格的。不过,最后他还说了一句:“我相信这事情一定还会有进一步发展的,因为已经引起极大的反应了,应该迟些会有个结果的。”

  连锁反应

  歌迷把花儿告上法庭

  网上歌迷们的言论,如今仍以互相谩骂为主,有的认为花儿凭《嘻唰唰》这首歌入围音乐风云榜最佳作曲人,简直是中国音乐的悲哀。但也有网友认为花儿抄袭事出有因,认为“抄袭主要是为了适应现在歌迷的水平”。

  另据悉,一位成都的歌迷在日前把花儿乐队告上了法庭,他表示,自己购买了正版的《花季王朝》专辑,但买回来后发现里面的歌曲有抄袭成份,所以就委托了律师就此提起诉讼,该歌迷还表示:“3·15在即,文化也应打假,我认为自己不该再沉默了!”

  花儿身价越“抄”越高

  尽管“抄袭嫌疑”越抄越烈,但花儿的日常工作却没有受太大影响,据悉,他们除了新专辑已在制作中外,在商演方面的工作更是源源不断,而且身价还有升无跌。据悉,花儿乐队日前应邀赴重庆参加“走马桃花艺术节”,其出场费由年前6万涨至现在的10万。

  但另一方面,花儿的事业多少还是被“抄袭”事件所拖累,早前央视经济频道特别节目《全家总动员》,原本就计划邀请花儿乐队演唱主题曲,但当时却被花儿以“只唱自己创作的歌曲”为由推辞,当得知花儿“抄袭风波”后,央视也决定另选他人演唱主题曲。黄锐海/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93,000篇。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