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花儿乐队被指抄袭专题 >正文

花儿的《嘻唰唰》等经专家鉴定确为抄袭(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11日02:30 北京娱乐信报

  

花儿的《嘻唰唰》等经专家鉴定确为抄袭(图)
花儿(资料图片)(来源:新浪娱乐)

  信报讯 一直悬而未决的花儿涉嫌抄袭事件本周又有了新的发展。日前,音乐家晨琪先生受北京《新世纪周刊》邀请,经鉴定得出结论,花儿乐队的作品《嘻唰唰》《天下第一宠》《童话生死恋》《星球歌剧》四首歌曲,确实属于抄袭。

  晨琪,原名陈祺,曾在广西艺术学院任教、二炮文工团担任作曲和钢琴演奏,现任中国国际文化交流出版社音乐总监,被誉为中国第一位“新世纪自由钢琴音乐”演奏家。对于晨琪这个人选,《新世纪周刊》的文化编辑姜弘表示了百分之百的肯定。他说,作为一个钢琴家和古典音乐专家,晨琪是一个和流行乐不怎么沾边的局外人,这样可以很好地保证他做出公正的判断。但同时,严肃音乐的专业素养又赋予了他的权威性。

  据悉,鉴定报告由三部分组成,一是花儿涉嫌抄袭曲目相关段落的简谱;二是涉嫌被抄袭曲目的对应段落的简谱;三是音乐技术分析和结论。晨琪表示:“他们根本就不是模仿或者巧合,就是抄袭,其中相似乐段早就超过了相关版权法律限定的8个小节。从音乐的节奏、速度、风格甚至到和声,模仿只能模仿出其中一点,不可能所有部分都一致。花儿乐队把乐曲拿过来用的时候,都选其中最出彩的段落,只改动那些最不影响音乐整体效果的部分。比如《嘻唰唰》,旋律大体一样,就在前面增加了几个音符。这叫什么模仿呢,而且还画蛇添足,这不可能是创作的巧合。”

  对于这样的鉴定结果,姜弘说他们只是出于对热点问题的关注,起到一个媒体抛砖引玉的作用,因为鉴定结果并不具有法律效应,把这样的事情公布出去,让大家听到各方声音,但更多的是要引起有关机构和人士的注意。

  昨天,就此鉴定结果记者电话联系了百代的工作人员,她一听到是鉴定结果这件事,就立即表示自己不会就此接受任何采访,但她又表示自己并不能代表公司。最后,她告诉记者,花儿现在也不会接受采访。

  【相关链接】

  4首歌具体鉴定结果

  金建模的《燕子》vs《天下第一宠》

  两乐段为小调式,小节数也完全一样,为8小节乐段的完整结构。速度前者为每分钟100拍,后者为每分钟108拍,属于较快型的歌曲。在低音声部两者也相似,都是从主属音开始。在演唱风格及语调处理上也很相像,从谱子上更看不出有什么区别。

  K3组合的《TurnBackTime》vs《童话生死恋》

  这两段乐段结构完全一样,速度都是每分钟96次,调式属于同一调式,音乐感觉属中速轻快活泼,而这个乐段都在歌曲开始部分占重要位置,在曲式解构中两者多次反复的一部分,具有回旋式曲式特征,只是两者的终止式有所区别,前者结束在属和弦上,后者结束在主和弦上。

  Puffy的《K2G奔向你》vs《嘻唰唰》

  这两段乐段基本上完全相同,只是后者在一些不重要的地方做了些改动。如后者在开始的地方加了两个音,使本来从第二拍进入的音乐变成了从第一拍进入;还有在第七小节处,后者把前面的长音改掉了,在结尾处扩充了两个小节。

  GeriHalliwell的《Calling》vs《星球歌剧》

  此乐段作为歌曲的副歌部分多次反复成为歌曲的高潮部,两者以特有的和声小调,伴有大小调交替的特征。虽然两乐段的半终止与终止的地方有些不同,但这些终止式的变化不能改变整个乐段音乐性质。6度大跳是这乐段的核心内容,终止式的变化对其并无影响。杨博怡/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090,000篇。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