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花儿乐队被指抄袭专题 >正文

音乐涉嫌抄袭 法律人士称目前尚没“法”界定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11:40 沈阳晚报

  近日两大热门歌曲《吉祥三宝(点击进入吉祥三宝的blog)》、《嘻唰唰》接连涉嫌抄袭,当事人及所属公司均百般否认,一些圈内人士也纷纷对此发表看法,比如音乐家晨琪从乐理的角度,“鉴定”出《嘻唰唰》抄袭日本歌曲《 K2G奔向你》属实。

  昨日,记者采访了经常从事知识产权业务的沈阳律师姜连发,他首次从法律角度提出观点:“国家著作权法对歌曲涉嫌抄袭根本没有量化的规定。”音乐家“鉴定”《嘻唰唰
》抄袭法律人士:“鉴定”没法律依据对于《吉祥三宝》、《嘻唰唰》涉嫌抄袭一事,许多圈内人士都发表了各自的看法,其中尤以音乐家晨琪对《嘻唰唰》的“鉴定”最为轰动。他日前接受北京《新世纪周刊》邀请,以曲、和声、节奏、编曲等作为鉴定的因素,最后得出结论:《嘻唰唰》副歌部分确实抄袭日本组合 P uffy的歌曲《K2G奔向你》。姜连发律师称这种“鉴定”最多只能算法官判断案件的参考,其本身并不具备法律效力,“不是一个所谓‘专家’说抄袭它就抄袭,认定抄袭必须要有法律依据。”

  对于有媒体提出的鉴定歌曲抄袭依据是以下几方面:专家鉴定、被侵权的唱片公司或曲作者鉴定、懂专业知识的律师鉴定和国际版权机构鉴定,姜连发律师称也没听说过有相关法律法规。行规:8小节雷同即算抄袭法律人士:《著作权法》无此规定晨琪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强调自己观点时曾称:“《嘻唰唰》和《 K2G奔向你》中相似乐段早就超过了相关版权法限定的8个小节,这绝不是花儿乐队声称的雷同,连模仿都不是,就是抄袭。”

  据记者了解,在音乐圈中,认定抄袭也有将“8个小节雷同”作为判断音乐作品是否抄袭的标准。而姜连发律师对此明确表示,我国并无相关版权法,版权法律都归属《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之下,而《著作权法》中根本没有类似“8小节雷同即算抄袭”的相关法律,“法律中对音乐侵权并不像商标、专利,它没有量化的标准,因此类似官司更多的是靠法官的‘自由裁定’。说白了,这还一定程度上取决于法官本人对音乐的理解。”

  “音乐侵权”无法可依?

  法律人士:行业自律是关键按姜连发律师的说法,“音乐侵权”似乎无法可依,法官综合各方面意见得出的判断成为决定性依据。对此姜律师表示,包括影视作品的侵权,很多判断标准都是十分模糊的,“前一段《无极》(点击进入《无极》的blog)和《馒头》引发的那场官司,其实就没有明确法律依据判断侵权与否,因此官司到现在也没有什么进展。”对于如何杜绝类似侵权案件,姜律师认为在相关法律并不完善的情况下,唯有进行行业自律,“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如果你的作品确实是抄袭的,那么即使法律不给你定罪,你的音乐作品也会被歌迷所唾弃,这对你又有什么好处?只有踏踏实实做自己的东西才有市场,这个世界也才能真正‘清静’。”

  您怎么看“抄袭事件”?

  《吉祥三宝》、《嘻唰唰》涉嫌抄袭绝不是个例,近年来,许多歌手的歌曲唱红之后,随之而来的就是涉嫌抄袭的指责,其中不乏孙燕姿李克勤莫文蔚郑秀文等大牌歌手。《吉祥三宝》、《嘻唰唰》是否属于侵权至今仍无定论,本报欢迎音乐爱好者及社会各界人士发送电子邮件到记者信箱(guanlizhi@hotmail.com),针对此事发表看法。关力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30,000篇。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