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花儿乐队被指抄袭专题 >正文

专家鉴定《嘻唰唰》确为抄袭之作 花儿不承认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11日09:24 沈阳今报
专家鉴定《嘻唰唰》确为抄袭之作花儿不承认
花儿乐队

  上个月,今报曾经披露“原创乐团———花儿乐队《嘻唰唰》涉嫌抄袭日本一乐队组合歌曲”,震惊华语歌坛。签约花儿乐队的百代唱片公司在其后曾接受采访,坚称花儿并未抄袭。

  《嘻唰唰》究竟是否为抄袭之作?音乐家晨琪先生受北京《新世纪周刊》邀请,经鉴定证实,花儿乐队2005年的专辑《花季王朝》中,四首歌曲《嘻唰唰》《天下第一宠》《
童话生死恋》《星囚歌剧》,确实属于抄袭。

  据了解,鉴定一个作品是否抄袭,一般有这么几种途径:一、专家鉴定;二、被侵权的唱片公司或曲作者鉴定;三、懂专业知识的律师鉴定;四、国际版权机构鉴定。

  《新世纪周刊》文化编辑透露,“从晨琪的鉴定报告看,曲、和声、节奏、编曲等,都是鉴定的因素,这个在他的鉴定报告里写得非常详细。”鉴定完后,晨琪很气愤,斩钉截铁地说:“这不是巧合,更不是模仿,就是抄袭。”

  晨琪,原名陈祺,现任中国国际文化交流出版社音乐总监,被誉为中国第一位“新世纪自由钢琴音乐”演奏家。为什么选择晨琪来作鉴定?“一是他的专业性;二是他与流行乐坛没任何关系,会很公正;再者,他是一个广受好评的音乐家,有公信力。”

  据了解,鉴定报告由三部分组成,一是花儿涉嫌抄袭曲目相关段落的简谱;二是涉嫌被抄袭曲目的对应段落的简谱;三是音乐技术分析和结论。经过晨琪鉴定,《嘻唰唰》副歌部分抄袭日本组合Puffy的《K2G奔向你》;《天下第一宠》抄袭韩国歌手金建模的《养子》;《星囚歌剧》抄袭英国歌手GeriHalliwell的《Calling》;《童话生死恋》抄袭比利时K3组合的《TurnBackTime》。

  此外,花儿乐队2004年专辑《我是你的罗密欧》的12首歌中,有8首歌被人找出了出处。两张专辑合在一起,共有12首歌曲涉嫌抄袭。一系列的证据显示,花儿乐队确实给“内地原创乐团”的金字招牌上抹了黑。据《都市快报》

  花儿乐队不承认抄袭

  今报讯面对专家给出的抄袭鉴定,百代唱片依然不承认花儿乐队的歌曲属于抄袭。

  日前,音乐家、钢琴演奏家晨琪经鉴定确认《嘻唰唰》、《天下第一宠》、《童话生死恋》、《星囚歌剧》四首歌曲系抄袭之作。然而昨天当记者就此事询问花儿乐队所属百代唱片相关负责人陈小姐时,她马上指出抄袭的说法不贴切,不过却拒绝回答否认的理由。“这件事公司近期又有公开回应,作为个人我不发表任何看法。”

  陈小姐同时表示花儿乐队目前一切演出照常,身价也没有受到影响。“他们正在制作新专辑,所有的歌曲依旧是原创的,今年肯定发行。”首席记者唐晓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50,000篇。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