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花儿乐队被指抄袭专题 >正文

花儿新浪谈抄袭事件 宣布退出今年所有颁奖典礼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10:19 新京报

  本报讯(记者贾维)昨天晚7点,花儿乐队主唱大张伟、百代唱片负责人黄伟菁以及EMI北京分公司制作部总经理周治平一起出现在新浪网举办的“抄袭事件”说明会。大张伟并未明确承认抄袭,仅表示:“音乐上我承认确实有一些瑕疵。”而周治平则表示,已经就《嘻唰唰》一曲的版权问题同代理日本组合Puffy版权的索尼版权公司达成分享版权的协议。至于卷入此事件中的其他的歌曲,黄伟菁表示将同其他唱片公司做进一步的版权协商工作。

  大张伟:我们的音乐确实有瑕疵

  在说明会上,大张伟并未承认自己有“抄袭”的嫌疑,而用了“音乐上我承认确实有一些瑕疵。”这样的语句来描述此次事件。“随后,大张伟还对这起事件搞得如此之大表达了自己的意见:”我体格没那么健壮,我从小到大没有欺负过任何一个人,可是别人欺负我,我觉得这事是不行的,凭什么你欺负我,我没有干过任何对不起你的事啊。“

  周治平:闪过脑海的音符很多似曾相识

  作为EMI北京分公司制作部总经理的周治平则表示:“大概所有的创作者都会跟我有同样一个感受,这些在瞬间闪过脑海的音符,其实十有八九都是似曾相识的,我个人很幸运,我有一个哥哥也在唱片公司上班,他常常都会给我一些意见,告诉我这段旋律跟某段旋律是相似的。这给了我一个机会,对我创作的旋律做修整或者是删除。而很遗憾的是,这次大张伟他没有从我这里得到这样的资源。

  百代唱片:花儿将退出今年所有颁奖典礼

  至于其他几首被指抄袭的歌曲,百代唱片负责人黄伟菁表示接下来将同其他唱片公司做进一步的版权协商工作。同时她还表示为了尊重主办单位,避免评审困扰,花儿乐队今年将退出所有的颁奖典礼。记者致电百代唱片负责人黄伟菁询问更多细节的时候,对方手机则一直无人接听。

  鉴定策划方认为花儿的说法自相矛盾

  策划此次鉴定的《新世纪周刊》文化编辑姜弘在看完百带唱片和花儿乐队的声明之后,认为其中有些自相矛盾的说法。

  “我欣赏花儿乐队的第一张唱片,但觉得他们没有必要用这样的方式继续掩盖下去。明眼人从字里行间就可以感觉得到。他们用了很婉转的方法来诡辩。作品的瑕疵是一回事,而同别的歌曲雷同却署上自己名字就是另外一回事了。

  不过,我觉得他们退出评奖是一个明智的选择,我对此表示赞赏。“至于是否涉嫌侵犯版权,姜弘认为单单分享50%给索尼是不够的,是否侵权这件事不能就这么囫囵吞枣的过去。大公司疏忽的确不可能没有,但具体怎么个疏忽法还是要说清楚。姜弘表示他们的行动还会继续下去。

  -法律观点

  处理过很多音乐版权官司的张赤军律师告诉记者,这起“抄袭”事件有几个关键点需要注意。

  1

  音乐的剽窃与否,不是一方当事人说了算,也不是某一个无利害关系的单位说了算,应当通过法律程序。首先被侵权者要起诉,由法院委托鉴定机关来做鉴定,然后得出侵权与否的最终结论。也就是说,首先要被侵权的众多海外艺人提起针对花儿乐队的诉讼,我们才能得出花儿乐队是否侵权的最终结论。

  2

  音乐的著作权属于民事权利,版权所有者可以保留权利也可以放弃权利。如果一个作者发现自己的作品被别人使用,但他认为这种使用对他有利。那么他可以放弃此权利,这时候社会舆论就不要强加给使用者侵权的“罪名”。

  3

  在这起事件中,海外的艺人至今没有说话,指责花儿抄袭。必须是权利主体才有资格。如果花儿乐队同国外的著作权主体取得联系,对方表示不追究权利的话,花儿就可以反过来控告相关媒体侵犯名誉权。事先同意和事后认可都可生效。因此,我们不要越俎代庖,可以通知著作权人,走正常的法律程序。

  而作为媒体,现在应该设法采访著作权主体了解其态度。当然,如果著作权主体主张权利,而且经过法院在审判程序中鉴定歌曲确实为抄袭,那么则以法院的判决为准。

  文艺批评不是不能讨论法律的问题,但是如果要为法律问题作结论,则要慎之又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010,000篇。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