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花儿乐队被指抄袭专题 >正文

乐坛掀起全民打假行动 抄袭作品竟占三成(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09:43 信息时报
乐坛掀起全民打假行动抄袭作品竟占三成(组图)

到底《吉祥三宝》与《蝴蝶》谁抄谁,目前还在拉锯战中。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乐坛掀起全民打假行动抄袭作品竟占三成(组图)
花儿乐队因涉嫌抄袭极有可能被音乐风云榜取消提名资格

乐坛掀起全民打假行动抄袭作品竟占三成(组图)
王蓉的《水煮鱼》歌词明显抄袭了《老鼠爱大米》

  今天是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作为歌迷也是唱片的消费者,最关心的当然是音乐的质量问题。但是最近某些歌手的抄袭行为大行其道,令到作品弄虚作假非常严重,一些歌手或制作人的诚信问题遭到了质疑。所以在3·15这个日子里面,乐坛也要进行一次全民打假行动。

  乐坛打假现状 抄袭的作品竟然占了20%~30%

  近来华语乐坛的抄袭事件闹得沸沸扬扬。《吉祥三宝》主旋律与法国电影《蝴蝶》主题曲相似,抄袭之名难以洗脱;花儿乐队的《嘻唰唰》被指涉嫌抄袭日本组合Puffy的《K2G奔向你》,许多网友还列举出花儿乐队有高达13首的歌曲都有抄袭嫌疑。周杰伦的《四面楚歌》的作曲被指与立陶宛演唱组合GSindikatas的单曲《Muzikakurisaugo》非常相似。还有王蓉创作的《水煮鱼》被指抄袭《老鼠爱大米》,因为其中一句为“我爱你就像爱吃水煮鱼,我要永远把你放在我的油锅里”……

  记者近日采访了不少音乐界的知名人士,他们都对目前乐坛的这种“抄袭风”表示愤慨,而且表示这种情况非常严重,著名乐评人孙孟晋表示,“就我所听到的音乐而言,抄袭的作品竟然占了20%~30%。”而黑楠更说“如果算上我收到的小样但没有发表的作品计算的话,甚至还不止20%~30%这个比例。”根据各方提供的情况,发现目前乐坛的抄袭风气大致有三种。

  抄袭一 最直接方式——抄欧美冷门作品

  这种抄袭手法是最无耻而最直接的手法,就是收集各式各样的欧美冷门唱片中的歌曲,填上中文词,写上自己名字,然后便成了自己的作品。孙孟晋说:“目前在内地,甚至在上海就有一位所谓的大牌创作歌手便是如此,他们会自己或者托朋友找一些没名的或者是黑人的唱片,因为黑人的唱片在内地听众极其少,而且并不好听,但其中总会有一两首抒情歌曲,他们就把这样的作品直接大段大段地当成了自己的音乐。上世纪90年代有一首内地一线男歌手演唱的红极一时的歌曲,也是由一位内地很出名的音乐人写的,那首歌就是抄袭日本一支当红乐队的作品,而且主歌和副歌没有一个改动的地方,从头抄到尾。甚至有些人以‘采风’为名,其实就是为了去搜寻这样的样品。”

  抄袭二 间接方式——东拼西凑而成

  与上一种手法而言,这种手法无疑是比较隐蔽和高明一点,但也是一种可耻的抄袭行为,这种手法便是将几首作品中优秀的段落凑在一起。有业内人士透露,从东来东往的《别说我的眼泪你无所谓》到赵英雄的《刺激2005》,这样的例子很多。对于这种做法,黑楠表示,其实在国际版权协会已经有明文规定,如果一首歌里面有8个小节相同就算是抄袭,哪怕在这8个小节中随便改动其中一个也算是抄袭,因为就算略为改动过但整个旋律效果都会有相似的地方,所以这种做法也算是抄袭。同时,孙孟晋也认为,“抄袭就是抄袭,一首歌是抄,一小节也是抄袭。如果只是借鉴,就应该将被借鉴者的名字写上。否则,这比小偷还容易被发觉,因为作品在那里,难保有一天不被人逮出来。”不过孙孟晋也指出,某些作品特别是嘻哈以及乡村音乐,都有自己的基本样式,因此这样的雷同便不算抄袭。

  抄袭三 无意方式——不自觉地抄了一把

  这种抄袭方法是目前最普遍的也是最难控制的,就是创作者在写歌时无意间不自觉地抄了别人一把,据业内人士透露,“部分创作者都会听很多的音乐作品,而听到很好的旋律时,可能当时便印进了脑子里,而在创作时脑海里会闪现出这样的旋律,因此当成自己的灵感写了出来;并且由于乐坛许多创作者,特别是创作歌手,更多的心思在于如何赚钱,而创作需要来源于生活,所以很多创作歌手都会犯这种错误。”

  经典个案一 百代出钱摆平花儿抄袭事件

  案件回放:2月23日,有媒体报道,花儿乐队的《嘻唰唰》抄袭了日本组合PUFFY在2003年专辑中的作品《K2G奔向你》,而且《嘻唰唰》的副歌部分和《K2G奔向你》的副歌部分完全一样。事件曝光后引发乐坛的强烈反应,百事音乐风云榜评委会主席刘欢更发邮件征询风云榜一众评委的意见是否要取消该乐队的提名资格,令事件进一步升级。

  “原告”证据:据援引某媒体邀请中国国际文化交流出版社音乐总监晨琪为《嘻唰唰》这首歌出具的鉴定报告,证明《嘻唰唰》确实属于抄袭《K2G奔向你》。晨琪表示:“他们根本就不是模仿或者巧合,而是抄袭,其中相似乐段早就超过了相关版权法律限定的8个小节。从音乐的节奏、速度、风格甚至到和声,模仿只能模仿出其中一点,不可能所有部分都一致。花儿乐队把乐曲拿过来用的时候,都选其中最出彩的段落,只改动那些最不影响音乐整体效果的部分。”

  “被告”回应:昨晚百代唱片及花儿乐队就抄袭一事发表声明,该公司音乐总监周治平表示大张伟在完成这张专辑的歌曲demo时,曾经把demo交给公司希望能提供建议,但因为他们确实没有听过类似的歌曲,所以根本无从判断,这是百代唱片把关上的疏失。在此,百代公司向相关的版权单位、广大的歌迷以及各位媒体朋友深深致歉。目前百代也在积极的处理这些歌曲的版权。在《嘻唰唰》部分百代已经与sony达成协议,基于对双方创作者的尊重,这首歌双方各自拥有百分之五十的版权,其它的歌曲也正在积极协商中。时报记者 叶毅

  网友陪审团意见:

  俺是行外人,不知道演艺圈是个什么规矩,更不清楚一个非创作型歌手(尤其是已经大牌的)出唱片是什么流程。我觉得抄袭或是老是翻唱别人的东西,应该不只是歌手自己的问题,什么经纪人啊、御用词曲作者啊、唱片公司啊,应该是承担大部分责任才对。不过,花儿乐队有13首歌都涉嫌抄袭,真的太吓人了!偶尔雷同可以理解,但如此大范围的相似真的难以让人信服。rain

  经典个案二 《吉祥三宝》抄袭还是被抄?

  案件回放:3月10日,法国的门户网站刊登消息指法国电影《蝴蝶》的导演菲利浦·慕勒已经正式向当地法院提起诉讼,将状告《吉祥三宝》的演唱者布仁巴雅尔抄袭《蝴蝶》主题曲的主要旋律。

  “原告”证据:《蝴蝶》的导演菲利浦·慕勒在仔细听过网络上下载的《吉祥三宝》一歌后,认为该歌的确抄袭了《蝴蝶》主题曲的主要旋律!菲利浦·慕勒向法国媒体表示十分愤慨这种剽窃行为。而在北京时间3月10日上午,菲利浦·慕勒正式向当地法院提起了诉讼。

  “被告”回应:布仁巴雅尔称1998年已经完成出版了《吉祥三宝》这首作品,当年他应在法国的表弟的邀请去了一趟法国,向当地的文化界人士,其中包括一些导演送上了200张内有《吉祥三宝》歌曲磁带,而且有足够证据证明《吉祥三宝》是布仁巴雅尔在1994年创作的歌曲,而《蝴蝶》2002年才公映,时间上《吉祥三宝》应该比他们要早。

  网友陪审团意见:

  我说句话,《吉祥三宝》确实是抄袭的。《蝴蝶》里不也是外国老人跟小孩子这种对话形式,而且曲调差不多,而且按行规来说8个音节相似一致算抄袭。这不是巧合,更不是借鉴,分明就是抄袭。 CEO123

  布仁巴雅尔已经自辩称1994年已经创作了这首歌,是他们夫妻和自己五岁的女儿唱的,后来他还把这首歌带到法国与当地文化界人士交流,说不定《蝴蝶》还是“参考”他们的呢?在此,奉劝各位乐迷不要太挑剔了,如果用这种鸡蛋里挑骨头的方法检视音乐,会发现很多音乐雷同。超超

  音乐界人士呼吁

  打击抄袭要令剽窃者名财两空

  对于如何解决目前乐坛这种泛滥的抄袭风气,音乐人黑楠、唱片公司负责人宋柯和乐评人孙孟晋都一致表示,应该加大法律力度以及媒体的监督力量来打击这股不正之风。黑楠和宋柯都表示,目前对这种抄袭风只是停留在道德谴责的阶段,宋柯说:“就像打击盗版一样,光呼吁还是不够,最重要是在法律上加强立法力度,要令剽窃者名财两空来保护著作人的合法权益。”黑楠也说:“在西方国家,剽窃者不但要受到巨额的赔偿而且连带侵权的发行公司也要受到追究。”另外,孙孟晋还补充说,除了加大法律力度,媒体的监督也很重要,“因为这种事情行内是不可能监督的,只有通过媒体去实现舆论监督。”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010,000篇。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