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第六届百事音乐风云榜专题 >正文

刘欢带头掐“花儿” 取消抄袭者入围风云榜资格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14:36 新闻午报
刘欢带头掐“花儿”取消抄袭者入围风云榜资格

刘欢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昨天,许久没有露面的刘欢作为音乐风云榜评审团主席,携手榜单评委黑楠(点击进入黑楠的blog)和科尔沁夫(点击进入科尔沁夫的blog)做客某网站,介绍今年风云榜的评比进度。其间,刘欢表达了对目前内地原创歌坛缺乏创作力的忧虑,并代表音乐风云榜的评委会宣布,此前涉及歌曲抄袭的花儿乐队被取消所有入围奖项。

  花儿需要检讨

  前天,EMI百代唱片发表了一个声明,称今年花儿乐队专辑中的《嘻唰唰》一歌和日本索尼音乐平分版权。刘欢表示,此举证明了花儿乐队的专辑在送交音乐风云榜评奖时就有版权问题,著作权人与实际情况不符合,因此花儿乐队所有五项入围资格全部被取消。刘欢和其他两位评委沉重地表示,花儿需要检讨对待音乐的态度,作为音乐人不应把自己当做纯粹的偶像。虽然目前有音乐版权法的制约,但刘欢认为,更多的还是依靠歌手的自律,“所谓‘八小节规定’只是形式,就算没有这样的长度,也需要保护。”

  担心歌手被过度商业开发

  此外,令刘欢最为忧心的是在“抄袭事件”发生后来自各方面纵容的声音:“很多人认为这样无所谓。大家高兴就可以,至于歌曲怎么来的不必追究,但是长久下去,我们自己的东西越来越少,对以后的发展非常不利。尤其对于年轻人,他们认为无所谓,但我觉得对以后的影响很大。”

  而科尔沁夫则认为,歌坛有很多类似花儿乐队这样爱好音乐的年轻人,他们面临被商业过度开发的问题,他说:“花儿乐队在出道时,作品独特,旋律性和艺术感给人颇多惊喜,反而在签约国际大公司之后就冒出抄袭问题。”

  评委不识薛之谦

  在整个榜单上,专业评委的意见和歌迷短信投票的严重背离也令评委看不懂。从未出过一张唱片的薛之谦几度领跑,刘欢坦言在拿到入围名单前根本不认识他:“无论如何我们都会从唱片品质的角度出发来评奖,而不是歌手人气。”此前,薛之谦在出席风云榜拉票活动时,对于自己的高票数也感到不可思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