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窦唯大闹新京报专题 >正文

窦唯新专辑《东游记》正式上市:我烦透了唱歌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23日02:13 京华时报

  

窦唯新专辑《东游记》正式上市:我烦透了唱歌

  本月20日,窦唯的新专辑《东游记》正式上市。虽然唱片的版税几乎算是窦唯离异后的唯一生活来源,但是特立独行的他似乎对销量并不看重,依旧没有打算做做宣传的念头。他说音乐只能意会不能言传,用不着创作者抛头露面地去做解读。他还说自己的音乐老少皆宜,听了的人都会懂。

  记:你现在好像不唱歌了,专辑里都是乐曲。

  窦:我对唱歌已经厌烦透了。(皱眉)唱歌那些人自己都不知道他们在唱什么,太病态了。现在的人都把唱歌作为音乐的唯一表现形式,其实并不是这样。平时在和乐队演出时,我偶尔会哼几句,不过那些都是即兴的。(悠然自得地晃了晃脑袋)

  记:能介绍一下《东游记》里的音乐吗?

  窦:音乐这种东西很抽象,需要你亲自去听、去感觉,光凭我说的话,也说不出什么。而且我的音乐并不深奥,老少皆宜,很容易理解。

  记:现在像周杰伦林俊杰(blog)等很多歌手,都在做民族风的音乐,你怎么看待?

  窦:我没注意过。我现在听的几乎都是自己的音乐。因为其他的(音乐),没有能让我兴奋的。

  记:你打算怎么宣传新唱片?

  窦:你觉得我该做些什么?(疑惑而又坦诚)

  记:你好像离摇滚圈越来越远了。

  窦:我只是和那些形式摇滚者没有联系。我们是纯粹做音乐的,不会像有些人专门拿着摇滚的幌子蒙骗公众,编造出所谓的摇滚盛世。这个圈子里有很多从业人员都是不务正业,他们的身份令人质疑。

  记:是不是因为你对摇滚现状有不满,继而引发你大骂丁武那件事?

  窦:我是自然而然地谈到这件事,随后便有居心不良的媒体刻意渲染我说的话。我认为得罪的都是摇滚圈里的流氓,他们正是阴谋的制定者和执行者。除此之外,有些乐队还是在真心做事的。

  记:你了解丁武这个人吗?

  窦:不熟。(满脸的不屑)我只是听他身边的人提过。他面对公众每次都说自己在排练、在写歌,去年这么说,明年还是这么说,最终也没见他做出些什么。(冷笑)

  记:感觉你这个人很极端。

  窦:有可能吧。我是个情绪化的人。偶尔看到报纸上说路面塌陷了,或者楼房上掉下大石头砸着人了,心情就会不好。

  记:有媒体说你的经济状况很不好,也没有工作。

  窦:我跟乐队平时演出很多,忙得很。生活上,我靠出唱片挣版税,钱虽不多但是过得很踏实。

  本报记者朱雅清文本报记者蒲东峰摄

  ■记者手记

  给窦唯打电话,想让他聊聊新专辑,未想被礼貌地拒绝了。再听《五鹊六雁》里的小曲,高山流水的调调突然让我有一种置身俏江南餐厅里的感觉,随即觉得窦唯的音乐很容易体会。采访的大多数时间里,窦唯都是抿着嘴、眯着眼、眼神游移不定地躲避着镜头。觉得窦唯就像堂·吉诃德,旁若无人地追逐着他所认为的真正意义上的摇滚桃花源。如此虔诚,让他原本衣食无忧的生活落得个千疮百孔,而窦唯仍然握紧拳头、执迷不悔地走在他所坚持的路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08,000篇。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